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人民医院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制度

人民医院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制度

2024-02-25 阅读 8886

人民医院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制度

人民医院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制度

一、医院的各类专业人员都应有专业培训计划,对医学本科毕业从事临床工作的住院医师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学分考核办法》培训。护理、医技等人员参照相应办法培训。各科室应制定具体培训计划。

二、培训方式主要采取以下几类:

(一)加强自学,以业余自学为主要的培训手段。

(二)科内、院内学术讲座、病例讨论等学术活动。

(三)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讲学班、学术年会等。

(四)外送进修学习。

(五)脱产学习。

三、职工继续教育参照《云南省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细则》及护理人员教育的管理等规定执行。

四、职工继续教育具体由科教科及护理部负责,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掌握各级各类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条件,根据情况拟定具体计划和措施,制定培训目标,并定期检查和考核,以此作为技术职务评定的参考依据。

五、继续教育的内容要适应各类专业的实际需要,注意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以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重点。提倡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以短期脱产和业余自学为主。

六、接受继续教育的人员,应根据本人的基础需要,选择参加与本专业和本岗位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七、继续教育方式包括:学术会议、学术讲座、专题讨论会、专题讲习班、专题调研与考查、案例分析讨论会、临床病理讨论会、技术操作示教、论文交流、总查房、短期或长期培训班。另外,选送外出进修,参加自学考试也是继续教育的重要途径。讲课、作学术报告、发表论文和出版着作等也应视为参加继续医学教育。

八、按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授予办法》,每年严格登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

九、派出学习、培训、进修需根据全院发展和科室业务需要,科室上报科教科,经同意方可前往。学习结束到科教科汇报学习结果,并在科室汇报交流。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林二小学教师培养制度

第二小学教师培养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适应学校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需要,为广大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条件保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师是立校之本,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打造一流的学校,而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中流砥柱。为了更好地构建我校教师发展的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合力并举”的管理宗旨,通过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学科带头人培养强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力争让优秀教师尽快脱颖而出,成为能实践、善研究、懂创新的新型教师。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和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广大教师在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准、教育观念、教育教学能力、学生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使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成为教学一线的骨干力量。

1.提高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成为学生良好的榜样,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2.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思想,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具有创新精神、改革意识。

3.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课件、远程教育系统进行辅助教学。

4.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合格的粉笔字和钢笔字,标准的普通话。

5.每学期安排各位教师教育教学考竞赛一次,内容为“五个一”(一份教案、一个课件、一份教学反思、一次课堂教学、一篇论文)。

6.教师群体实现四个转化:由“接受型”转变为“开拓型”,由“单一型”转变为“复合型”,由“经验型”转变为“科研型”,由“同类型”转变为“特色型”。

三、主要措施

1.师德修养

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思想教育贯穿于培养全过程。着重培养青年教师五种意识:①敬业意识;②育人意识;③师表意识;④集体意识;⑤纪律意识。

2.抓自培力度,促整体提高

A.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组织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法及使用。

B.教育科研能力方面: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培养教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意识和能力,撰写科研论文。每期至少有一篇原创教学论文,并且每学年有一篇以上文章获奖或发表。

C.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要求各位教师尽量担任公开课,并规定每期至少一次校级以上赛课,听课10节以上。在上课、听课、评课的活动中汲取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其在教学上的长足进步。

D.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继续实行“闲聊式”教研方式,提倡同伴互助。同事间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就某个教学问题或教育现象,进行“闲谈”,发表评论,并努力获取有价值的教育教学经验。另外,就个别教师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提倡同伴积极协助,共同解决。

E.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培优辅差,要求教师建立学困生辅导档案,并有成效。

F.开展各级各类赛课活动。名师示范课、骨干教师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

四、建立良好激励机制,促队伍优化。

1.将教师年度考核与其业务情况挂钩。

2.重视过程检查指导,切实树立教师自觉学习精神,促使教师尽快成长。

3.选送教学业绩突出,能力强教师参加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

4.情感激励。家有特殊情况学校给予各种物质或精神的帮助,每年结合重大节日赠书、赠物,定时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在活动中联络感情,密切关系。

篇3:高中人才流动涉培训费处理办法

高级中学人才流动涉及培训费处理办法

(一)、根据《zz市人才流动涉及培训费处理试行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适用于用人单位出资培训未签订培训协议的流动人员。

(三)、流动人员接受培训结业后,有义务回出资单位服务五年。如果回出资单位服务时间不到五年,单位可按每年递减20%的比例收取培训。如果流动人员培训结业后立即"跳槽",单位应向本人全部收回培训费。

(四)、用人单位出资培训范围包括;学历培训、各种学科培训、技术等级培训、职称晋级培训等,但不包括单位为调整人员和岗位结构而对人员进行转岗培训。

(五)、接受培训人员参加培训,事先要经得学校同意,在培训期间需付的学杂费用,凭成绩合格证,按上级有关规定支付。

(六)、接受培训人员在培训期间,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和规章制度,勤奋学习。如果达不到培训考试、考核要求,需付的学杂费用均由本人自理。

(七)、实行服务期制度。

(八)、本办法未及事宜或与国家规定不一致之处,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九)、本办法由校长室负责解释。

篇4:某街道小学新教师培养制度

街道小学新教师培养制度

新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加快培养新教师的进程,使新教师在教坛中“一年‘像样’、两年‘出样’、三年一个榜样”。经学校研究特制定如下要求:

一、要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教法,努力提高个人教学业务水平。要努力达到以下八种能力:

1.全面准确的掌握课程标准的能力;

2.灵活处理合理使用教材的能力;

3.精心编制全面实施教案的能力;

4.驾驭课堂随机调控课堂的能力;

5.善于指导、热情帮助学生掌握现代学习方式的能力;

6.认真辅导善于合理的批改作业的能力;

7.考试命题准确评估学生学业成绩的能力;

8.学科教学与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整合的能力。

二、要积极学习教育理论,观看优秀课例,写好读书笔记,树立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新学习的新型学习观,树立现代的、以生为本的教育观和育人观,提高个人的教育理论水平。

三、要积极、准时参加集体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说课、公开课等),不无故缺席,会上要积极参与听、说、评、议、研等的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新教师要提前在科组进行集体备课,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才能进入课堂上课。

四、全学期上教学尝试课不少于8节(含汇报课),每两周至少上一节教学尝试课(科组长、师徒结子的老师听课),并要填写上课登记表;(第三周开始)

五、全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记好听课记录,写好听课感想,听课记录本期末交由科长检查签名、签上意见,并上交学校检查。

1.凡学校对内外的公开课、各年级的观摩课,均要参加听课(指本学科的);

2.每学期至少跨年级或跨学科听一节观摩课;

3.服从学校安排,积极参加校外听课。

六、教师要根据自身特点,每学期做到“六个一”。即确定一个研究专题,上一堂汇报课,交一份自己最满意的教案,期末写一份个人教学总结,写一份专题的研究论文,设计一个最生动的教学课件。

七、老教师与年轻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完善新教师业务指导制度,老教师悉心指导新教师,为新教师备课、上课及课后总结把关,使新教师少走弯路,尽快成长起来。

八、大胆探索,勇于教改,认真总结经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积极向县级以上的教育刊物投稿或参赛。

九、学校领导将加强领导,及时指导。做好随堂听课、检查、总结评比工作。新教师在校执教一年以后,学校要对其“过关”考核。“过关”考核是学校对新教师一学年工作的综合评价,按德、勤、能、职四方面进行考核。

十、配合**县教师发展中心做好新教师成长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