首页 > 职责大全 > 幼儿园财产管理制度范例

幼儿园财产管理制度范例

2024-01-15 阅读 5904

幼儿园财产管理制度范例

幼儿园财产管理制度(三)

1、园内一切财产均为国家公共财产,爱护公物保管好财产,是每个教职工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2、园内固定资产建立财产总帐、分类帐,财产管理员每学期期末要核对帐目一次。

3、园内固定资产实行班级和各部门托管制度,各部门、各班级必须认真执行财产保管细则。

4、因无视规章制度造成丢失、损坏,由使用部门负责填写财产损坏,丢失情况,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赔偿或处分。

5、园内固定资产原则上不借给私人使用,特殊情况应由主管园长批准,由借用人填写借据,经主管领导签字后方可与财产保管员办理手续。

6、凡是出园的物品,必须经领导批准同意,否则传达室人员有权拒绝出门或扣留物品。

7、外单位借用物品,必须持单位介绍信,经领导批准方可借用。

8、不论单位或个人借物或归还物品都要当面点清数目,如有丢失损坏照价赔偿。

9、职工工作调动、退休、离职时,如有借物,必须如数归还,方可办理工资转移手续。

10、所保管物品要心中有数,物品有帐,新购入的物品凭发票入帐。成品改造或原料加工成品,要及时报销入帐,每年清查帐物一次。

11、保管物品做到不风吹日晒、雨淋、发霉、虫咬等,生活用品做到日清月结,月底备下月用品,开学前一周,采购下学期物品,做到有计划供应。

12、发放日用物品到各班级,实行每学期包干制,必须收物人签字,各班自行支配使用,无特殊情况不得超计划领用。

13、每月定期检查两次大型玩具、场地设备、屋舍家俱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填单申请更换、修理。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学校)中学财产管理制度

中学(学校)财产管理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学校的各种设施设备物资物品都是国家的财产,是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和师生员工学习、生活的物质条件,必须高度重视我校财产设备的管理工作。学校由校长亲自主管这项工作,总务处具体负责落实,各处室、办公室、年级组、教研组都应由主任、组长直接负责这项工作,要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爱护学校财产的教育,规范管理,千方百计降低财产损耗,压缩办学成本。

第二条学校财产设备管理和使用必须贯彻“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合理调配、管用结合、物尽其用”的原则,做到:机构健全、人员精干,购置要有计划,验收要严肃认真,采购、领用、报损手续要完备清楚,保证帐册记录健全,帐物相符。同时要加强、健全维修、校验等技术管理制度,使学校财产设备经常保持完好。

第三条学校配备思想过硬和具有一定业务能力的人员担任学校财产物资的管理工作,要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和业务培训。学校要制订相应的考核办法,对管理和使用好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适当的表扬奖励,属于责任事故的损失、丢失要责令赔偿和给予处分。学校财产设备的管理人员,应熟悉、掌握本行业务,如岗位调动时,应事先办清交接手续,并由总务处专人督办。

第二章学校财产管理的范围、分类与作价

第四条学校财产管理的范围和标准。

1、固定资产是指:

a、一般设备单价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价800元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的教学、实验、科研、行政、后勤、办公、生活设备。

b、单价虽不满500元,但耐用期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财产。

c、有的财产比较稀缺,有的财产实用性较强,虽不满足上述两项条件,但学校认为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

2、低值易耗品是指一般设备单价不足500元、专用设备单价不足800元、非大批同类物资的设备仪器、交通工具、家具教具、电脑配件等。

3、易耗用品是指维修、修缮材料、极小工具,劳技、实验材料及玻璃器皿,办公用品。

第五条学校所属的部门应用学校任何类别资金购置的物资,都要到总务处保管室登记入帐;按第四条规定的条件列入学校相应财产帐册进行管理。

第六条凡是外单位赠送、获奖、上级无偿调拨、自制、购置的财产设备,都要到总务处保管室入帐,核实价格后,按第四条规定的条件列入学校相应财产帐册进行管理。图书、杂志报刊合订本、资料不受单价限制均列固定资产。

第七条我校财产设备的日常管理分类严格按市区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固定资产按造价或购置价格入帐,但原有的固定资产,有下列之一者得增减其原值。

1.因加工改制而增加其数量或提高质量按所开支的成本费增加其原值。

2.成套设备,因毁损或拆除其原有一部分,应减少其原值。

3.房屋和建筑物的拆除、改建应增减固定资产价值,分别处理有关帐务。

4.大修理、大修缮和维修开支的费用,均不增加固定资产的原值,固定资产原值增减,由学校总务处负责处理,并及时通知财务室保证帐帐相符。

第三章学校财产建帐建制

1、学校设置财产保管员,参照相关财产制度要求进行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和消耗品的管理。

2、保管室按照“固定资产分类编码表”的要求建立固定资产实物帐,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会计部门对随购随用的低值易耗品和消耗品可以于购入时直接列支,但应定期检查实物管理,一般每学期清理一次,清理结果由总务处汇总登记。

3、使用统一的固定资产验收单、领用单、借用单、报损单、盘盈盘亏报告单等单据,各种单据上所列项目和内容应填写齐全、签名完整。

第四章学校财产物资的增添和验收

第九条增添学校财产设备,必须按照学校发展规模、财力、发展方向进行全面规划。要根据勤俭办学的方针从需要与可能出发、精打细算,合理布局,分轻重、缓急,逐步解决。

第十条增添学校财产设备,凡属于基本建设范围的应按基本建设计划的审批程序办理。不属于基本建设范围内的增添计划,每学期开学初应由各处室、办公室、年级组、教研组提出学期申请计划。由总务处汇审平衡,提请校长批准后,列入学校财务计划,由总务处执行。临时采购计划为学期计划之补充,因教学、办公、生活过程中临时出现的采购要求及各种物资的损耗补充。执行先请购、后采购、先入学校财产帐、后财务报销的原则

第十一条对于大的项目、贵重仪器设备或购置批量大的常规设备,必须调查研究,进行可行性论证。

第十二条学校各部门或个人无论资金来自何种渠道或使用何种经费都必须按照以上各项规定办理。不办理请购手续,擅自购置设备、物资者,学校财务有权不予报销,有关管理部门应给予批评教育、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十三条物资购回后(不论来自何种渠道或使用何种经费或外单位或个人捐赠的物资,或无偿调入本校任一部门的物资),一律应到总务处办理检验及入库手续,到保管室办理登记入册,方能按我校规定的各行政级别的权限,签批报销,投入使用。

第十四条加强验收与索赔管理工作。购入的物资,必须由负责采购的部门或人员会同使用部门指定专人及时验收,验收时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外观检查,应先检查设备包装是否完好,然后按顺序查看设备各表面是否有残损、变形、锈蚀等异常现象。重点是主机,主要工作面,主要配件等部位。若发现问题,应当场记录并拍照。凡属合同规定,必须有厂家技术人员在场才能开箱的贵重设备,切匆事先开箱,以免造成被动。

2.数量检查,以合同及订货清单为依据,核对装箱单,逐一清点。清点时,仔细查对主机和附件型号,编号是否与订货清单、装箱单一致,对缺少或错发部分,应记明编号、品名、实到和短缺数量等。

3.质量检查,质量验收,也是物资设备功能、指标等的全面检查质量验收,应由该物资设备的使用和申报单位组织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技能性能、技术指标进行验收,验收过程中,若出现故障,应查明事故、故障原因及予以排除,无法排除或虽能排除但涉及质量的仍应记录在案列入检验报告。

4.验收记录、验收时应认真填写验收记录,内容应包括:验收时间、条件、情况和结果,参加人员等。验收结束时,由使用接收单位写出验收报告,附原始记录及有关资料一并报物资设备科进一步处理并入档。

5.验收结束后,若在数量及质量上存在问题,负责采购的部门或人员应及时与供货单位联系退、换、赔补等工作,一定要在索赔时效内完成该项工作。

第五章固定资产的保管、使用与维修

第十五条保管室、实验室及专用教室的管理人员对所保管的学校

财产设备负有全部责任,对所管理的物资要做到分类清楚,排列有序,帐物对号,环境整洁,要经常检查、维护,做好防潮、防爆、防火、防盗工作,以保证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需要。

第十六条:

一、各实验室及保管室的学校财产,帐本应与实物相一致做到帐帐相符。

二、财务应设立与保管室对口的固定资产分类总帐,保管室的分类明细帐的各类总金额应与财务的总帐相符。

第十七条固定资产的增减(包括赠送和无偿调进、调出的物资)保管室应如实填写固定资产增加(减少表),财务室作固定资产增减记录,各种帐、单、表应缮写清楚,记录准确。帐卡、物要定期核对检查,做到帐、卡相符,帐帐相符、帐物相符。总务处应每年暑假进行一次全面清点。

第十八条各类学校财产设备的领用、借用、报损、报废等手续的办理,应严格按照《ZZ中学学校财产设备的领用、借用、赔偿、报损制度》执行。

第十九条各级学校财产设备管理人员(包括兼职人员)在管理业务上兼受总务处领导,他们对所管理的财产设备负有全部责任。全校师生员工必须尊重管理人员的职权,任何人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准自行使用、移动或调换任何物资设备,未经管理人员进行实物验收和办理入库手续的财产设备不得使用,否则,由此引起性能、质量上的变化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由当事人负完全责任。

第二十条要加强固定资产的维护保养及检修工作。要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后勤队伍建设,经常性的检修工作和维护保养工作应由总务处和电教组负责。

第二十一条对于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改制和检修,应事先提出可行性报告,报校长批准,方可进行,严禁无准备的随意拆装。

第二十二条各级物资管理人员如发现固定资产发生损坏、丢失和其它事故时,应迅速向总务处报告,并及时追查原因,做出记录,以便学校按《校产设备的报修、赔偿、报损制度》规定处理。

第二十三条总务部门应积极做好固定资产的调剂和组织协作工作,以提高财产设备的利用率。

第六章财产管理的监督

第二十四条学校会计依据《会计法》和有关财经法规进行日常监督。发现原始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会计资产帐与财产实物帐核算不合规、帐帐、帐实不相符,财产管理工作违反程序,人员任用不合规的情况,按照有关财务规定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自行处理的,应当立即向校长报告,请求作出处理。

第二十五条学校各级管理人员不能认真、全部、合格履行职责的由学校及总务处提出批评、限期改正,造成财产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十六条学校教职工有权对财产管理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和学校财产的安全完整情况进行监督、检举、各级管理人员应当正确对待,不得打击报复。校长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依规履行职责、制止、纠正、抵制违反本制度行为的会计人员、保管员和教职工不得打击报复。

篇3:第1人民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第一人民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医院财产物资管理主要包括固定资产管理、库存物资管理、药品管理、货币资金管理和应收帐款管理等。

1、固定资产管理

为了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入库、领用、报损等环节的手续,保证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特制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如下:

(1)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分类和计价

确认标准:

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专业设备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上,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

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设备,也属于固定资产范围,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范围和分类:

固定资产主要分五大类,并实行归口管理,其中:房屋和建筑物、一般设备和其它(含被服类)归属总务处管理;专业设备归属设备科管理;图书类归属图书室管理。

房屋及建筑物:凡产权属于本单位的一切房屋建筑物及各种附属设施。

专业设备:是指用于业务的各种医疗仪器、设备等。

一般设备:是指办公与事务用的设备、家具、用具、交通工具等。

图书:指各种专业图书、技术图书和重要杂志。

其他固定资产:指不属于以上各类范围的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的计价:

购入固定资产,按购入价格、包装费用、运输装卸费用、安装调试费用和进口设备的进口税金等计价。

新建的房屋建筑物,按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实际支出计价。

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发生的房屋、建筑物,按其原值加上改建、扩建发生的实际支出,减去改建、扩建过程中拆除的固定资产原值和固定资产变价收入后的余额计价。

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制造过程中发生的实际成本计价。

借款购建的固定资产,安装完毕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借款利息也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市场同类固定资产的价格计价,接受固定资产时发生的各项费用,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无偿调拨或由于医院撤并转入的固定资产,按原单位帐面原值计价。

盘盈的固定资产,按重置完全价值计价。

(2)固定资产管理原则

医院固定资产实行归口管理、分级核算、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

建立健全三帐一卡制度。

财务处负责固定资产总帐和一级明细分类帐,进行金额核算;财产管理部门负责二级明细分类帐,按类别、品名、规格、型号,进行数量金额核算;使用部门负责建卡(台帐),进行数量管理。做到财会部门有帐,财产管理部门有帐有卡,使用科室有卡,便于清查核对,互相制约。

财产管理部门职责

按照固定资产的类型分别由有关职能科室归口管理,负责计划、采购、验收、编号、调配、维修、清查盘点、报废、明细帐核算、资料档案管理以及办理调拨、变价、报损、报废等有关报批手续,并组织实施。

使用部门的职责

负责本科室房屋、设备及其他财产的管理保养、登记帐卡、清理盘点工作做好设备使用、维修、故障、事故等情况记录。遇有丢失、损坏或故障需修理应及时向有关管理部门反映。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科室财产要指定专人管理,做到定期清点实物,帐(卡)实相符。

(3)固定资产购置、领用的管理

购置的管理

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在充分考虑工作需要与实际可能的基础上,按批准的计划和预算办理。

购置设备要按规定申报,大型仪器设备要进行可行性论证,申报中要详细说明仪器设备的价格、性能、适用范围,预测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并通过组织专家咨询等方法,对安装条件、配装能力、资金来源、技术力量和利用率情况进行综合论证。

对列入社会集团购买力控制范围的固定资产,要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购买。

一般固定资产采购的的程序为:由使用科室根据需要提出申请报相应的采购部门(总务处、设备科),由采购部门组织人员予以论证审核,进行统一汇总,报请主管领导审批同意方予以购买。

对于购入、调入或自制设备,必须按发票、调拨单、完工单合同等组织验收,验收必须认真符合要求或残缺损坏,短少附件、资料等情况,应立即向供货单位联系解决。

要及时办理财产编号、建帐、入库、分配等有关手续。对验收合格的固定资产,要按财产类别填写购入(或调入)财产验收入库单,财务和财产管理部门根据发票(调拨单)、入库验收单,登记固定资产部帐、明细帐和保管实物明细帐。

领用的管理

固定资产入库后应由使用科室及时领用。领用固定资产必须严格手续,应由使用部门填写财产物资出库单一式三份,一联仓库保管留底,一联交财产会计登帐,一联交领用部门存查。

加强使用科室之间相互调换固定资产设备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调拨制度。设立专门的固定资产调拨管理人员(或由固定资产会计人员兼),固定资产的调拨领用办理调拨手续,调拨时应填写调拨单,经使用科室双方负责人及管理员签字认可后,方予以调拨。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应调整相应的帐户以保障帐实相符。

(4)固定资产处置的管理

固定资产的报废、报损、出借、出租和调拨应有报告制度和审批手续。凡申请报损、报废的,使用科室必须详细说明情况和原因,提出书面申请,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检查鉴定,按审批权限批准后方可销帐,其残值收入、变价收入应全部上交财务,记入修购基金.其中:万元以上设备报废应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5)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

医院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年度终了前应当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工作,由财产管理部门统一组织并实施,使用科室共同清理,财会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清查工作人员要深入到使用科室逐一盘点核对,发现余缺应及时记录,查明原因,按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待批准后调整帐卡,保证帐帐、帐物、帐卡三相符。

固定资产如有缺少或损失,应查明原因,属于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造成的,可按规定程序报批后销帐;属于责任事故造成的,应当给予责任人以必要的经济、行政处罚;属于违法的,应当依法严肃处理。

盘盈的固定资产,应按重置完全价值入帐。

(6)修购基金的提取

按成本核算对象,根据帐面价值的一定比率提取修购基金。提取比率按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执行。比率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

(7)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考核

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和科室的考核范围,定期

检查、考核、评比。

对各类财产要分别规定使用年限,制定仪器设备利用率、完好率等指标,作为考核衡量管理好坏的重要依据。对管理制度健全,使用合理、注意保养,保证安全,延长使用年限,提高使用效益,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室和个人,应给予表扬、奖励;对管理不善,玩忽职守或违反操作规程,造成损失的,应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按有关规定进行经济赔偿,直到行政处分。

2、库存物资管理

库存物资是指医院为开展业务活动及其他活动而储存的卫生材料、其他材料、专项物资和低值易耗品等。

库存物资要按照"计划采购、定额定量供应"的办法进行管理。

(1)采购管理

要合理制定储备定额标准,按供应计划组织订货和采购,要使库存物资的数量、质量、规格、型号、性能符合单位业务活动的要求,防止盲目采购,造成积压、浪费;要尽量做到零库存,随买随用。

(2)出入库管理

材料、物资到货后,由仓库保管员会同采购员进行材料物资验收,验收要准确及时,验质验量,对不符合合同规定的,应当及时向供货单位提出赔偿、退货或换货要求。凡经检验合格的物资,应填写购入物资验收单,一式三份,一份送财务做应付帐款挂帐,一份仓库留存,一份付款时随同发票一同送财务处。

材料物资的出库,由物资管理部门根据定额及有关规定向科室发放,科室由科主任、护士长或指定专人填写材料领料单,对物资材料退库、调换应填开红字领料单冲帐,调换的材料要重开领单,退回的材料必须确保完好、有效。

(3)物资储存管理

材料物资应每月盘点一次,年终必须进行全面清查盘点,保证帐实相符。

对于盘盈、盘亏、毁损等情况,应查明原因,分别情况及时处理。盘盈的,以其价值冲减管理费用。盘亏、毁损的,属于正常损失部分,扣除残料价值后,计入管理费用;盘亏、毁损中属于非正常损失部分,经领导批准后,扣除过失人或保险公司赔偿和残料价值后,计入其他支出。

材料保管员应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做好防止积压、损坏、变质、防盗、防潮、防火的工作,任何人不得私自取回材料,以保证材料的不受损、不短缺。

(4)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由于低值易耗品可多次使用,对其实物管理采取定量配置、以旧换新等管理办法。物资管理部门要建立辅助帐,反映在用低值易耗品的分布、使用以及消耗情况。低值易耗品领用实行一次性摊销。低值易耗品报废收回的残余价值,作为其他收入。

3、药品管理

药品是指单位为了开展医疗活动而储存的各类药品。药品管理要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药品价格政策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并遵循计划采购、定额管理、加速周转、保证供应的原则。

(1)采购管理

加强药品采购管理,制定合理的储备定额,增强质量意识,严把药品质量关,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实行药品集中公开招标采购。在保证医疗业务活动正常需要条件下,尽量节约资金占用,做好验收工作,把好质量关,认真做好药品价格的审核工作,降低进价成本。

(2)储存管理

加强药品储存管理,建立完整的盘点制度。药库、药房药品应每月盘点,月末结出余额,与财务帐本核对,保持帐帐相符,如实存与帐存发生差异,要查明原因,按照审批权限报请领导批准进行处理。对于特殊和贵重药品要每日盘点。

(3)建立健全药品出入库制度

药库验收,应根据随货同行联所列品名、规格、数量、单价认真点收,对无采购计划、不符合规定的,不予验收。验收合格,填写药品入库单(自制药品,也要按规定填写入库单)。

药品出库时,要填写药品出库单一式四联,药库、领用科室、药品会计、财务处各持一联。月末,药品会计将药房及其他各科室领用的出库单分类汇总,连同入库单汇总数,编制药品进出库汇总表交财务处进行核对和帐务处理。

(4)药房药品管理

药房要正确计算处方销售额并与药品收款核对相符。使用计算机进行药品管理的,应做到金额管理、数量统计、实耗实销。药房会计每月末应及时编制药房药品进销存月报表交财务处进行帐务处理。

(5)药品调价、报废

药品调价应按物价管理部门的通知或规定及时处理,接到药品调节器价通知,药库、药房要及时清点调价药品现存数量,并编制药品调价报告表,一式三份,一份药库记帐,一份报收费管理科备案,一份送财务处进行帐务处理,并按指定日期执行新的价格。报废时,对于药品破损应根据不同原因根据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处理。

(6)各药库、药房对剧毒、麻醉、精神等特种药品的采购、领用、消耗保管,要指定专人负责,设专门帐簿进行登记。存放指定地点,每月统计、核对,以防差错,不得以任何借口放松对特殊药品的管理。

(7)自制药品管理

加强自制药品的核算和管理,进行制剂成本核算,分析成本长降原因。设置分类帐,分类分批核算制剂成本,同时应制定工作量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

(8)药品进销差价

医院药品统一按零售价进行核算,其购入价与零售价的差额为进销差价。月末按当月药品销售额和药品综合加成率(或综合差价率)计算药品销售成本。

4、货币资金管理

货币资金是单位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处于货币形态的资金,主要包括现金及各项存款,具体管理办法详见《货币资金管理制度》。

5、应收帐款管理

医院应收医疗款包括应收医疗款、应收在院病人医药费和其他应收款等。

(1)应收医疗款管理

医院应收医疗款要及时清理,对于未收回的医保病人费用,要进行分类明细核算;对于不能收回的部分,要分清原因,进行处理;对超出三年以上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医疗款,报经主管部门批准后,作坏帐处理。

(2)应收在院病人医药费要及时结算,随时了解预交款使用情况,发生欠费应及时催促病人续交,对于病情复杂、住院期长、费用较高者,应采取分段结算办法,以减少在院病人出院欠费金额。

(3)其他应收款管理

对其他应收款项,应随时催收,及时清理结算,防止拖欠,减少呆帐的形成。对于因工作需要领用的个人备用金,应定期进行核对,每年年终结清,次年重新办理借用手续,保持资金完整无缺。

篇4:星级酒店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四星级酒店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三)

一、存货管理制度

第一条存货是指酒店在业务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存的各种财产,是酒店流动资产中的一个很重要项目,其金额占流动资产的较大部分。因此,管好用好存货,是加强流动资产管理的关键。

第二条酒店的存货主要指储存在库房内的各项物资材料,包括:食品原料、酒水饮料、物料用品、低值易耗品、工程维修材料等等。

第三条存货购入的计价。主要计价方法有: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平均法、后进后出法等等。财务部可根据存货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的计价方法。

第四条存货管理的要求:

1、科学合理地制定存货定额。对存货不同类别要根据酒店经营业务的要求,分别制定最高限量和最低库存量,以此防止积压或不能保证各部门业务领用需要的情况出现。

2、加强存货的验收制度。对购进的各项物资材料应严格执行验收入库制度,在验收数量的同时要验收质量。

3、建立存货的保管制度。对库存的各项物资材料,要建立专人负责的保管制度。设置有数量金额的辅助明细帐,以利核算与查对。

4、健全存货的领发手续。严格按领用的制度办理领货手续,仓管员凭单发货,明确领发人的责任。

5、物资材料实行先进先出制度。仓管人员对库存物资应实行先进先出的制度,以防止物资的霉烂变质。

6、勤进快运,压缩库存。对货源供应正常的物资尽可以勤进快运,降低库存以加速资金周转。

7、及时处理库存积压的物资材料。对近保质期或将要变质的物资要及早发现并进行处理。

第五条建立定期盘点制度,及时处理清查中发现的问题。

1、按存货的分类,每月盘点一次。年终进行全面彻底的盘点。

2、做好盘点清查准备工作。确定盘点清查的目的与范围以及具体盘点清查的方法与程度等等。

3、通过盘点清查,认真编制"存货盘点表",以反映盘点结果,并据此计算存货溢余和短缺的具体数据。

4、对清查盘点过程中发现存货的盘盈、盘亏、毁损、报废等问题,应认真查明原因,分别情况进行处理。同时要写出情况报告,按审批制度规定,逐级上报,批准后方能进行处理。

第六条食品原料及酒水饮料的库存管理:1、食品饮料入库前,要根据收货验查单逐一对食品饮料,按质按量进行验收。核对合格后开出验收单并签上字。如发现有问题要及时与收货员或采购员联系。2、按各种食品原料、饮料的性能与要求,分类妥善储藏。要经常检查翻晒,防止霉烂、变质和积压。

3、冷库要保持温度,定期刮霜冲洗。干货、饮料库房也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搞好清洁卫生,货品堆放要整齐。

4、采用科学合理的保管方法,制定食品、饮品的最高限量与最低储存量。

5、严格领发料制度。发货时需凭厨师长签过字的领料单,经核对无误、计量正确后才予发料。

6、建立发卡和数量明细帐。根据收发单登记货卡和明细帐。经常核对帐卡物使之保持一致。月底同食品帐务员核帐对平。

7、熟悉掌握库存食品的存放量和各厨房的需求量。经常及时地向物资管理员报告有关库存情况,及时提出有关建议和改进措施。

8、根据厨房需要量和海鲜原料的上市情况,做好食品原料、饮料的申购计划。及时将补充库存计划上报管理员。

9、定期进行仓库盘点工作,如有差错缺损应及时查明原因,写出报告上报管理员。

第七条物料用品库存管理:

1、严格验收入库物资。根据收货验查单逐一核对入库物品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验收合格后开出验收单并签名。

2、合理利用仓库备件,分门别类保管好各类物品,做好清洁卫生工作,保持库房整洁。仓库物品做到先入先出,防止损耗变质。要勤检查,发现霉变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3、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管理库房,如采用ABC管理法。根据各部门对物品的业务需求量,制定各类物品的最高限量和最低储存量。及时制定申购计划上报,督促进货补充库存。

4、建立货卡和物资数量明细幅度。根据收发料单登记货卡和明细帐,经常核对帐、卡、物,以保持一致。月底将仓库帐与物品记帐员的明细帐核对相符。

5、注意做好仓库消防工作。按消防规定堆放物品,留出消防通道,同时做好仓库防盗工作。

6、定期进行清仓盘点工作,对盘盈盘亏等情况原因及时上报,按审批同意的意见办理有关手续。

第七条低值易耗品的库存管理:

1、酒店的低值易耗品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1)床上用品。主要有羊毯、鸭绒被、床罩、枕芯等。(2)布件。主要有床上用布件,洗理用巾、餐厅专用布件、各种帘套等。(3)器皿餐具。主要有金属类、玻璃类、陶瓷类、厨房用具等。(4)工具类:主要有度、量、?具、公用工具、个人工具、计算工具等。

2、低值易耗品领用一般实行以旧换新的办法。领用前应先办理报废手续。各部门凭报废单、领料单来领用新的低易品,属新增或定额管理范围内的,需先经物资管理部门计划员核准。

3、对部门领用的各类工具,仓库要建立在用工具卡,并按更换、报废办理有关手续。

4、低值易耗品的核算,可根据酒店的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一次性摊销法、"五五"摊销法及分期摊销法。

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第一条固定资产是酒店进行经营活动所必需的"硬件设施",其形成必须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

2、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

第二条酒店固定资产的范围是:

1、房屋建筑物,包括酒店所有的房屋及建筑物。

2、机器设备。包括供电系统、供热系统、中央空调系统、电子系统、电子计算系统、厨房机具、电梯、通讯、洗涤、维修器械等设备。

3、交通运输工具。包括客车、货车、行李车等。

4、家具设备。包括酒店各部门使用的所有家具。

5、电视及影视设备。包括闭路电视播放设备、音响设备、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机、照相机、幻灯机等。

6、其他包括健身房设备、消防设备及地毯等。

第三条固定资产计价的确定:

1、由建筑单位建筑和购置的固定资产,按照建设单位交付使用财产明细表中所确定的价值记帐。

2、购建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记帐,包括按规定支付的关税和产品税及增值税。

3、在原有固定资产上改扩建的,按原有的价值,加上改扩建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支出,减支原固定资产不需要用和报废部分的原始价值计价

4、固定资产大修理工程不增加固定资产的价值,但在大修理同时进行技术改造开支的部分,应当增加固定资产的价值。

5、盘盈的固定的资产,按重置完全价值(即按照当前生产价格重新购建该项固定资产的全部价值)记帐。

第四条固定资产的管理,必须在酒店总经理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归口分级管理的办法,贯彻"谁用,谁管"的原则,各类固定资产的归口管理部门为:

1、工程部: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电器及影视设备、文体娱乐设备等。

2、各使用部门或总务部门:家具设备、地毯、交通运输工具、办公设备等。

3、保卫部:消防设备。

第五条固定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责:

1、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负责归口管理工作。

2、对归口管理的各项固定资产应根据财务部统一开设的固定资产卡片,填列有关固定资产详细资料,并按类别和使用部门顺序排列、编号、保管,并与财务部的固定资产登记薄及使用部门的固定资产卡片等资料保持一致,定期进行核对,固定资产卡片一式两份,一份留用,一份送使用部门。

3、制订财产、设备检修制度,并根据检修制度编制保养修理(包括大修理)计划,并督促使用部门配合实施。

4、提出固定资产的新增、调拨、转移、出租、出借、报废、清理等手续,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的固定资产组织清点,每年至少一次掌握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保证卡实相符。

第六条财务部门的管理职责:

1、配合协助和监督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设置固定资产分类帐和明细登记薄,掌握全部固定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定期组织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保证帐、卡、实相符。

3、协同归口管理部门编制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和大修理计划,合理安排使用资金。

第七条未使用,未需用固定资产根据存放地点或所使用部门,落实保管责任,由财务部和保管部门分别建立登记薄登记。

第八条不论任何资金渠道购置的固定资产在交付使用时,必须由财务部、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共同验收,并由归口管理部门填列固定资产验收单,验收合格后,由上述部门在验收单上签章同时归口管理部门应填制固定资产卡片,一式两份,一份自留,一份送使用部门。

第九条部门之间的固定资产转移,由归口管理部门填制"固定资产转移单",经使用部门签字后,办理固定资产卡片的变动手续,同时将其中一联"转移单"送交财务部门。

第十条一切固定资产的出租或出借都须经酒店总经理批准。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与租赁单位的合同签订工作并将合同正本交财务部门保管。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无权对外出租或出借固定资产,未办妥任何固定资产不得借出酒店,酒店出租的固定资产就照提折旧,所得租金冲减费用中相应的折旧费,余额部分列入营业外收入。

第十一条固定资产必须每年定期清查盘点,清查工作由归口管理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门研究解决,发生盈亏必须查明原因,并填制"固定资产盘盈亏报告单",按有关规定的审批权限报请处理。

第十二条固定资产由于使用日久或损坏,需要报废时,由酒店主管经理组织技术鉴定小组进行鉴定,确实无使用价值时才能办理报废手续,由归口管理部门填"固定资产报废单",按审批权限批准后由财务部门和归口部门办注销和清理工作,固定资产作价的残料出售时必须经鉴定小组议定价格,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作价处理。报废固定资产整体出售必须根据国家物资政策办理。

第十三条计算折旧的依据为固定资产原值,酒店的固定资产一律按规定的分类折旧率计提折旧。折旧年限现在规定为:

1、房屋为20年

2、机器设备为10年

3、运输设备为5年

4、办公用具等为3年

第十四条各类固定资产的净残值比例规定如下:

1、营业用房屋的净残值比例为原价的10%。

2、旅游汽车的净残值比例为原价的20%。

3、其余各类固定资产(包括非营业用房)的净残值比例为原价的5%。

第十五条下列固定资产应当提取折旧:

1、房屋和建筑物

2、在用的机器设备、仪表仪器、家具地毯、交通运输工具。

3、大修理停用的固定资产

第十六条下列固定资产不提取折旧:

1、通过局部轮番大修理实现整体更新的固定资产。

第十七条已提足折旧,但仍在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在继续使用期间不计提折旧。正在申请报废尚未批准的固定资产应转入不需要使用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

第十八条为了保证固定资产的正常使用,各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应做好固定资产的维护保养和定期大修工作,凡有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大、中、小修划分标准的,发生的中小修费用就由成本费用开支。大修理费用用根据财务制度规定采用按月预提大修理费用的办法,大修理提存率由企业主管部门获得同级财政部同意后核定。

第十九条固定资产的核算为了准确反映各大类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在"固定资产"一级科目下设置的明细科目有:房屋及建筑特、机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家具设备、地毯、电器及影视设备、文体娱乐设备、其他设备、租出固定资产、未使用固定资产、不需要固定资产等。

在明细科目下应设置"固定资产登记薄"进行明细核算。归口管理部门应另设"固定资产卡片"进行管理。

"固定资产登记薄"应按固定资产的类别和明细分类开帐,按保管使用部门设置专栏,按各项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

"固定资产卡片"是进行固定资产明细核算的重要环节,固定资产卡片应按每一独立登记对象分别设置,每一对象一张,卡片就记载该项固定资产的编号、名称、规格、技术特征、技术资料编号、附属物、使用部门、所在地点、建造年份、开始使用日期、中间停用日期、原价、运杂费、安装费、规定使用年限、折旧费、大修理费用提取率、大修理次数和日期,转移调拨情况,报废清理情况等详细资料。

"固定资产卡片"应妥善保管,财务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应保证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篇5:某学校教室财产管理制度

学校教室财产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财产的管理,更好的做好教室财产的保管工作,特制定教室财产管理条例如下:

1.由班组包干管理,班主任老师或班级财产保管员负责检查,并做好清单检查记录。

2.教室所有财产、财产代码编号(票贴)由各班包干管理。财产代码编号不能随意撕下。如有掉下应报总务处,重新补上;对撕下编号不报者,按损坏公物赔偿。

3.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应定期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教育,使全体学生从思想上重视爱护学校财产。

4.对无故损坏公物的学生,除教育或违纪处理外,要求该生按原价或修理价酌情赔偿;当公物损坏,查不出损坏者,则有班级集体赔偿。

5.班主任或班级财产保管员,应对教室所有财产进行每周检查一次;如需修理,应立即到总务处报告,由总务处派人及时修理。

6.学生在打扫卫生时应注意安全;放学后应关好门窗和日光灯,积极配合学校"清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