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工会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办法

工会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办法

2024-01-15 阅读 4422

工会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办法

工会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对工会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的审计监督,维护财经法纪,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是指在工程项目或单项工程竣工后,对该工程实际造价、建设成果所进行的审计。

第三条工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工程(含新建、改建、扩建)和单项金额在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维修改造工程,依照本办法接受审计。

第四条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经审会办公室)负责对工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的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第五条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可组织审计组,也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审计费用列入工程竣工决算。

第六条工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应于预算批准后一个月内将年度基本建设工程投资计划、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及预算报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备案。

第七条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订立施工合同时,应将下列内容列入施工合同:

(一)工程竣工决算需要进行审计,根据审计认定的工程决算金额结算工程款;

(二)审计的时间安排;

(三)预留不少于5%的工程款(不含质量保证金、尾工工程的预留工程款),待审计后支付。

第八条接受竣工决算审计的工程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工程已经竣工,并已取得《建设工程质量合格证书》,不需取得《建设工程质量合格证书》的应通过甲方组织的质量验收;

(二)已编制出竣工决算。

第九条建设单位应当于工程符合本办法第八条规定条件后,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提出审计申请,并提供下列资料:

(一)投资许可证、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文件;

(二)监理委托、质量验收等有关文件;

(三)概算、预算资料及招标文件;

(四)有关合同、协议;

(五)竣工图纸;

(六)工程量计算表;

(七)材料费用资料、取费资料、付款资料;

(八)工程变更洽商签证资料;

(九)隐蔽工程资料;

(十)工程决算的财务资料(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

(十一)有关证照复印件(含施工、监理、质检、设计单位和资质证明);

(十二)其他影响工程决算的资料。

第十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工程概(预)算执行情况;

(二)设计变更、增减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手续是否齐全;

(三)影响项目建设规模的单项工程间投资调整和建设内容变更,是否按照规定的管理程序报批,有无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问题;

(四)交付使用的资产是否符合条件,有无虚报完成、虚列应付债务或转移基建资金的情况;

(五)尾工工程的预留工程款情况;

(六)竣工决算报表(包括竣工财务决算表、交付使用资产总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的真实性、合法性;

(七)各项费用支出是否合法,有无挤占建设成本的情况;

(八)历年的各项基建拨款数额和结余资金是否真实、准确,应收回的设备材料以及拆除临时建筑和原有建筑的残值是否作价收回,对器材的盘盈、盘亏是否按照规定及时处理;

(九)基本建设收人的来源、分配、上缴和留成及使用情况;

(十)有无隐匿、截留或拖延不交应缴包干结余、竣工结余和各项收入;

(十一)与工程竣工决算有关的其他事项。

第十一条工程未经竣工决算审计,建设单位不得支付预留工程款。

第十二条审计程序

(一)建设单位提出审计申请,并提供有关资料;

(二)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对送审工程是否符合审计条件、资料是否齐全进行审核;

(三)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审计;

(四)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的意见;

(五)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出具审计意见书。

第十三条本办法由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四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中学学校预算决算制定执行制度

中学学校预算、决算的制定与执行制度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校预算管理,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特制定本规定。

一、预算收支范围

学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行统一计划、统一管理。

1.预算收入包括财政收入和事业收入等,

(1)财政收入指: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学费、报名费考务费等

2.预算支出包括工资支出、福利保障支出、教育教学支出、教科研支出、管理支出、基础建设及设施维修支出等。

二、预算编制

学校预算编制是根据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建设需要及学校财力的实际情况,参照上一年度决算和本年度收支预测进行编制。

三、预算执行

1、学校预算由主管财务工作的校长负责组织实施,总务处具体执行。

2、预算执行中,正常资金使用由分管行政校长及总务主任按权限范围审批,特殊、大额资金使用须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后执行。

四、决算情况

1、决算由会计在年终按学校实际支出情况进行编制,并对当年的经费支出情况做财务分析。

2、编制财务决算、财务分析必须符合财政法规,做到实事求是,数字真实准确,内容完整。

篇3:B医学院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签办法

医学院科研项目经费决算审签办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经费的有效使用,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国家有关科研项目及其经费管理办法,参照《国家教委委属高等学校科研经费决算审签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需要学院审计部门审签经费决算的科研项目。

第三条科研项目经费审签的主要内容:

1、科研项目财务决算的编制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数字是否真实、完整、准确;

2、经费开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科技政策、财务法规制度、项目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或项目协议;

3、有无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科研经费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第四条凡列入审签范围的科研经费,由学院审计部门实施审签。按规定需要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项目,审计部门可帮助项目组联系或委托。

第五条对科研经费实施审签应具备下列条件:

1、独立核算。接受上述科研经费的项目,应由学院财务部门按国家和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分项目的经费核算,实施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保证经费来源和支出真实、准确。

2、编制决算。科研项目结束后,由项目负责人组织清查账目和资产,核实拨款和支出,在科研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科研项目编制决算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经费决算。

3、资料齐备。凡需审签的项目,项目组或科研管理部门应及时向学院审计部门提供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项目申报书(合同任务书)、科研项目经费决算报表、科研项目经费收支明细表和其它有关资料。

对于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学院审计部门可视为不符合审签条件,不予签署审计意见。

第六条审签科研项目经费按下列程序进行:

1、项目组根据财务部门提供的科研项目经费收支明细表,编制科研经费决算报表,经财务部门核实签章后连同项目收支明细表等其他资料送学院审计部门。

2、学院审计部门对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如发现资料不够齐全、准确,及时通知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充、修改。

3、学院审计部门对项目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在资料齐备后10日内签署审计意见。如发现经费开支不符合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加以纠正。

第七条学院科研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应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保证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效益性。

第八条学院审计部门视审签工作需要,可对与科研项目经费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延伸审计。

第九条经过审签后的科研经费决算,由科研管理部门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第十条科研经费决算报表审签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学院审计部门将按规定程序上报学院及有关部门处理。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学院审计部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篇4:大学大中修工程竣工验收结算程序

大学大、中修工程竣工验收结算程序

各相关科室:

按照后勤管理处处务会工作要求,从2013年开始,学校两个校区所有大、中修工程竣工后,需按如下程序申报结算:

1.施工方需根据合同内容填写《zz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大、中修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申请验收。

2.工程验收分别由后勤管理处两个校区主管领导主持,参加人员如下:

①施工单位负责人

②使用单位负责人

③主管科室负责人

④技术室负责人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

3.工程验收合格后,施工方需将《zz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大、中修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工程结算书》一并递交给技术室,技术室根据施工合同内容进行审核,将审核结果和《zz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大、中修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一同上报后勤管理处审批,通过后上报学校监察审计室进行结算。

篇5:一小学校财务年度决算制度

区一小学校财务年度决算制度

一、年末核对预算指标。核对各项拨款、交款数字,与开户银行核对所有账户余额,发现未到款项,应即追查处理,使各账户与银行保持一致。

二、清理预算和预算外各项资金。各项代管经费应与主管部门核对无误,并对串户资金给予及时调整。

三、清理各往来款项。对于年内在外人员和无法取得报销凭证的暂付款,应与经办人核对,并备案以查,其余一律收回。对确属呆账者,经审批后,办理核销手续。确系无法查清或属无主账款,应报批后上缴财政。

四、对学校各项固定资产和库存物资,在年终前进行认真清点盘存,并进行账物、账账核对。对应报损和折旧的固定资产应按审批权限申报,经批准后作账务处理。

五、进行决算账务处理,结清预算和预算外支出等账户。

六、根据统一表格,按会计账簿各账户最终数字填制资金活动表、支出决算表、基数表及各项资金的明细决算表(各项代管经费等也要分别作出决算报表),并填制必要的附表,包括设备购置项目、维修项目和暂付款明细表等。

七、决算文字说明。对学校一年内财务、事业计划等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其主要内容为:事业计划等完成情况与存在问题、固定资产变动与折旧情况、预算与预算外收支情况、效率与效益分析、财务管理状况与问题及其改进措施等。

八、学校财务部门向相关单位报送经学校领导集团审查、校长盖章后的财务决算报表。

zz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