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财务人员工作纪律范例

财务人员工作纪律范例

2024-01-15 阅读 6226

财务人员工作纪律范例

财务人员工作纪律

第1条自觉学习:

1、财务人员应当主动收集、学习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和《企业会计准则》等,不断充实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

2、财务人员应当自觉学习和领会《企业内控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自己在企业的适应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3、财务人员应当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定期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第2条树立形象:

1、财务人员应当自觉遵守属地单位的劳动纪律(指考勤管理、后勤管理),参与各项活动,主动积极配各部门开展工作,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待人诚恳,树立良好的财务形象。

2、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品质、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3条协调沟通:

1、财务负责人应该主动、积极配合属地行政负责人做好对外(包括财政、税务、工商、统计部门等)协调、沟通工作。

2、财务人员应该按照《内控信息人员岗位描述》的要求,明确分工,找准位置,服从领导,主动配合。

3、财务人员应该主动、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财务部反馈不良现象。

4、财务人员尤其是主办会计以上人员应当敞开胸怀,主动倾听同事的意见和建立,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沟通环境,为财务团队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第4条职业品德:

1、财务人员应当积极主动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所提供的内控(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2、财务人员办理会计事务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3、财务人员应当熟悉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方法,为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4、财务人员应当遵守企业《保密管理制度》,除法律规定和财务部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单位的财务信息。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后勤总公司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学院后勤总公司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一、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校规校纪、总公司章程和规章。

二、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爱岗、敬业、奉献,坚持“三服务、三育人”宗旨,了解服务对象的各种需求,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及时、礼貌。

三、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维护财经纪律,遵守财务制度,做到“严谨、完整、安全、干净”。

四、实事求是,帐目清楚,定期汇报,当好领导的经济参谋。

五、做好借款、收款、报帐工作,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

六、做好发票、收据的管理、使用及月报、季度、年度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

七、及时办理现金收付、登记和银行结算业务。

八、完成总公司交办的其他任务。

篇3:(企业)公司财务人员日常工作规则

公司(企业)财务人员日常工作规则

一、总体要求

1、严格遵守国家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以及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娴熟的专业技术。

3、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自觉维护企业利益,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弘扬企业文化。

4、严格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本部门的业务操作规则要求。

二、具体要求

(一)制单原则:摘要简明,字迹工整、借贷平?、附件签章齐全。

1、原始单据的合法性,收付业务时,要认真审核原始单据,做到票据合法、印鉴齐全、业务性质相符。

2、原始单据的合规性,原始单据要有经手人及单位负责人签字,手续齐全。

3、原始单据的正确性,单据各栏字迹清晰、正确、计算无误、大小写金额相符。

4、对不合法规的单据应予拒付。

5、现金银行收付业务需加盖现金银行收(付)讫章,转帐业务需盖转帐收(付)讫章。

6、记帐凭证内容填写齐全,摘要、金额和原始凭证要相符。

(二)复核:

1、要认真复核每一张会计凭证的真实性、正确性和合法性。

2、按填制凭证日期序时编号,不得重号、跳号。

3、对审毕的记帐凭证需加盖复核人印章。

4、检查监督会计人员制单、记帐、转帐的规范性。

(三)记帐:

1、审核编号后的记帐凭证方可记帐。

2、记帐时需按序时、序号登记,不得跳号、插号。

3、材料帐需按附件逐笔记帐,不得汇总登记。

4、对记帐中发现的问题需及时与有关人员和部门取得联系,及时解决。

5、现金银行日记帐需做到日清月洁,现金要每日盘点核实,银行帐需每月做调节表。

6、费用帐、往来帐、材料帐等需按规定做好月结、季结、年结。

7、凡记帐后的记帐凭证,记帐人均应在所记科目前打“√”,并在凭证“记帐”处盖章。

8、往来、费用、材料等帐,应及时与有关单位、部门对帐,发现问题及时查找,不得拖压。9、每月底各明细帐均主动与总帐对帐,需做到帐帐相符。

(四)总帐及其他:

1、审查当月记帐凭证,确保凭证的真实完整,按期汇总记帐凭证并及时登记总帐。

2、及时装订记帐凭证,做到不少单、不跳号。

3、每月底组织与各明细帐对帐,确保收支平?,帐帐相符,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核查。

4、按期出具报表,确保帐表相符、数字准确、表面清晰、报送及时。

5、定期将会计凭证、帐表交会计档案管理人员,并造册登记,办理交接手续。

(五)财务人员:

1、及时、准确、高效的完成日常财务结算、核算业务。

2、向企业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准确、详尽地会计报表数据。

3、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财务计划,预、定期进行财务分析,遵守各项财务收支制度。

4、科学、合理、高效的使用好企业自有资金,保证日常正常结算、工资发放及其税金上交的顺利进行。

5、定期检查、分析财务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的潜力,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

6、定期参加企业资物资盘点工作,做好资产保值增值及其闲置资产再利用工作。

7、按规定及时准确向公司上报本企业财务经营状况、完成好公司及本公司领导交给的其他临时任务。

篇4:高速公路监控中心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方针政策,及时向中心主任请示、汇报工作情况,加强业务学习和理论休养,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单位财务会计制度,协助中心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二、负责记好各种账目,根据记账凭证收付现金,制作相关报表,定期装订,妥善保管和存档。手续完备、数字准确、书写整洁、登记及时、帐面清楚。

三、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领取或收交现金数额较大的应有专人陪送。对支付的现金,工作借款,报销票据等工作须经中心主任签字后严格按程序实施。作好工资、奖金、补贴等制表、发放工作。保管好库存现金和支票、收据、印章等。库存现金不能超过规定限额,超过部分及时存入银行。

四、按照上级和中心规定的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认真审核各类报销凭证,将符合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的凭证逐笔登帐、报账,设置银行日记账、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定期与银行对帐,做到准确无误。

五、协助中心主任编制并执行全年预算,要严格掌握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每月书面向领导汇报财务情况,当好领导参谋,发挥财务监督作用。配合办公室做好劳保、慰问品、办公用品的购买、发放、登记工作。

六、负责掌管财务印章,严格控制支票的签发。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对违反规定或不合格的凭证应拒绝入账。上级财务机关检查工作时,要提供准确资料,反映实际情况。

七、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方面的安全制度,确保不出安全责任问题。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篇5:酒店收银处工作纪律注意事项

酒店收银处的工作纪律及注意事项

工作纪律:

1.每天必须按时上岗,不允许出现任何理由的脱岗现象。每天必须按时签到、签退。不允许代签姓名。要按规定工作时间计时上班。不迟到、早退、缺勤。

2.遇到紧急情况无法按时上班时,需及时向直接上级报告。

3.请假必须有正当的理由,批准后方可休息。

4.每日上岗前必须仪表整洁,长发束好。保持衣装整洁。保持正确的坐资、站资,不允许不穿制服或只穿衬衣。

5.各收银员无论做什么工作必须面向大堂,不得背向大堂。

6.每日上岗前必须准备好充足的必备用品。包括帐单、发票、印章。上岗后不得已任何理由脱岗。

7.在工作岗时,不准随身带现金。

8.每日上下岗穿越大堂时,必须快速走过,不准成群或散步式的走过大堂。两人以上的人在酒店公用区域内行走时,必须排队。

9.每日需进行卫生清扫,保持收银处环境的整洁干净。

10.各营业场所收银员必须做到微笑服务,对客人要主动热情。

11.工作时间内严禁空岗(除上厕所外),如有特殊情况,找主管处理。

12.工作时间不准看书籍、报刊;不准打私人电话;不准睡觉、聊天,严禁在工作岗位上化妆、吃东西等干工作以外的事。

13.帐单签帐时,收银员都应用正楷签自己名字的全称,不得只签姓、草体或英文名等无法辨认的字迹,如有此现象将严肃处理。

14.各收银员备用金一律不得外借,除非有本部门经理同意。

15.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均由当班人承担,例如短款或假币。

16.严禁使用酒店为客人提供的任何物品。

17.员工只能在酒店分配给自己的区域内工作,没有公事不得逗留或参观酒店公用区域或客用区。

18.员工在工作时间内,不允许亲朋来访,如有来访者必须在入口初等门卫人员与员工联系,员工要在得到直接上级的批准后方可会客或离岗。

19.未经酒店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经理允许,不得带亲属或朋友参观酒店,非面客区谢绝参观。

20.员工下班后,不得在酒店内逗留,未经部门经理允许,不得参与酒店任何涉交活动。

21.酒店有权对员工进行部门之间的调动和本部门工作的调换。

注意事项:

支票的受理

支票最低起点金额为100元

1.受理支时,要检查有无折皱或破损。

2.要检查印鉴是否清晰,完整。(印鉴有财务专用章及法人章两种。)

3.是否在规定的有效期十天之内。日期务必大写。

4.有密码的支票,密码是否填写完整。或在密码空格处盖有“无密码支票,请授理”的字样。

5.支票需要填写的部分要齐全、正规,不能涂改。

6.金额要规范,大小写要相符,大写金额要顶头填写。禁止任何涂改。务必用签字笔填写支票。

7.接受支票时,要把身份证号码、姓名、电话、地址登记在帐单上,并要一张名片,在客人未离店之前打电话到支票所属单位确认有无此人;如已下班,查询电话“114”是否有公司。

外币兑换服务标准

1.确认客人的外币是否为本酒店所接受的外币。

2.向客人报出当日的外币兑换汇率。

3.问清客人要兑换的外币金额。

4.收取客人的外币现钞。

5.严格执行“复点制”,并要唱票。

6.用外币现钞金额与外币汇率算出应兑换给客人的人民币金额。

7.请客人出示护照。核对兑换人是否为护照持有人。

8.如果客人兑换旅行支票,应请客人当收银员的面,在旅行支票上签名。支票汇率要比钞票的高,收手续费。

(手续费为:金额×汇率×0.9925)

13.填至“外币兑换水单”,一式四联。(根据所选择的银行)

14.请客人在“外币兑换水单”上签名,收银员要写明房号.

15.收银员在“3外币兑换水单”上加盖收银员私章和外币兑换公章。

16.点清应付给客人的人民币金额,严格执行“复点制”。

17.将“外币兑换水单”与第二联护照和人民币现钞一起交给客人并唱票。

18.每兑换一笔外币,要登记一笔,不得延误。登记在“外币兑换明细日报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