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列车应急预案组织机构职责

列车应急预案组织机构职责

2024-01-15 阅读 2349

列车应急预案组织机构职责

1.适用范围

1.1CRH5旅客列车发生火灾爆炸;

1.2CRH5旅客列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1.3CRH5旅客列车发生行车中断事故;

1.4CRH5旅客列车发生旅客人身伤害或急病事件;

2.组织机构及职责

2.1段成立应急处置领导组。

组长:段长党委书记

组员:段党政班子其他成员

工作职责:

(1)制定CRH5旅客列车应急处置的方针、政策、制度、办法。

(2)指挥、指导、监督应急处置指挥组启动应急预案,全面掌握应急预案的实施。

(3)听取应急处置指挥组汇报,对应急处置指挥组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4)需要应急处置领导组解决、协调的其他重大事宜。

2.2应急处置指挥组

2.2.1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组

组长:主管安全副段长

组员:安全科、乘务科、路风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各车队、车间负责人。

工作职责:

(1)CRH5旅客列车发生火灾、爆炸、灾害、事故危及旅客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时,组织启动实施旅客列车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2)负责制定旅客列车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

(3)指挥现场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对安全预案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4)需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组解决、协调的其他问题。

2.2.2乘务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组

组长:主管乘务副段长

组员:乘务科、安全科、路风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各车队、车间负责人。

工作职责:

(1)CRH5旅客列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及旅客人身伤害或急病、死亡等突发事件时,组织启动旅客列车乘务组织应急处置预案。

(2)负责制定旅客列车乘务组织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

(3)针对预案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4)需要乘务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组解决、协调的其它问题。

2.2.3现场应急处置组

组长:列车长

副组长:乘警长车辆机械师司机

组员:列车员乘警配餐师服务员

工作职责:

(1)现场应急处置组组长负责所有应急预案的启动、报告、组织、指挥、实施。

(2)各副组长在列车长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应急处置预案中的职责分工,带领应急处置小组组织实施预案。

(3)应急处置组成员按照预案具体分组的职责,实施预案。

3.应急处置原则

3.1快速反应、正确处置;

3.2先行扑救、统一指挥;

3.3站车协同、以站保车;

3.4依靠科学、减少损失。

4.应急处置要求

4.1成立现场处置组;

4.2现场反应迅速、信息传递准确、善后处理妥当;

4.3分工明确、步调一致、统一指挥。

4.4强化培训,提高救治技能。

5.参考依据

5.1《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

5.2《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

5.3《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5.4《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

5.5《铁路旅客列车晚点处置办法》

5.6《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5.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5.8《铁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5.9《铁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5.10《铁路车站、旅客列车卫生监督管理办法》

5.11《铁路食物中断调查处理技术规程(试行)》

6.信息传递

一、各铁路局客调电话:

哈尔滨局:路电033-25124市电0451-

沈阳局:路电024-24814市电031-

北京局:路电021-24184市电010-

二、哈尔滨客运段电话

1、主管乘务副段长:

路电:033-39102

市电:0451-

2、安全科科长:

路电:033-36929

市电:0451-

3、乘务科科长:

路电:033-21959

市电:0451-

3、路风科科长:

路电:033-34761

市电:0451-

4、段生产调度室:调度长:

路电:033-33974

市电:0451-

5、(昼夜)综合调度:

路电:033-34537

市电:0451-

生产调度:

路电:033-34422

市电:0451-

6、车队电话:

路电:

市电:

7、车队电话:

路电:

市电:

8、车队电话:

路电:

市电:

三、相关单位电话:

站段调度(值班室)电话:

站(车务段)路电市电

站(车务段)路电市电

站(车务段)路电市电

站(车务段)路电市电

站(车务段)路电市电

卫生部门电话

:路电市电

:路电市电

:路电市电

:路电市电

注:市电、路电均要填写长途区号。

7旅客列车应急处置预案信息流程图

现场应急处置组

段应急处置领导组

相关单位

应急处置

指挥组

上级领导

段生产调度室

旅客

注:实线为原始的信息传递线,虚线为处理后的信息传递线。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汽车修理工安全职责

1.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JT/T-20**)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禁一切违章作业。

2.必须做到“安全第一”,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3.对所修车辆必须安(GB)安全要求,保质保量;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质量求生存”的方针:为本厂和用户负责。

4.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的各项活动,并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听从生产指挥人员、安全技术人员对安全技术的正确指导;

5.发现有不安全因素(包括设备和操作)应立即向安全员或上级领导报告;

6.必须向厂做个人安全防范措施,签订安全合同,并保证本岗位的安全技术合格率;不得有任何人随意私动车辆。

篇3: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安全操作规程

第一条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查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基本原则,规范应急保障作业的安全操作行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反违章工作机制,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苏北航务处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应急调度室负责安全管理制度的制订及安全作业指导、培训、检查、考核、总结与评比等工作。

第三条安全操作规程分为:潜水安全操作规程、电气安全操作规程、机械安全操作规程、测量安全操作规程、船闸检测安全操作规程及测量船安全操作规程六类。

第四条安全操作规程根据各个部门从事的作业项目的特点制订,分为施工前准备、施工过程、施工结束三个阶段的操作规范及安全危险点的控制。

第五条每一类安全操作规程后都附有安全操作检查表,供每个部门在作业时自检、中心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对照打分时使用。

第六条部门负责人应带头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

第七条应急保障作业准备阶段,要建立安全检查台帐,准备好自查表格。作业中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自查自纠,杜绝违章现象。

第八条中心将组织进行抽查。并对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评,考核情况纳入应急保障作业考核,并作为对作业组和个人的考核依据。

第九条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纠正,并对项目负责人和当事人予以处罚。对自查时造假、敷衍的项目负责人和现场安全员进行处罚。

第十条抽查工作根据得分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95分以上为优秀,90-94分为良好、80-89分为合格,8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因主观原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发生安全事故的,为不合格。有下列违章违章行为的该项作业评为不合格等级:

饮酒后进行作业的。

高空作业未采取防护措施的。

水上作业未穿救生衣的。

第十一条安全考核等级考核如达不到优良等级:考核为合格等级的,作业组内部要进行检查反省,在作业项目全面测评时,安全方面将不予奖励。考核为不合格的,在作业项目全面测评时将对本次作业进行处罚。

第十二条应急保障作业结束后,项目负责人应将项目相应的安全生产合同、自查表、抽查表等安全方面的资料报应急调度室备案。

第十三条健全安全培训制度。分层级、分专业、分工种开展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技能知识、安全监督管理等培训,从安全素质和技能培训上提高各级人员辩识违章、纠正违章和防止违章的能力。

第十四条执行安全违章“四不放过”。对每起安全违章行为,应做到原因分析清楚,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整改措施到位、相关人员受到教育。

第十五条建立安全违章曝光制度。在网站、公示栏等开辟反违章通报专栏,对违章现象予以曝光,形成反违章舆论监督氛围。

第十六条开展违章人员告诫教育。对严重违章的人员和多次发生严重违章或违章导致事故发生的人员,在责任追究的同时,应进行离岗教育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第十七条开展违章统计分析。以月、季、年为周期,统计违章现象,分析违章规律,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定期在月度例会、安全生产分析会上通报有关情况。

第十九条本办法由中心应急调度室负责解释。

篇4:安列班长岗位职责

1、在项目机械队长的领导下,负责安列班的全面工作,协调内外关系。

2、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铁路管理的法律、法规,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与调度(或作业队)协调,接受《施工作业票》和《行车调度命令》负责组织施工现场施工环境考察,负责编写《安全预想防范措施方案》。

4、负责本班员工岗位协调工作,对不胜任本职工作的员工提出调整建议,确保每位员工尽职尽责。

5、负责组织召开安列班施工作业前早点名(安全预想会),监督作业时职务标识佩带。

6、负责安列班施工工具和材料的提报及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班组成员配合司机及修理工完成车辆的检修及修理工作。

8、负责本班组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

9、负责安列班的员工住宿,生活工作,并努力为员工创造好生活、娱乐环境。

10、负责本班内业资料监督、检查、收集、整理工作。负责各种文件传达、记录、存放工作。

11、负责组织班组成员完成现场施工及抢险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篇5:安列车长岗位职责

1、在安列班长的领导下,负责安列的指挥工作。

2、按施工计划组织车辆的编组、调车作业和运行作业。

3、按施工计划配装杆塔,组织相关工种的紧密协作,工作中避免车辆偏载、超载,保证安全。

4、对货物的装载、捆绑、运输及作业等全过程的安全负责。

5、负责对所使用的钢丝套子、绳索等工具经常性安全检查保养。不达标的绳索、工具及时报废处理。

6、要了解所在区段的干扰情况,线路的曲线半径、坡度、最小线间距离,了解吊机的起重性能及吊机尾部回转半径的最大值。如可能影响邻线时,在没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下,严禁吊机任何部位超出本车的机车车辆限界。

7、负责超重设备作业的指挥工作,严格执行起重作业的《十不吊》、《八严禁》。

8、做好夜间施工用发电机及照明设备的安全工作,严防触电事故。

9、负责收工后平板车上物品的捆绑检查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