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

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

2024-03-09 阅读 6760

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

“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工作是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企业生产观念落到实处,是使安全工作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测、过程控制的一项制度保障。它的根本出发点是基于保护我们每一位作业人员的生命和利益,更是保护工作负责人、工作票签发人、派工人的权益措施,应大力推行和不断完善。

所有劳动都存在风险,存在潜在事故基因。所有事故必然将造成伤害,伤害国家利益、企业利益、职工的利益。保护国家、企业、职工的利益是我们所有安全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为确保我们的工作过程安全,预防事故的发生,开展“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将事前预测、过程控制从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给予落实,保障国家、企业、职工的利益。随着法制的不断完善,生产事故已经上升到法律层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可以定罪,可以处以3—7年徒刑,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方案管理”工作的落实,将对安全生产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在控制人员不安全行为、控制环境中的不安全因数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管理机构职责

第一条公司的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的有关办法;制定公司自身的有关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的规章制度;

(二)监督指导各部门、作业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工作的开展,规范管理;

(三)对相关部门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工作考核。

第二条安全监察科的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本公司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工作;

(二)落实本公司开展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工作责任制,把工作分解落实到现场和工作班成员;

(三)规范管理本公司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工作,抓好过程控制,将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工作和工作票、操作票及现场作业指导书有机结合,指导现场作业;

(四)组织工程技术和安全监督人员,编制本公司《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手册》,组织培训工作,并根据对工作经验的总结,不断补充和完善。

第三条有关人员的职责

(一)工作票签发人的职责

1.审查工作票时,必须检查作业危险点控制措施是否齐全、正确。签发工作票的同时签发《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

2.多班组配合工作时,负责组织各班组按照《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手册》,结合具体工作的特点,补充和完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

3.多专业共同作业时要重点抓好结合部的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以防止出现漏洞。

(二)工作负责人的职责

1.工作前结合工作内容,组织工作班人员进行作业危险点分析;

2.按照《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制定安全组织措施;

3.开工前,认真检查核实相关安全措施;

4.工作中,监护和检查工作班人员落实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

5.收工后,对本班组的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进行总结。

(三)工作许可人的职责

对没有作业危险点分析及安全措施的工作票不得许可开工。

(四)工作班成员的职责

1.工作前应学习《安全工作规程》、运行及检修安装工艺规程中与本作业项目有关规定、要求;

2.认真学习本公司《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手册》,积极参加本班组作业危险点分析,提出安全措施,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3.执行工作时必须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位置、状态,检查工作使用的安全工器具是否合格,个人防护用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4.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落实作业危险点分析所提出的安全措施,规范作业行为,确保自身和设备安全。

(五)监护人的职责

1.监护人也是现场安全员;

2.认真组织开展作业危险点分析工作;

3.在操作过程中监督落实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对执行危险点安全措施的正确性负主要责任。

二、开展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工作的程序

第一条各部门要成立以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本部门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工作。对每项作业、每项操作结合以往的事故通报,以《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为指导,对各项作业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价,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按照标准化作业的要求,每一张工作票、操作票都必须有相应的危险点分析与控制措施,并与标准票一并存入标准票库。同时,以班组或专业为单元编制本单位的《危险点分析与控制措施方案手册》。

第二条各部门要不断总结班组在使用过程中补充和完善的安全措施内容,及时修订完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管理措施方案手册》,并及时更新标准票库中的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

第三条《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手册》、安全生产应急事故处理预案等作为公司向员工进行危险告知的必备材料。

第四条由于每次作业时的工作环境、人员状况不尽相同,在使用《施工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时,必须结合作业的具体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并补充完善。

第五条《施工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要同工作票、操作票一起办理签发和许可手续。

工作开始前,必须认真落实危险点安全措施。工作结束后,应及时总结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的准确性、严密性,提出改进措施,为下次作业提供经验。

施工作业危险点安全措施票随工作票、操作票一并保存。

第六条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工作要实施动态管理。

由于更改等原因,设备、系统发生变化后,要及时修正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和安全措施;时间跨度较长的检修工作,要分阶段针对作业方式的变化,组织学习和落实安全措施;如作业人员发生变化,也要及时组织学习安全措施。

三、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与安全措施管理方案工作的重点

第一条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管理方案的重点是:预防人身伤亡事故、误操作事故、设备损坏事故、火灾事故。

应重点防范: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起重伤害等发生频率较高的人身伤害事故。

第二条施工作业危险点分析及安全措施管理方案要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一)工作场地:如高空、立体交叉作业、容器内、邻近带电设备、环境条件等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的危险因素;

(二)工作环境:如高温环境、大风、易燃、易爆、有毒、缺氧、邻近或相关班组作业等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的危险因素;

(三)工具、设备:如电动工具、起重设备、安全工器具等可能给工作人员带来的危险或设备异常;

(四)操作程序及工艺流程的颠倒、操作方法的失误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的危害或设备异常;

(五)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不适、思想情绪波动,不安全行为,技术水平及能力不能满足作业要求等可能带来的危险因素等。

工作负责人在组织作业时,要特别重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思想情绪的异常波动,并作为首要的危险因素加以控制。

第五章附则

第一条各部门应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条例由公司安全监察部门负责解释。

第三条本条例自公司批准通过发布之日起执行。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行车安全措施

一、交通车行车安全细则

1.交通车应遵守地方交通法规。汽车行车必须证件齐全,不准驾驶与证件不符的车辆,严禁违章驾驶。

2.严格制止司机“三超”,“二无”行驶(超劳、超载、超速和无证、无令),严禁酒后开车,带病开车,开带病车。酒后开车,不管有无事故,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

3.强化安全管理,特别在山区行驶,更要注意集中精力,严禁抢道行驶,下坡车应让上坡车先行。

4.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应安装防滑链条,下坡时不准滑行,并用低速档控制速度,禁止急刹车。

5.严格执行派车制度。无行车命令单严禁出车,坚决刹住私自出车办事的歪风,对违者要严肃处理。

6.认真贯彻上级及本部门安全指令,每周必须保证学习一次,建立健全各项行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二、隧道施工行车细则

1.各种运输设备不得人料混装。

2.进入隧道的内燃机与车辆,必须选用带净化装置的柴油机,汽油机械与车辆不得进洞。

3.装载料具时,不得超出装载限界,装运大体积或超长料具时,应捆扎牢固,还应专人指挥。

4.机械装载时,坑道端面尺寸应能满足装载机械安全转移。

5.运输车辆限制速度应执行下列规定:

洞内车辆限制速度km/h

项目

作业地段

非作业地段

成洞地段

正常行车

10

20

20

有牵引车

5

15

15

会车

5

10

10

6.洞口和狭窄的施工场地,应设立“缓行”标志,必要时安排防护人员指挥交通。

7.车辆行驶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严禁超车。

(2)会车时,空(轻)车让重车,重车减速行驶,下坡车让上坡车,两车厢间安全距离至少为50cm。

(3)同向行驶车辆,前后两车间的距离至少为20米,洞内能见度较差时,应加大距离。

(4)洞内车辆相遇及发现洞内有行人时,应闭大灯光,改用小灯光或近灯光。

(5)车辆启动前,应进行了望与鸣笛,进出隧道口时应鸣笛,但不得使用高音喇叭。

(6)车辆在使用前应详细检查,不得带病运行。

8.洞内车辆行驶时,施工人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行人在人行道上行走。

b)不准与车辆机械抢道。

c)不准扒车、追车和强行搭车。

d)洞外卸碴点路面应保持4%的上坡段和在碴堆边缘内80CM处设置挡木。

e)洞内道路应加强养护,保证车辆安全运行。洞内倒车与转向,必须开灯,鸣笛或专人指挥。

三、路基施工运输车辆安全措施

1.运输机械启动后应低速运转,待水温上升到50℃~60℃,刹车气压上升到450Kpa(即指示为4.5Kgf/cm2)以上方可起步。

2.向坑洼或填方段卸料时必须与坑边缘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防止边坡坍滑。

3.自卸汽车在修理、保养、润滑倾卸装置时,应将车停在平地上,发动机应停止转动。当车厢举升后,必须用安全柱支撑住车厢,防止突然下落伤人。

4.各种车辆驾驶员严格禁止酒后操作,严禁超劳,严禁在患病时驾驶和操作机械。

5.作业前,应对机械作详细的检查,严禁机械带病作业。

6.机械在下坡时严禁空挡滑行。在陡坡上换挡、掉头。在弯道或斜坡上行驶时,应降低行驶速度,转弯时不宜过猛。

7.严禁挖掘机铲斗在运土车的驾驶室顶上越过。

8.挖掘机发动后,严禁任何人站在铲斗内,臂杆上,履带上和机棚上。

9.多台铲运机同时作业时,前后应保持20米以上的距离。会车时应先减速,彼此间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10.清除铲运机铲斗积土时,必须先把斗门牢固支起。推土机恢复常位后,人员才能进入铲斗内清除积土。

11.铲运机靠路堤边沿填土时,必须保持外侧高内侧低和纵向基本平顺,卸土时铲斗应放低,防止铲运机滑下。

12.推土机在陡坡、高坝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用多刀送土的方法,以土拥土,严禁铲刀超出边坡前边缘。

篇3:车辆安全措施制度

为确保今年“百日安全竞赛”活动落到实处,特制定以下车辆安全制度:

一、驾驶员要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树立爱岗敬业的良好精神风貌,不私自外出,不擅离工作岗位;在平时的本职工作中,对车辆油、水、电、气等方面严格把关,保证战备的需要;在每天对车辆的清洗过程中,要认真检查水箱是否缺水,防止车辆在出警过程中出现“开锅”现象。

二、做好驾驶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要经常性的关心驾驶员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其身体和思想心理动态,坚决禁止凭情绪开车、凭心情开车。

三、强化法规意识。认真贯彻公安部“五条禁令”,在出警往返过程中,要做到不开“英雄车、霸王车、赌气车”,要严守交通规则,坚决禁止酒后驾车,杜绝因思想麻痹造成车辆安全事故。

四、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好对车辆安全的大检查:

1、对车辆油、水、电、气的情况做到勤检查、严管理。

2、加强对车辆电路的故障排除。

3、车辆的油类,时刻保持充足,以防止在出警过程中油料耗尽而耽误时间、贻误战机。

五、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执勤驾驶员认真保养所分管车辆,严禁无关的人员驾车;认真把个人的本职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督促驾驶员组的每一个成员,层层落实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另一方面,驾驶员内部也要施行责任制,对于驾驶员的安全工作督促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应的责任。

严格加强驾驶员队伍的管理,加强后勤保障,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全队驾驶员要把车辆信息管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对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要及时反馈,对车辆故障要及时上报,并及时排除。

篇4:船舶分段制造肋板纵桁支撑件装配安全措施规定

船舶制造在作业施工中各类构件吊装,其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和安全状态。为此,对零部件、分段制造过程中安措工作规定如下:

一、在肋板、T型板、复板、纵桁等定位必须安装结构临时性斜撑以防止构件倾倒的可能性。

二、根据分段支撑件的规格选用匹配的角钢、槽钢、工字钢或用专用的工具、设备作临时性固定的安全措施。如:手拉葫芦、手扳葫芦、拉撑、花兰、各种马板······等规范操作。(见图一)

三、支撑件安装到位后,在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前提下松钩。

四、临时性斜撑的定位焊焊接焊工必须持证上岗,可采用CO2气体保护焊,也可采用手工电弧焊,但必须使用J507焊条,焊前必须将杂物清理干净,禁止在雨、水中作业,焊脚高度必须达到斜撑厚度和母材厚度总和的0.7倍,焊缝不允许存在咬口、裂缝、夹渣、单边、气孔、弧坑等缺陷、单边焊接焊缝应在受力面。焊接结束后作业人员必须敲掉药粉自查,修正后由组长或管理人员复查认可。定位焊长度不小于50mm,焊脚高度一般在5mm左右,并且采用双面交叉间断定位焊为宜。

五、拆除斜撑,马板时应保留根部3-5mm左右,再打磨结构表面,以免伤及构件母材。

六、本规定亦适用于坞内分段外板上的斜撑的临时安装,线型外板应在此基础上将支撑点设于中心外侧位置。

七、结构临时性斜撑以防止板架或线形分段结构倾倒,凡吊装零件部件(肋板、围壁板等单件重量大于500千克、面积超过2平方米),必须不少于二个支撑点,且底脚定位焊不少于三点,并且二面定位焊。支撑点的重心位置应高于部件重心;支撑材与底面的夹角在45度-60度之间(见图二)。

八、规范操作行为,作业前对安全作全面仔细的检查,严禁私自拆除临时性斜撑和临时固定的安全工具和设备。在按工艺完成定位焊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拆除临时性固定设施。

篇5:焦化筑炉大棚拆除安全措施

1.所有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正确配戴)

2.所有上高空作业的人员必须正确配带安全带,要穿防滑球鞋等。

3.吊车进入现场必须听从施工现场人员统一指挥调度。

4.吊车出杆后,必须吊稳物件才可用水焊工具割断构件。

5.拆除先从高处拆除,从西往东拆除。

6.先拆悬空的不着地的构件,后拆落地的构件;先拆除瓦棱铁,再拆除檩条,再拆除屋架,最后拆除钢柱子。

7.拆除后的构件及时运到空地上,把场地清理干净。

8.拆除后的构件分类堆放整齐,必须挑选能用的结构件。

9.现场作业人员必须听从指挥人员统一指挥。

10.龙门架拆除后,检查剩余的构件,以便确定增加多少龙门架等。

11.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注意周围危险构件,以防落物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