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维护规定

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维护规定

2024-01-15 阅读 3848

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维护规定

为了保证矿井双回路电源同时失电后,柴油发电机组能随时启动,特做如下规定。

一、操作规定:

1、当矿井双回路电源同时失电,需采用柴油发电机组供电时,操作人员首先应确认双回路电源的开关及隔离刀闸都在断开位置,才允许合柴油发电机组的出口隔离刀闸及开关。

2、当双回路供电电源任一回路来电,矿井需恢复正常供电时,操作人员应先将柴油机组所带负荷降至零,再断开柴油发电机组的出口开关及隔离刀闸,最后合上来电回路电源的隔离刀闸及开关。

二、运行规定:

1、柴油发电机组的运行管理由配电值班工兼任,但配电值班工必须经过培训且懂原理、会操作、能维护。

2、操作人员对柴油发电机组每周试车不少于一次,每次启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并将运行情况及操作人员记录下来。

3、运行中应对设备进行以下检查:

1)检查机组的机油压力、水温、电压、频率等,注意润滑油的压力、水温是否有变化。润滑油的压力不得低于150Kpa,冷却水温度不得高于95℃。如有异常须立即停机检查,待故障排除后,才能再次启动机组;

2)检查机组油路、水路有无渗漏现象;

3)检查机组各处的连接和紧固情况,有无松动和剧烈震动;

4)注意检查曲轴箱油位、燃油箱油位、散热器水位,低于正常位置应予以补充。

5)倾听机器的各部分运转声响是否正常。

6)手摸机体外壳、轴承部位外壳、油管、水管,感觉温度是否正常。

7)留意发动机或电器设备是否有焦糊等异味。

8)当转速达到额定值且空载运行稳定后,才能合闸向负载供电;

9)机组运行时需要专人值守,严禁超载使用;

10)应确定发电机组出口开关合分闸可靠。

三、机组维护管理:

操作人员必须每天对柴油发电机组检查记录一次,以保证柴油发电机组能随时正常启动;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期间,每小时对机组检查记录一次,主要检查以下项目:

1、检查机组本体及其周围清洁无杂物;

2、检查蓄电池组电压是否正常;

3、检查油压、油温、水温、增压压力数值;

4、检查机组各种保护和监视装置是否正常;

5、检查机组燃油供油阀是否处于开通位置;

6、检查配电柜开关是否置于分闸位置,各仪表指示是否处于零位;

7、气温低于10℃时,应对机器设备进行预热;

8、检查机房照明是否正常;

贾郭煤矿

二0一一年九月三十日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选煤厂通风机安全运行管理制度

一、通风机的管理1、通风机必须由指定人员负责管理,保证正常运转。2、正常工作的通风机必须采用三专(专用开关、专用电缆、专用变压器)供电。3、正常工作和备用通风机均失电停止运转后,当电源恢复时,正常工作的通风机和备用通风机均不得自行启动,必须人工开启。4、通风机因检修、停电、故障等原因停风时,必须将人员全部撤离,并切断电源。恢复通风前,只有在通风机及开关附近10米以内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由指定人员开启通风机。二、通风机主备切换、风电闭锁管理1、通风机“三专两闭锁”由矿自动化部监督监察。2、风、电闭锁必须每周试验一次,试验由矿自动化部派专人完成。3、试验完成后,参加试验人员必须如实填写好试验记录。三、通风机瓦斯电闭锁管理1、安全监控设备必须具有瓦斯闭锁功能:当瓦斯超限达了断电值时,必须切断该监控设备所监控区域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并闭锁;当瓦斯浓度降到规定的复电值后,自动解锁。2、拆除或改变与安全监控设备关联的电气设备的电源线及控制线、检修与安全监控设备关联的电气设备、需要安全监控设备停止运行时,须报告矿调度室,并制定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并通知监测人员对瓦斯闭锁进行调整。3、使用监测装置断电的工作地点,严禁自动复电,只有瓦斯浓度降到《规程》规定以下,方可人工复电作业。4、每周五必须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测试。5、测试甲烷超限断电功能由矿自动化部完成,并由矿调度统一指挥6、测试时,测试人员如发现有问题时,必须查明原因,及时排出故障,保证断电功能的正常运行四、任何单位或个人严禁擅自甩开风电闭锁和瓦斯闭锁不用。附:选煤厂通风机分布表安装地点风机型号风机参数安装数量备注原煤缓冲仓B4-72-11电机2.2KW风量2930m3/h全压1019Pa转速2900r/min1汽车精煤仓FBCN05/5.5电机5.5KW风量210-160m3/min风压750-1300Pa转速2900r/min4三仓每仓各一台,一台备用火车仓WS-85-6电机2.2KW风量10200m3/h全压498Pa转速1450r/min6三仓每仓各两台

篇3:采煤机运行维修保养制范例

一、严格执行用油管理规定,坚持一班三检制度,确保采煤机各部润滑。

二、每次检修完毕必须按质量标准做运转试验,否则不准投入生产。

三、发现温度过高(电机80℃,机头80℃,牵引部65℃)及时停机查找原因,不得强行开机。

四、红灯常亮或高压表常在13Mpa/cm2,应适当减速牵引,不得盲目开快车。

五、严格执行定期检修制、巡回检查制,认真填写检修和巡回检查记录。

篇4: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运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贯彻落实公司关于“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要发挥实效的指示和精神,结合磷矿现场实际情况,制定运行管理办法。

一、总则

1、确保每位入井人员均能正确使用紧急避险设施和选择正确的避灾线路逃生。

2、加强监管,达到“系统可靠、设施完善、管理到位、运转有效”的要求。

3、11磷矿是监督管理“六大系统”的责任主体,矿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工区是分管负责人和运行管理部门。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完善,确保“六大系统”的正常运行。

4、安技科负责日常运行监管。各工区负责对辖区内的日常检查与维护。

二、管理机构及职责

第一责任人:111负责后湾磷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全面管理工作。

第二责任人:111负责辖区内设备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

第三责任人:111负责跟踪卡的发放及管理;监控室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及运用;出现故障、报警等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

安技科:负责“六大系统”运行检查及设备设施保护的督察工作。

三、实施办法

(一)、紧急避险系统管理

1、指派专门人员对紧急避险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保证其始终处于正常待用状态。

2、定期对避险设施及配套设备进行维护和检查,并按期更换产品说明书规定需要定期更换的部件及设备。

3、井下配备的自救器外包装应明确标示保质日期和下次更换时间。

4、每3个月对配备的自救器、避灾线路标志牌进行1次检查,失效的自救器要及时更换,标识牌损坏的要及时更新。

5、每月对对矿井备用电源进行1次检查和测试,确保备用电源能在紧急情况下启用。

6、每年对避灾系统的所有设备、设施进行1次全面检查,确保避灾系统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7、井下作业工人未佩戴自救器、井下作业点附近未设备用自救器,采掘作业点不得进行采掘作业。

8、建立紧急避险系统的技术档案,准确记录紧急避险系统设备、设备安装、使用、维护、配件配品更换等相关信息。

(二)压风自救系统管理

1、指定人员负责压风自救系统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

2、绘制压风自救系统布置图,并根据井下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布置图应标明压风自救装置、三通及阀门的位置,以及压风管道的走向等。

3、定期对压风自救系统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处理。

4、配备足够的备件,确保压风自救系统正常使用。

5、对入井人员进行压风自救系统使用的培训,确保每位入井人员都能正确使用。

6、相关图纸、技术资料应归档保存。

7、压风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三)供水施救系统管理

1、指定人员负责供水施救系统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

2、绘制供水施救系统布置图,并根据井下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布置图应标明三通及阀门的位置,以及供水管道的走向等。

3、定期对供水施救系统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处理。

4、配备足够的备件,确保供水施救系统正常使用。

5、对入井人员进行供水施救系统使用的培训,确保每位入井人员都能正确使用。

6.相关图纸、技术资料应归档保存。

(四)监测监控系统管理

1、制定监测监控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及监测监控人员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

2、指定人员负责监测监控系统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

3、监测监控设备应定期进行调校,传感器经过调校检测误差仍超过规定值时,应立即更换。

4、系统发出报警信息时,监测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应按规定程序及时处置,处置结果应记录备案。

5、建立以下台账及报表:

——监测监控设备台账;

——监测监控设备故障登记表;

——监测监控检修记录表;

——监测监控巡检记录表;

——传感器调校记录表;

——报警记录月报表。

6、报警记录月报表应包括打印日期和时间、传感器设置地点、所测物理量名称、报警次数、对应时间、解除时间、累计时间、每次报警的最大值、对应时刻及平均值、每次采取措施时间及采取措施内容等。

7、绘制监测监控系统布置图,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布置图应标明传感器、分站等设备的位置,以及信号线缆和供电电缆走向等。

8、每3个月应对监测监控数据进行备份,备份的数据保存时间应不少于2年,视频监控的图像资料保存时间应不少于1个月。

9、相关图纸、技术资料应归档保存。

(五)人员出入井管理系统管理

1、指定人员负责人员定位系统的日常检查、维护佩戴督查工作,并将佩戴情况纳入月度安全考核。

2、识别卡发放及信息变更应由专人负责管理。

3、定期对人员定位系统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处理。在故障期间,若影响到对井下人员情况的监控,应采用人工监测,并做好记录。

4、建立以下帐卡及报表:

——设备、仪表台账;

——设备故障登记表;

——检修记录。

5、绘制井下作业人员位置示意图,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示意图应标明作业人员数量、工种及作业面的工艺及作业方法等。

6、每3个月对人员出入井管理系统信息资料、数据进行备份,备份数据应保存6个月以上。

7、相关图纸、技术资料应归档保存。

(六)通信联络系统管理

1、指定人员负责通信联络系统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

2、绘制通信联络系统布置图,并根据井下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布置图应标明终端设备的位置、通信线缆走向等。

3、系统维护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4、应定期对通信联络系统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处理。

5、系统控制中心应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应认真填写设备运行和使用记录。

6、控制中心备用电源应能保证设备连续工作2小时以上。

7、建立以下帐卡及报表:

——设备、仪器台账;

——设备故障登记、检修表;

——报警、求救信息报表。

8、相关图纸、技术资料应归档保存。

四、考核办法

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考核,纳入工区月度综合大检查及年终考核。

1、工区未确定“六大系统”责任人的,扣5分。

2、责任人未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及保养的,扣5分。

3、辖区内系统运行不正常,未及时处理和报告的,扣3分。

3、无日常维护、检查、运行记录的,扣3分;记录不完善的扣1分。

4、设备设施人为破坏的,肇事者原价赔偿;扣工区管理责任5分。

5、未按规定佩戴跟踪识别卡的,一人次扣1分。

6、躲避硐室环境不整洁、食品过保质期、后勤物质补给不及时、设备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每项扣2分。

7、压风、供水不按规定值班的,每次扣2分。

8、不经矿部允许,随意拆出设备设施的,每次扣3分。

9、拆除的设备设施交后湾磷矿监控室,造成设备设施流失或损坏的,每次扣2分。

篇5:安全监控系统网络运行管理制度

一、必须保持网络畅通,24小时正常可靠运行,未经许可不得变更设置和参数,更不得挪作他用。

二、配备专职网路管理技术人员,定期对网络设备和传输设备检修、维护,保证设备完好,运行正常。

三、配备的电话应固定在机房,并保证畅通。

四、保证中心站机房信息安全、防火、防盗、防雷、空调系统、USP电源系统等相关设施的完好及运行正常。

五、安全监测监控信息,网络系统运行是一封闭专用内部网络,严禁和其他网络相接。

六、机房操作人员不得通过安全信息网络从事危害网络安全和公共安全、损害公众利益或侵害他人正当权益的活动,不得利用网络传播和发送与安全生产无关的其他信息。

七、根据需要为操作人员设置密码,密码要注意保密,定期更换,根据各自的权限进行操作,不得越权操作。

八、监测专用计算机不得运行与监测系统无关的任何程序,严禁打字、上互联网、玩游戏等上述现象,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

九、必须配备制定防火墙设备,最大限度保证封闭网络漏洞,不受黑客攻击。

十、必须安装客户端防病毒软件,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十一、实时监测网络病毒,及时更新病毒库和客户端防病毒软件,系统升级。

档案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