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

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

2024-01-15 阅读 4564

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

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对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县级以上(含县级)工会。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是指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并经同级工会委员会(或常委会)和上级工会批准的上一年度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

第四条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由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经审会办公室)承担。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依法对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监督,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提交审计结果。

第五条审计依据

(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二)工会有关规章制度;

(三)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并经同级工会委员会(或常委会)和上级工会批准的上一年度工会经费预算。

第六条审计内容

(一)预算收人执行情况。包括:

1.拨交经费收入(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向工会拨缴的经费);

2.事业收入(工会独立核算的所属事业单位上缴的收人和非独立核算的所属事业单位的各项收入);

3.上级补助收人(上级工会拨人的经常费补助、回拨补助、专项补助、其他补助等);

4.政府或行政补助收人(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机关行政拨给工会的各种补助);

5.投资收益(工会经费投资所得的收益);

6.其他收人。

(二)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包括:

1.职工活动费支出(职工教育活动、文体活动活动、宣传活动、其他活动);

2.事业支出(工会对独立核算的所属事业单位的预算拨款、补助和对非独立核算的所属事业单位的各项开支);

3.工会业务费支出(培训费、会议费、专项业务费、外事费、其他);

4.工会行政费支出(人事费、公务费、修缮费、购置费、其他);

5.专项资金支出(专项工程、单台件在5万元以上的专项设备购置和专项维修);

6.补助下级支出(经常费补助、回拨补助、专项补助、其他补助等);

7.其他支出(按规定计提的增收留成基金、财务专用基金等);

8.上解经费支出(按规定比例上解上级工会的经费)。

(三)投资、借款情况。

(四)滚存经费结余情况。

第七条审计程序

(一)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编制审计计划,组成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3个工作日,向同级工会预算执行部门(以下简称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通知书3个工作日内,向审计组提供以下审计资料:

1.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

2.对下级工会拨款、补助批文;

3.投资及借款申请书、协议书或合同书;

4.财务部门对机关及事业单位经费收支预算的批复和各项补助的批复;

5.有关财务开支规定、办法及审计所需的其他资料。被审计单位应当配合审计工作,并对其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实施承诺。

(二)审计组按照本办法第五、六条要求实施审计。通过审查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存款、实物、有价证券,向有关人员询问等方式,取得证明材料。

(三)审计组实施审计后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提出审计报告。

(四)审计报告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意见。无特殊情况,10个工作日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为无意见。

(五)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对审计报告作必要修改。

(六)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审核审计报告,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发送被审计单位。

(七)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意见书后,应当在30日内将整改结果送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会办公室。

(八)经审会办公室出具的审计意见书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的整改结果,应当报经费审查委员会,作为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依据。

第八条审计意见书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二)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评价;

(三)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建议;

(四)经费审查委员会要求报告的其他内容。

第九条审计时间

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包括拨入直属事业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一般于年度终了30天后进行。具体时间由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规定。

第十条本办法由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一级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办法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下一级工会经费审计监督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对下一级工会经费的审计监督,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县级以上(含县级)工会。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对下一级工会经费审计监督,是指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下一级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必要时,对下一级工会有投资、拨款补助的直属企业、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下一级工会遇有重大或必要的审计事项需要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计时,由下一级工会或下一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对其进行审计。

第四条审计依据

(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二)工会有关规章制度。

第五条审计内容

(一)经费收人。是否真实、完整、合法、合规、有无截留或转移收入、漏欠应解经费问题。

(二)经费管理、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工会有关规定,有无违法、违纪、违规及工会资产流失等问题。

(三)上级工会补助资金和救济、救灾、送温暖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有无挪用或改变用途等问题。

(四)当地政府拨款、补助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拨款用途的规定。

(五)借款的使用及效益。使用是否符合借款用途,借款偿还状况及偿还能力。

(六)下一级工会的直属企业、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是否合法合规及经济效益状况。

(七)其他需要审计的事项。

第六条审计时限一般为上一年度。如有特殊需要,可追溯以往年度。

第七条审计程序

(一)经费审查委员会根据审计计划,制定审计方案,组成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3个工作日,向下一级工会(以下简称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通知书。被审计单位应当在接受审计时,向审计组提供以下审计资料:

1.经费预、决算会计报表;

2.全部会计账簿、凭证;

3.上级工会财务部门拨款批复;

4.与上级工会财务部门签订的借款协议;

5.本级工会有关财务开支的规定、办法及审计所需的其他资料。

被审计单位应当配合审计工作,并对其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实施承诺。

(二)审计组按照本办法第四、五、六条要求实施审计。通过审查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向有关人员询问等方式,取得证明材料。

(三)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后15个工作日内,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审计报告并发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

(四)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提出书面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为无意见。

(五)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对审计报告作必要修改。

(六)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核审计报告,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审计意见书报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审批后,发送被审计单位。

(七)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意见书后,应当在30日内将整改结果报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八)审计意见书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的整改结果,应当报同级工会委员会。

第八条本办法由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九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篇3:B医学院专项经费使用审计监督办法

医学院专项经费使用审计监督办法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学院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专项经费的使用监督,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学院专项经费是指除满足正常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维持等经常性经费之外的,由学院财务划拨用于专门特定事项的经费。

第三条学院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原则是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量入为出、注重效益。

第四条来源于学院上级部门的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应严格按照经费来源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和开支。

第五条学院所有经费均应纳入预算管理,财务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应当明确经常性经费和专项经费的界限,并分别采用与经费性质相适应的管理方式。

第六条财务部门在划拨专项经费时应当同时明确经费的使用用途、责任部门等事项,做到用途明确、责任到位,并对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财务监督。

第七条各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学院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使用专项经费,并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相关专项经费使用的具体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经费的开支范围、使用期限、支出审批程序等事项,经学院同意后,报财务部门备案,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

第八条责任部门应当妥善安排使用专项经费,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做到专款专用,注重效益,不得超支,不得与部门经常性经费互相占用,并自觉接受财务、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第九条学院针对具体项目划拨的专项经费,在项目建设完成或建设期满后,责任部门应组织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进行验收,结余经费由学院收回。

第十条学院审计部门对专项经费的立项、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财务部门在下达专项经费时应同时报送审计处备案。审计处根据工作安排对各专项经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审计。

第十一条对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中出现虚报冒领、截留侵吞、挪作他用、挥霍浪费等情形的,学院审计部门将在职权范围内做出处理或按照有关规定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送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由审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