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建工学院财务处职责范围

建工学院财务处职责范围

2024-01-15 阅读 4434

建工学院财务处职责范围

z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职责范围

1、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财经政策和纪律,以《会计法》、《会计人员职权条例》为行动准则,在院党委、院长领导下,统一管理全校的财会工作。

2、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及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认真编制并执行综合财务预算,按期编报有关财务报表和年度经费决算。

3、依照国家和上级有关规定,加强学校财会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财会管理制度。

4、按照上级及学校规定,做好创收分成和支出监督管理工作。

5、积极开拓筹措渠道,严格遵守各项费用开支的范围和标准,合理使用各项资金,保证学校事业计划和任务的顺利完成。

6、做好校办产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努力争取提高校办产业对学校,发展的贡献。

7、按照国家金融法规制度,加强现金管理,做好校内结算工作。

8、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妥善保管会计凭证、帐薄、报表等档案资料,并做好各类票据的管理和使用。

9、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专款专用,定期考察使用效果。

10、定期分析预算执行和各项财务收支状况,揭示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11、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风险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严格岗位考核办法,明确经济责任,完善内部监控制度,坚决杜绝优亲后友,徇私枉法,损公肥私。

12、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维护学校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13、负责全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协助人事部门搞好对会计人员专业技术职务的考试、考核和评聘工作。

14、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建筑学院财务处会计核算科岗位职责

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会计核算科岗位职责:

会计核算科按照财务规章制度,主要负责经费收支、款项的收付、往来款项发生和结算、代管款项收支等工作。具体包括:

(1)现金收、付、存、取业务。

(2)办理转账业务,包括转账支票、电汇、汇票、托收。

(3)往来款项的发生、结算、催还及管理。

(4)核算经费收入及支出。

(5)核算代管款项的收支。

(6)核算专用基金的增减变动。

(7)原始凭证的审核、微机制单,凭证复核、凭证整理、装订及保管。

(8)各院(系)预算指标的执行。

(9)月末与银行对账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10)管理学生收费系统,统计分析学生交费情况,生成学生缴费数据库。?

(11)协助学生处、成教院及各学院催促欠费生交费;与各院核对学生已交或欠费人数、金额。

(12)负责银行划转学费的管理和全院票据的购买、领用、保管、催还、核销等工作。

(13)办理物价和银行部门的年度验证及票证更换。

(14)做好现金的安全防范,保护国家资金的安全。

篇3:建筑学院财务处财务管理科岗位职责

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财务管理科岗位职责:

主要负责预算、决算、部门预算指标管理、收费分配、财务网络系统维护等工作。具体如下:

(1)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多方筹集资金,保证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2)编制学校收、支预算和各单位、各项目的预算。

(3)编制年度决算及财务报表。

(4)负责建账工作。包括:科目总账、明细账、部门账、往来款账。

(5)负责日、月、年结账工作,打印总账、明细账、部门账,保存备份财务数据资料。

(6)负责部门预算指标明细账的管理。

(7)负责各类学生学费、住宿费等事业性收费的分配及相应指标管理。

(8)维护财务处网络维护,满足查询本单位账务的需要。

(9)负责财务处所有计算机及打印机的系统维护、维修、管理及更新。

(10)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及有关福利费的计算、提取、发放。本、专科生助学金发放和管理。

(11)学生转专业、休学、退学手续的办理。

(12)代扣房租、公积金、取暖费、医保费等。

(13)对全校职工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和代扣代缴。

(14)办理调出、调入职工工资关系。

(15)办理去世人员的消户手续,赡养人员的补助计算。

(16)负责全院固定资产的账务管理,资产变动、转让等财务手续,协助设备管理处共同管理全院的固定资产。

(17)参与国有资产清查、评估、处置等。

(18)负责财务处家具、设备的清点核对及报废。

(19)负责财务档案的管理工作。

篇4:建筑学院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4):

一、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遵守各项财政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坚持同营私舞弊、贪污盗窃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作斗争。

二、负责管理财务处的全面工作,对各项财务会计工作定期研究、布置、检查、总结,当好学院经济工作的参谋。

三、负责向院长和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学校财务收支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

四、根据学院事业发展计划和人员状况,主持编制全院经费预算,并会同校内有关单位,做好年度经费预算的分配工作。

五、随时掌握预算内外资金的使用,并指导监督校内各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

六、负责基建财务及校办产业的财务指导工作。

七、领导处内各科工作,监督检查经费计划的执行情况,定期分析资金使用效果,并采取措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八、负责新校区基建的筹资融资工作。

九、做好会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管理。

十、在日常工作中对五万元以上的借款和报销的及超出预算部分的支出审批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会计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负责全院会计人员的考核,参与研究学校会计人员的任用、调配和职称的评定以及全处财会人员的聘任工作。

十二、组织制定学校的各项财务会计工作规章制度,并贯彻执行。

十三、督促、检查本专科生、夜大函授生等各类学生的收费工作。

十四、负责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十五、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5:建筑学院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建筑工程学院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4):

一、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熟悉掌握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

二、协助处长搞好学校的年度预算并监督学校的预算指标的分配、控制、执行考核情况,坚持预算分析,搞好预算管理。

三、协助处长处理好财务处的行政事务及日常管理工作,对财务处制定的工作计划定期检查,不断开拓财务工作的新局面,当好正处长的参谋和助手。

四、结合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五、协助处长抓好会计基础规范工作,不断提高会计工作管理水平。

六、协助处长抓好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七、协助处长定期召开处务会,研究学校财务工作。

八、本专科生、夜大函授生等日常收费管理工作。

九、抓好全处人员政治、业务学习及党务方面的工作。

十、学校交给的其他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