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领导安全值日制制度范本

领导安全值日制制度范本

2024-01-15 阅读 8988

领导安全值日制制度范本

一、为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根据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决定在全公司各单位实行领导安全值日制,即在生产或检修时期,各单位每天应有1—2名有关领导进行安全值日,深入作业现场巡回检查监督,督促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贯彻落实,预防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值日的领导包括:单位的党、政、工、团领导、生产技术、机械动力、调度、安全等专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各单位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应对值日人员和时间统一安排,送公司安全部门存查。如因故不能值日的领导,必须预先请假并安排人员顶替。

三、在重大节日期间(五一、国庆、元旦、春节)进行连续生产的单位,或单位进行特殊作业、处理重大隐患、大型设备抢修、大宗物品搬运和大宗危险品处理等时,应班班有领导值日跟班。

四、领导安全值日对本单位当天整个安全生产情况负责,其职责与权力是:

1、监督上班职工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2、查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操作情况;

3、督促检查《安全检查表》的执行情况;

4、负责对所属生产作业范围进行安全巡回检查,监督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劳动纪律并及时纠正各种违章违纪;

5、对作业环境,设备状况的安全可靠性进行鉴定,责成有关单位和人员安排进行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搞好安全生产、文明生产;

6、对重大特殊危险作业进行严密监督,程序检查;

7、发生事故,负责指挥抢救和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上级和有关部门;

8、对在安全生产中避免事故,减少损失的有功人员提请立功奖励;

9、做好安全值日记录和交班记事;

10、有权对查获的违章人员按照《安全生产奖罚条例》作出惩罚处理决定(扣奖、罚款、责令回家休息),有权对处于重大紧急危险状态下的作业作出停产和撤离人员的决定,并向上级领导报告。有权向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反映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

五、领导安全值日必须佩带《安全值日》袖章,并以安全监察为当天主要工作任务,如有渎职失责,按公司《安全生产奖罚条例》规定作违章指挥处理,发生重大事故,首先要追究其责任。

六、单位应组织好参与值班的领导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文件,熟悉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制度、规定、规程、提高专业业务水平和监察能力,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单位领导值日的安全检查项目和重点,巡回检查的具体要求和值日交接规定等。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备用电源使用安全管理制度

煤矿井下生产条件比较恶劣,对供电的要求较高,要保证供电可靠,供电可靠就是要求供电不能间断。为了更好服务矿井安全生产,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特制定备用电源使用和管理制度。

⒈矿井电源采用分列运行方式,一回路运行,另一回路带电备用,保证供电的连续性。

⒉主要通风机等主要设备房,一路来自本矿井地面变电所,一路来源于矿山专用线路。供电线路来自各自的变压器,主线路发现故障时,备用线路能满足通风的要求。

⒊线路发生故障时由值班电气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其他人员不得擅自维修,故障维修应及时,保证供电的连续性。

⒋主要通风机的主线路发生故障时,通风机司机应马上通知矿井值班领导,并按规定切换到备用电源上,确保主要通风机的连续运转。矿井值班领导应马上通知专职电气维修人员对线路进行维修。

⒌专职电气维修人员检修线路时,应报矿井值班领导批准。

篇3:瓦斯断电仪安全管理制度

一.监测工岗位责任制

1、热爱本矿工作,严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文件,当好煤矿安全监测工。

2、负责全矿监测设备的安装、搬迁、拆除、维护工作。

3、监测设备的安设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施工,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

4、每天必须对监测设备进行巡查,并做好到定期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监测设备的精度。

5、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加强通风安全及技术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修理工岗位责任制

1.遵守上下班时间,坚守岗位;

2.按《规程》要求做好各种仪器的台帐,送检及测试调校记录;

3.仪器应定期标校,确保仪器完好、准确;

4.仪器配件丢失或损坏要及时登记、修理;

5.班中严禁在室内进行娱乐活动或干私活。

三.监测维修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制

1.严格按照有关领导规定和技术要求进行检修,检修后监测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应达到要求,每台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

2.甲烷传感器下井使用前必须登记,说明使用地点,安装日期、仪器注明、检修内容、损坏程度,并建立档案;

3.甲烷传感器使用前,按规定对甲烷传感器进行调校;

4.交付安装人员应办理交接手续;

5.检修甲烷传感器时不得擅自改变电路参数;

6.必须具有一定数量的调试好的甲烷传感器,设备零部件做到妥善保管,合理使用;

7.负责检修室卫生工作。

五、监测技术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制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技术要求及技术措施;

2.协助区分管领导搞好安全监测管理工作;

3.按矿下发的每月短产计划,及时调整甲烷传感器安装的措施编制,贯彻落实;

4.定期组织监测人员技术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监测管理工作,搞好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

5.对正常使用的采掘工作面传感器,每周组织一次检查传感器的位置,电缆吊挂,检查牌板,设备完好,仪器的精度报警,断电功能。

6.在井下现场工作中牢记“四个相互”、“三不伤害”。

篇4:机电岗位交接班制度范本

一、交接班必须在现场交接,接班人必须提前20分钟到达现场,交接班须按《操作规程》规定的内容和巡回检查制度,巡回检查图表所规定的检查路线,双方进行检查、交接。

二、交班人必须将本班设备的运行和检修情况与接班人详细交接清楚,并填写记录。接班人员经过检查,认为情况属实后。双方签字方可进行交接,离岗。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接班人有权拒绝接班。

1、设备运行情况和检修情况交不明。

2、工具、材料、配件、安全设施及各种资料丢失,记录损坏者。

3、发生事故本应处理而未处理者。

4、设备和场所不卫生清洁。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交班人不得交班。

1、对于马虎从事,不按《操作规程》和巡回检查内容规定的检查路线对设备认真检查者,没作完整记录,不得交班。

2、发现按班人喝酒或有病容和精神失常者。

3、不是本岗位专职人员,又未接到上级领导通知者。

五、双方交接班后,岗位发生一切事情,均由接班人负责。

六、本制度适用于各种机电设备的运行岗位。

篇5:矿井安全仪器使用管理制度范本

第一条便携式瓦斯报警仪、二用仪、光学瓦斯机、自救器和爆破器等安全仪器必须设专人负责发放和维护工作,并定期检查和测试其性能,检查和测试结果要有记录,以保证仪器的正常使用。

第二条安全仪器要集中统一管理,实行上架编号、便携仪要专人专用,下井前凭发放牌领取,上井后必须交回,严禁越班使用。

第三条便携仪及光学瓦斯机、风表、粉尘测定仪每年送集团公司计量检定站或市计量站检定,便携仪每周对仪器的零点、精度和报警值进行一次调校,并认真按规定格式填写便携仪和光学瓦斯机的调校记录。

第四条安全仪器的携带和使用,要严格按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不得随意损坏,发现随意损坏或越班使用,要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