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煤矿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

煤矿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

2024-02-25 阅读 9491

煤矿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

1、当班工作要完成工作任务,保证作业现场无大隐患,无严重“三违”,无安全事故。

2、推行“手指口述”,进一步安全确认,搞好文明生产,规范职工行为。每班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验收和评估,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创建安全精品工程。

3、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合格。

4、机电设备实行包机制,产品合格证、煤安标志齐全,综合完好率达到95%及以上,待修率在5%以下,大型在用固定设备台台完好,防爆电气防爆率100%,小型电器合格率95%以上,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可靠,合格率100%。

5、安全设施齐全有效,符合《规程》规定。

6、施工图板、各工种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危险源辨识等牌板齐全完整,填写准确,清晰洁净。

7、班前会议记录,完整、填写规范符合要求。

8、作业现场卫生整洁,符合文明生产标准。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煤矿班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

1、施工前,队长、副队长、带班长对施工区域内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2、当班排查的隐患,必须及时处理,隐患处理不彻底不得开工。当班处理不了的隐患要及时汇报矿领导。

3、当班处理不完的隐患,队长、副队长、带班长必须在现场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隐患原因、处理情况,采取的措施及注意的安全事项。

4、发现隐患,队长、副队长和带班长应积极组织人员,定人定员定措施,如果由于隐患处理不及时、不到位而发生事故,将追究队长、副队长和带班长的责任。

5、处理隐患时,队长、副队长、带班长必须做好现场的安全监督、隐患处理要彻底,不留后患。

6、隐患排查包括:设备、顶板、安全措施、运输状况等。

7、隐患排查、处理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作业标准。

8、出现较大的隐患,应及时向领导和有关单位汇报。

篇3:煤矿班组和岗位安全评估工作制度

安全评估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扎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前提条件:

1、杜绝当班发生事故和重大非人身事故。

2、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矿要求标准。

3、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度评估办法和奖惩制度。

(二)、考核标准:

以《煤矿安全规程》、本工作面的《作业规程》为准;

(三)、队每月组织对安全管理、掘进、机电、通风、进行一次评估检查。

(四)、本队及各班组要高度重视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现场安全评估活动,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的基础。

(五)、坚持“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充分保证安全必需的各种投入。不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检查验收,严格奖惩兑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技术技能。

篇4:煤矿事故分析处理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事故管理工作,全面掌握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研究分析事故发生规律,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特制定如下规定:

1、制度的建立,是为了有效防止和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行。

2、当班发生事故后,首先由当班安全员、跟班队干及班组长查证事故现象、事故性质、事故种类、事故原因、区别属什么样的事故。

3、按照事故的性质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4、下班后,及时在队组管理机构的组织下,由队长负责组织进行事故分析,建立事故分析台账。

5、通过分析,分清责任,做出具体处理意见,通报全队,并制定防范措施。

6、对于事故的分析,要在有效的时间内,认真落实,不拖延或谎报和隐瞒真相,一经查出严加重处,同时制定防范措施。

7、事故处理按公司有关规定执行。

篇5:煤矿安全绩效考核工作制度

为了促进我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促各级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执行力,促进安全管理水平,落实绩效考核,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考核范围

队组、班组

二、考核项目及内容、要求

㈠、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1、定期召开各种会议。

要求:按要求及时召开(队)班务会。并做好相关记录。

2、“班前会”的落实情况

要求:班前会必须讲当班作业地点安全注意事项,上班遗留问题,强调安全。以及当天班前会学规程(特别是最近发生变更或改变作业环境)、学业务知识的具体内容,并做好相关记录。

㈡、安全制度的执行力

1、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

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制度

2、安全例会督办落实及本月重点事项、要求。

要求:及时落实安全例会督办项目及本月重点事项、要求。

3、隐患落实整改

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上级部门对本单位提出的隐患及其他不符合要求项目。

4、隐患自查自改检查记录,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

㈢、员工不安全行为管理

1、班组内部不安全行为管理情况

要求:建立本班组员工不安全行为管控体系,有检查、有管理档案、有兑现依据、有教育培训记录、有结果公布。

2、班组自查不安全行为考核

要求:班组长每月必须查处1起不安全行为。

3、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知识集中培训的学习情况

要求:每月十八日组织班组成员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培训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

㈣、事故管理

1、人身事故管理

要求:建立本班组人身事故管理台帐,对本班组发生的人身事故进行统计、分析。

㈤、各项安全活动落实情况

2、月度安全活动

要求:认真贯彻上级指示和安全动态精神相关文件,按要求组织开展安全活动,每月队内组织一次专项活动。

三、考核办法

㈠、安全绩效按《安全管理综合考核表》实行百分制考核。实行“星级”考核制。

㈡、考核结果由班组考核领导组每月月末将考核结果进行汇总。

四、本办法从制定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