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电机车跟车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电机车跟车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7796

电机车跟车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电机车行车管理规定,遵章作业。

二、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坚守工作岗位,持证上岗。

三、严格按照规定乘坐电机车,乘坐的位置不准挡住司机视线,严禁将头或肢体露出车外。巷道高度不够、车灯亮度不够或在规定不可乘坐的区域内都不得坐乘电机车。

四、必须等电机车停稳后方可上下车。

五、摘挂钩时必须待车停稳后进行,使用摘挂钩专用工具,严禁将头或身躯伸入两车之间。

六、推车时必须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一人推车,一次推一车,推车时注视前方,严禁放飞车。

七、每列车连挂车的数量不得超过规定。连车时,要认真检查,严禁连挂连接装置不完好或装载不符合规定的车辆。

八、行车中要集中精力,加强了望,发现危险情况,立即发出停车信号。

九、运送人员时负责维持秩序,清点人数,制止违章乘车。

十、必须用哨声或灯光信号指挥电机车司机开车。

十一、认真参加安全学习,提高自身保安能力。遵章守纪,无“三违”行为。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人行车司机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工作岗位,持证上岗,对当班安全运行负责。

二、在人行车运行前,必须对人行车的连接装置、信号系统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回报处理,问题不处理好,人行车不得运行。

三、每班运送人员前,必须先放一趟空车运行,证实巷道不会有掉道或其它危险,方可运送人员。

四、必须听从把钩工的指挥,坚持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拒绝违章指挥。人行车运行时要集中精力,发送信号要准确,保证上下人员安全。

五、必须参与每天的手动落闸试验,及时反映人行车运行状况及存在问题。

六、负责清点乘车人数,严禁超员乘坐。

七、负责检查和提醒乘车人员的身体不要露出车外,工具、物品保管好。严禁人货混装,爆炸材料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运送。

八、认真参加安全学习,提高自身保安能力。遵章作业,无“三违”行为。

篇3:运输下料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做到遵章作业。

二、按要求及时把物料送到指定地点,卸下的物料应堆放整齐,严禁把不符合规格的材料打入井下。使用花料车装料时,装车不得偏载、超重、越长及超高。

三、搬运体积比较大和比较笨重的物料,一定要集中精力,认真作业,以免发生损坏和人身事故。运送钢轨、管道等超长材料时,应按照制定的专项安全措施工作,通过弯道时,应减慢车速,如发现有人员时,应立即停车。

四、用矿车装运设备和物料时,要轻装轻放。每车所装载设备和物料的重量不应超过一吨,体积不得超高和超宽。

五、如因生产急需,在电机车运输大巷用人力推车时,必须先与井下调度站联系好,经同意后方可搬运,推车时必须遵守人力推车的规定。

六、物料车在搬运过程中,应注意周围情况,不得损坏电缆、风水管路和通风设施,严禁翻倒矿车装卸。

七、在有架空线的巷道内装卸物料时,要有专人负责停电、验电,确认无电后,设置有效接地,并挂有警示牌,才准许装卸。

八、保持各料场环境卫生,做到文明生产。

九、认真参加安全学习,提高自身保安能力。遵章守纪,无“三违”行为。

篇4:瓦斯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认真学习煤矿“三大规程”,执行矿、工区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分区域的瓦斯检查工作,执行巡回检查、“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制度,负责管辖区域内通防设施的监督检查确保通防设施完好。

三、对分工区域内本班没有进行工作的采掘地点、高冒点,机电硐室,每班至少检查一次,临时停工地点不准停风。当班产生的盲巷要立即撤人,设置栅栏,揭示警标。

四、对瓦斯超限的工作地点,应根据瓦斯浓度的情况,分别采取停工、停电、撤人、停止电钻打眼、停止放炮等措施,坚决做到“三无”作业。

五、认真做好工作地点的防尘管理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责任区域内防尘工作。

六、负责工作地点瓦斯探头的移设,保证探头位置符合要求。作业地点瓦斯监测探头出现报警时,瓦斯员要认真检查瓦斯情况,并及时报矿调度室和通风值班室。

七、瓦斯检查原始记录,井下瓦斯牌板、瓦斯台帐要认真及时填写,内容齐全,做到“三对口”。

八、瓦斯员必须认真执行“一管四”,认真填写“一管四”报表。

九、瓦斯员应在井下规定地点实行交接班,交接时要交接清楚,履行相关手续。严禁出现空班漏检,弄虚作假,并按规定要求向通风值班员汇报。

篇5:救护队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负责矿井抢险救灾、救护工作及密闭区气体检查管理工作、超限气体排放工作。

二、熟练掌握矿山救护知识,熟知煤矿救护规程内容。

三、遵守矿、工区、救护队制定的一切规章制度。

四、加强体能训练,参加各种训练、救灾演习,达到军事化救护队水平。

五、熟练掌握矿井通风系统和避灾路线。

六,熟知各种救护仪器仪表的使用、构造、工作原理、检查校验,管理和保养好自己的仪器设备。

七、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脱岗,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八、在抢险救灾中,要积极主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临危不惧,不畏难、不退缩。

九、严格按规定要求做好密闭区内气体检查工作,要查全、查准、按时,并及时做好数据的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