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某矿井下变配电工岗位职责

某矿井下变配电工岗位职责

2024-01-15 阅读 7481

某矿井下变配电工岗位职责

1、上班前准备好各项劳动防护用品,按时参加班前会。必须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2、到达岗位后,严格进行交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设备卫生、硐室卫生、绝缘工具、消防器材等交清验明。并认真填写各种记录。

3、首先把设备认真巡视一遍,观察各种仪表指示,掌握设备动态,做好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如果不能处理,立即联系电工处理,并汇报机运队、机电科。

4、停电作业时,严格执行谁通知停电,听清停电负责人姓名、时间、停电范围并做好记录,请示机运队、机电科、调度室同意后方可进行操作,操作前戴好绝缘手套,穿好绝缘鞋。

5、停电维修时,要做到验电、放电、打接地线、悬挂停电牌。

6、送电作业时,要听清通知人姓名、时间、地点、电话号码,并进行核对无误后,请示机运队、机电科、调度室得到批准后,并返回工作地点电话通知准备送电,送电时试送二次无异常方可合闸。

7、各种保护装置每天、月按规定时间进行(漏电、短路、过流、接地)等逐项试验,并做好记录,如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维修电钳工进行维修。

8、搞好硐室内设备和内部设施的卫生,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岗位。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某矿刮板输送机司机岗位职责

1、进岗作业前,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培训,先熟悉基本结构和原理,经考试合格取得特殊工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2、每班提前半小时,换工作服、领灯、自救器等,积极参加班前会,听从会议布置任务和注意事项。

3、到岗后要对设备、保护、工具、卫生等全面了解,检查无误后,方可交接班,并在记录签字。

4、接班后在停机检修时间内,检查电机、减速箱、链条、刮板、槽子、螺栓等,发现有可能影响生产的,要立即进行处理。并做好记录,清理管辖卫生区杂物。

5、运行中刮板输送机发现有大煤块、大碴块(超过20公分)长木等情况立即停机,搬下并砸碎,对特殊问题立即汇报调度室。

6、刮板输送机运行中,要清除底槽煤,搞好洒水降尘装置,及时清理机头处开关、减速机浮煤,保持机头前后5米卫生。

7、交班前把工具、消防器材、设备卫生、设备运行状况作好记录,并在交接班记录签字方可离岗。

篇3:某矿防爆设备维修工岗位职责

1、上班前要换工作服,准备好各种工具,并对仪表进行校验。

2、防爆设备隔爆面以《防爆细则标准》为标准,把每个设备,每个防爆面的光洁度、锈蚀程度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轻微的问题,必须先停电、验电、放电后,进行打磨,加防锈油,达到完好标准。

3、防爆设备的各种螺丝、螺母、焊接点严格按标准进行整修,修理后,必须经过校验,确保各项性能完好。

4、各种修理设备要逐台、逐件做好记录,建立台帐,把不能恢复的设备,做好标注,记录建档。

5、把损坏程度严重的,不能恢复的,立即汇报机电科、机电矿长,并列出清单,严禁入井使用。返厂进行维修的,必须达到完好标准。

篇4:某矿地面电焊气焊岗位职责

1、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班中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2、按时参加班前会,熟知自己当天工作内容和工作中注意事项。

3、工作前穿戴好劳保用品和安全防护用品。

4、工作前检查工作地点周围环境、氧气瓶、乙炔瓶罐的安全距离不得少于5米,距明火、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少于10米,氧气瓶、乙炔瓶不许放在通道上,放置环境温度不超过38℃并不得火烤,氧气瓶、乙炔瓶不许接触油脂,室外作业时乙炔罐要放在上风头。

5、工作前要检查好胶管、接头、割枪、安全阀门是否严密可靠,胶管不许接近火源,氧气管和乙炔管不能互用,氧气瓶和乙炔瓶安装安全阀不起作用时不得使用。

6、安装氧气表及接头时应站在侧面,并缓慢开气,氧气瓶安全阀不得随意拆开,点火时手放在割嘴侧面,如发生回火应立即关闭乙炔阀,工作完毕熄火后,将氧气阀、乙炔阀关好,妥善放置。

7、电焊工作业前检查电焊机控制刀闸,整理电焊机电缆,电缆绝缘必须良好,有足够的导线断面,地线必须与焊件直接接触,不得用金属设备及构件代替、

8、电焊机工作地点应保持整洁干燥,焊接点禁止洒水,雨、雪天避免露天作业,工作地点禁止有易燃、易爆物品。

9、禁止两台电焊机接在同一个开关上,二次接头要紧密、牢固连接。

10、电焊机刀闸等裸露体应有保护罩,手潮湿禁止触动带电壳体。

11、在金属物上工作时,人身必须与导体绝缘,在锅炉容器内工作时需设专人联守看护,以防止意外。

12、严禁焊接带压容器〈气压、水压、油压〉,避免导线与氧气瓶、乙炔瓶互交,焊有油污的工件时应先清理干净,敲焊渣时必须戴眼镜。

13、手不能接触电焊机及导线带电体,下列情况应拉开刀闸后操作:

①检修电焊机或调电流时;

②电焊机温度达到80℃时应停止工作降温;

③交流电焊机电压超过70V,硅整流焊机超过80V时;

④工作中停电或作业完毕后。

14、禁止在机床上电焊操作。

15、在高空作业进行电焊操作时,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

16、氧气不准割带油、漆之类溶器,如需要割接必须制订出特殊措施。

篇5:某矿调度室主任岗位职责

1、每天按时参加调度会,掌握各班的工程质量、进度、产量、安全情况,布置第二天的巷道维修、掘进、重点工程,对当天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安排跟班调度员监督落实。

2、掌握采掘工作面推进、产量及进尺完成情况,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对妨碍安全生产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协调及时解决,提高工效,保证当班当日任务的落实。

3、对各工作面掘进探放水工作安排,一定要坚持“有疑必探,长探与短探、钻探与物探相结合”的探放水原则,严格按规定标准检查,保证每个工作面长探水孔9个,每孔30米;短探水孔10个孔,每孔10米,并按设计角度方位抽检。

4、除按规程值班下井外,坚持以调度室为中心,协助值班矿长搞好值班。

5、掌握各工作面每日各班生产情况,要做到平时工作在一线,中心在井下,重点在现场。

6、检查监督各种图表记录的填写,加强调度室物资设施养护和管理,严格交接班制度,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

7、坚持下井跟班,每月下井次数不少于规定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