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综采工作面设备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综采工作面设备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2024-01-15 阅读 5559

综采工作面设备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由于设备重量及体积大,运输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为了确保运输过程中人员安全及机组设备的完好,特制定如下安全技术措施,所有参与运输的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一、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1、对沿途经过的巷道及轨道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巷道断面能够在装车的情况下使机组的各部件能顺利通过,轨道的状况要保证在运输过程中不会使机组部件碰撞到巷道内敷设的管道及其他物件。

2、对担负运输提升任务的绞车和钢丝绳及连接部件进行一次详细检查,要保证绞车安装牢固,安装方位正确,绞车、钢丝绳及连接部件质量合格。

3、确保运输线路的信号畅通。

4、各单位应负责好运输线路上各段运输工作,派专人负责,三班开好进班会,分工到位,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做到安全运输。

5、设备装车前必须选择好相应的平板车(材料车),对担负运输平板车(材料车)进行检查,轮对灵敏并固牢可靠、轮沿完好无缺陷、整车平稳、无变型、确保完好,并采用相应专用的固定装置固定牢固,使其不能前、后、左、右窜动。

6、行车、吊车等起吊设备时必须认真检查好所有起吊设施是否安全可靠,且起重物下严禁有人员作业。

7、副井罐笼内阻车器要根据综采设备车辆尺寸重新定位,使设备车进罐后不能窜动。或加塞长木楔,并要箭紧箭牢。确保不能窜动。

8、严格按副井管理制度进行配重,两侧罐笼差重不得大于4吨。严禁超高、超宽、超长设备进罐,进罐设备外型尺寸不能超过4.25米(长)*1.6米(宽)*2.9米(高)。

9、设备起吊时,要严格检查起吊支点及起重设施,做到绝对安全可靠。平板车前卡、后卡、边卡必须齐全,固定螺栓要紧固好。

二、运输过程中注意事项:

1、大巷运输时,电机车与支架车辆的连接要使用专用的联接装置,并连接牢固,且电机车各种安全设施齐全,链环插销符合要求。前方、后方两侧严禁有人。

2、所有绞车司机、信号挂钩工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合格,持证上岗的熟练司机。绞车信号装置必须有声光指示及信号语音功能,沿途要设躲避硐室,语音信号必须安装在躲避硐室内,担负运输的单位安排好人员在躲避硐室内观查设备在绞车道运行状况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打信号通知绞车司机停止提升,绞车道安全系列化装备齐全。

3、所有绞车安全装置必须齐全可靠、钢丝绳、老钩、插销、有专人检查,及时更换不合格的配件。严禁超挂。

4、严格执行绞车道管理制度,坚决做到开车不行人、行人不开车。支架提升到上平台后,必须先关闭安全档,才能摘除车辆。绞车司机开车前必须先发出开车预警信号,并相互确认回复开车信号,无误后方可开车。

5、各斜巷的运输设备及安全设施,使用单位和任何单位,必须每班检查,确保正常。

6、机电一队每班必须派钳工跟班,对专用绞车,钢丝绳、绞车刹车装置,老钩,压顶等进行检查,机电二队必须派电工跟班,检查信号装置声、光、语音是否正常,运输队应有钉道工三班跟班,配合运输工作。出现故障及时处理。

7、绞车司机开车前,有余索时必须收紧后,方可下放,下放时严禁不带电,严禁放飞车。

8、运输中如出现掉道现象时,严禁用绞车强行提拉上道,应采用葫芦起吊上道,打道时应收紧余索,两侧及下方严禁站人。

9、沿途沿线绞车司机必须集中精力关注绞车运行情况,密切注意提升负荷,若负荷突然增大出现异常现象,必须立即停车,待检查后确认正常,方可开车。

10、支架掉道后,在处理前,应检查工作段巷道及支护情况,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始作业,由干部现场统一指挥,以确保安全,绞车司机开车时不得善自离开工作岗位,绞车必须刹紧。

11、提液压支架时副井提升机速度限制为2m/s。

12、机电一队应密切关注副井绞车安全运行情况,加强对副井提升系统检查,确保提升安全。

四、各相关单位必须认真学习本措施,做到文明施工,确保施工安全。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道路危险运输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和检查维护制度

一、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精心维护是保证设备完好率,长周期安全运行的

重要环节。设备管理要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维护保养与计划检修并重”的原则。

二、实行设备包机专责制,做到每台设备、设施都有专人负责,及时做好设备、设施的防尘、防潮、防冻、防凝、防腐、防火等工作。

三、操作人员要用好、管好、维护好设备,对所用设备必须做到“四懂”(懂原理、懂结构、懂性能、懂用途)、“三会”(会使用、会维护、会排除故障)。

四、严格执行设备润滑制度,做到“五定”(定点、定人、定质、定时、定量)、“三过滤”。

五、由安全小组成员牵头,由相关技术人员参与,每月至少一次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等进行检查维护工作。

六、天气变化时,对车辆或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并即时更换相应的器件,保证安全作业。

七、对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性和损坏性行进评估和维护,主要注意防尘、防潮、防腐蚀、正常使用性等情况进评估和维护。传动设备按要求定期盘车;按要求定期维护,使所有备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八、消防栓、灭火器、车辆牵引链等设施能否正常使用,不能使用,即时修理、充装或更换。

九、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和巡回检查制度,认真填写运行记录;严禁超速、超载运行。并做好如下工作:

十、操作人员发现设备异常应立即查明原因及时汇报。紧急情况下应采取果断措施或立即停车,原因未查清、故障不排除、不准盲目开车。

十一、维修人员要做好下列工作:

1、定时检查,并主动向操作人员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2、发现设备存在问题要及时消除,做详细记录,逐步掌握设备运行规律,做到心中有数,努力提高技术水平,掌握设备特性。

3、不能消除的缺陷及存在的技术问题,要查明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措施。在停车检修中及时处理。

4、步采用便携式仪器对主要设备进行点检,逐步开展状态监测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延长设备运行周期。

5、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维修任务,不断提高设备维护水平。

十二、要经常检查停车区域的建筑物、构筑物、设备基础,发现腐蚀、下沉、裂纹、破损,应做好记录和标志,并报告公司安全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