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选矿厂横班作业长班组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选矿厂横班作业长班组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2024-02-25 阅读 9268

选矿厂横班作业长班组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对本班组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负责。

2、熟知本班组各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带头认真遵守和执行,经常组织员工学习、抽考安全操作规程。

3、组织开展好每天的班前、班后会,在布置安排生产工作的同时,首先布置安排好安全工作,对新入厂和调换岗位工种的员工要进行好班组安全教育,特种作业人员要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作业。

4、负责班中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不安全隐患要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详细地向上级领导报告,并认真做好交接班记录。

5、对违规违制未遂事故、轻伤事故都按规定及时上报,班组要组织召开事故分析会,按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找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采取防范措施。

6、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首先要立即组织抢救伤员,保护好事故现场,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同时要协助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为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可靠的、详细的事故调查资料。

7、注意发现班中在安全生产上的好人好事,要做到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并搞好班组安全竞赛评比活动。

8、负责对班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到百分之百全面贯彻,认真执行。

9、临时性工作必须考虑安全防范措施,设专人落实到位。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班组长安全管理权力职责

一、安全管理权力1、拒绝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2、当作业现场出现不安全隐患,危及员工生命安全时,立即责令停止作业进行处理。当隐患不能排除,威胁员工生命安全时,有权撤离现场,撤到安全地点。3、要求科队为员工创造和改善劳动工作条件与环境。4、对本班组员工进行帮助、教育、考核、奖惩,直至停工学习。二、安全管理职责1、在现场值班长的领导和指挥下,负责组织本班安全生产工作,对本班安全工作负第一责任,是当班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2、负责组织本班人员开好进班安全会和周二、五安全学习会,督促本班人员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条例,矿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全面落实安全技术措施。不组织开进班会而上班,应负主要领导责任。3、加强现场巡查,随时进行敲帮问顶,禁止空顶作业、超控顶距作业,瓦斯超限作业、“三风”作业和强令工人冒险作业,使用好各种安全保护设施,检查各提升运输设备是否完好,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和使用失效支护材料。若检查、巡查、整治不力发生事故,负重要责任。4、负责按科队要求及时整治隐患,由于整改不力发生事故,负重要责任。5、负责当班自救器、灭火器,监控器的管理工作,督促员工会使用,不发生人为事故,熟悉避灾路线和水灾撤人信号,提高抗灾自救能力。

篇3:非煤露天矿山班组长安全职责

1、班组安全员由班(组)长兼任,做好本班(组)的安全工作,对本班组的安全负责。

2、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企业的规章制度,做到遵章守纪,不违章指挥、不冒险蛮干、不违反纪律。

3、组织开展本班(组)的各种安全活动,负责做好安全活动记录,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坚持班前安全活动,班后安全总结。

4、对新员工进行班组岗位教育,组织岗位技术练兵和开展事故预防演练。

5、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坚决制止违章作业、冒险蛮干、违反纪律的行为,坚持每天对本班组作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6、监督检查本班组的岗位人员正确使用和管理好劳动保护用品、各种防护设施。

7、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时及时撒除危险区域作业人员,并向上级报告。

8、发生事故时,及时救护伤员、及时向上级报告,保护好现场。

篇4:非煤矿山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1、组织矿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和公司及本采区的有关安全生产规定,教育工人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章作业。

2、经常检查本班组矿工使用的机器设备、工具和安全卫生装置,以保持其安全状态。

3、对本班组作业范围内存在的危险源进行日常监控管理和检查。

4、整理工作地点,以保持清洁文明生产。

5、组织班组安全生产竞赛与评比,学习推广安全生产经验。

6、及时分析伤亡事故原因,吸取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7、有权拒绝上级的违章指挥。

篇5:维修队班组长岗位职责

1、认真听取队长在班前会上布置的工作,任务目标及质量要求。

2、教育本班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犯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不违章指挥。

3、对本队本班入井职工的人身安全,工作面工程质量及安全负全面责任。

4、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特别是工作面安全情况,当班没有处理完的问题和隐患,必须向下班负责人交接清楚。

5、教育职工按章作业,及时纠正不合理作业方法。

6、随时检查维修地点工程质量,保证巷道整洁卫生,畅通无阻,对不合格工程要及时指正,并要求其反工,直至工程合格。

7、下班前对井下所有维修工作面检查一遍,对班前会上布置的任务进一步落实,并向队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