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施工作业票管理制度

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施工作业票管理制度

2024-03-09 阅读 5149

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施工作业票管理制度

1.目的

为了加强危险卒业的安全管理,认真执行好各类工作业票,确保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实用于工程施工必须填写施工作业票的危险作业项目。

3.编制依据

3.1《电力建设安全施工管理规定》(原电力工业部发布1996-01-01实施)

3.2《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部分)(原能源部发布1992-09-01实施)(变电所部分)(原电力工业部发布1998-04-01实施)(架空电力线路部分)(原电力工业部发布1995-04-01实施)

3.3.DL408—91,049-91《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4.必须填写安全施工作业票的危险作业项目:

4.1起重机满负荷起吊,两台及以上起重机抬吊、单机双钩抬吊作业,移动式起重机在高压线下方及附近作业,起吊危险品。起吊不易吊装的大件或在复杂场所进行吊装作业,起重机械移位;

4.2超载、超高、超宽、超长物件和重大、精密、价格昂贵设备的装卸及运输;

4.3油区进油后明火作业,在发电、变电运行区作业,高压带电作业及邻近高压带电体作业;

4.4特殊高处脚手架、金属升降架、大型起重机械、组装作业;

4.5其他危险作业。

5.安全施工作业票分类、适用范围

5.吊装作业工作票适用范围;

5.1.1起重机满负荷起吊,移动式起重机在高压线下方及其附近作业,起吊危险品,起吊不易吊装的大件或在复杂场所进行吊装作业。

5.1.2超载、超高、超长物体和重大、精密、价格昂贵设备的装卸几运输。

5.1.3大型起重机械拆除、组装作业。

5.2多机抬吊工作票适用范围:

5.2.1两台及以上起重抬吊作业;

5.3起重机械移位工作票适用范围:

5.3.1起重机械移位

5.4倒闸操作票适用范围:

5.4.1倒闸操作5.5电气第一种工作票适用范围:

5.5.1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

5.5.2高压室内的二次接线和照明等到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5.6电气第二种工作票适用范围:

5.6.1带电作业和在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

5.6.2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5.6.3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者。

5.6.4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

5.6.5非当值值班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5.7.安全施工作业票使用范围:

5.7.1.特殊高处脚手架,金属升降架作业.

5.7.2.水上作业,沉井、沉箱,金属容器内作业。

5.7.3.土石方爆破,异地线爆压。

5.7.4.其它危险作业。

6.安全施工作业票的操作程序与要求

6.1.吊装作业票

6.1.1.吊装作业工作票由班组技术员填写,经委托单位、安监科审核,项目部总工批准,按现在安全作业票程序修改。

6.1.2.吊装作业分类:

6.1.2.1.起重(重量达到起重机械额定负荷的100%及以上)、超大设备为一类

6.1.2.2.精密重要设备为二类

6.1.2.3.一般大件吊装为三类

6.1.3.要求

一般工作作业票要求审校及批准部位负责人到现场检查指导,二三类工作则由审核部门派员到现场检查指导。

6.2.多机抬吊工作票

6.2.1.多机抬吊工作票由班组技术员填写,经委托单位、安监科审核,项目部总工批准,按现在安全作业票程序修改。

6.2.2.审核人员应到现场检查指导,必要时项目总工应到现场检查指导。

6.3.起重机械移位工作票

6.3.1.起重机械移位工作票由班组技术员填写,经委托单位、安监科审核,项目部总工批准,按现在安全作业票程序修改。

6.3.2.要求起重机械移位负责人即现场监护人,必须对起重机械移位的安全负责,审核部门派员宣传检查指导。

6.4.安全施工作业票

6.4.1.安全施工作业票有班组技术员填写,单位领导签字,安全部门审核,总工批准。

6.4.2.单位领导和安全部门应针对安全施工措施进行检查指导,确认措施到位方可开始施工。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作业票管理制度

一、目的

为了规范焦化厂的安全作业票管理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和避免财产损失,现将焦化厂安全作业票的管理制度作如下规定:

二、责任确定

三、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焦化厂各车间生产区域安全作业票的管理。

四、内容

1、凡在各生产区域内进行安全作业的单位,必须填写相关作业申请。

2、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必须是懂工艺、懂安全的人员。作业票证车间栏中的签字者,必须是车间主任或付主任。作业票证经安环科签字后送安全主管厂长或厂长审批签字。

3、作业单位提出作业申请后,须由安环科和工艺设备科人员到作业现场检查监护,确定各种工艺技术设备及安全措施达到要求后,方可作业。

4、安全作业票证必须严格按照票证的内容认真填写工作地点、时间、工作内容以及措施,给各审批单位审批后,反馈到安环科确认后,票证方可生效。

5、安全作业者必须持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操作证及作业票,严禁无证上岗,不得随意更换操作者,违反该规定的立即停工,进行整顿。

6、进入作业现场的操作者劳动防护用品必须穿戴齐全,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否则不准上岗操作。

7、对单位在生产区域进行大中修施工,必须持有效证件,经安环科进行确认。必须遵守焦化厂制定的安全作业制度,严格履行作业票证的审批手续,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8、外单位人员在焦化厂生产区域施工,须经安环科进行安全教育,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方可进行作业。

9、外单位在焦化厂易燃易爆区域施工,安环科人员负责在现场监督,施工停送电由安全管理人员协助联系,外单位人员不得私自进入配电室进行操作。

10、外单位在焦化厂施工必须制度安全措施,报安环科审查,并签订安全协议,作业票证由施工单位按本制度办理,作业票证必须注明双方负责人和监护人姓名。

11、作业项目的负责人必须在现场,特殊作业必须由两名专业作业人员进行操作,否则收回作业票。

12、安全作业时间必须在早18:00时(冬季17:30)之间进行,作业票证只限当日有效,特殊情况需延长作业时间,需经主管厂长或厂长批准。方可进行延时作业。

13、对不填写作业票证而进行作业的单位,除经检处罚外,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事故责任。

海鑫焦化厂

2010年10月25日

篇3:作业票证管理制度

1、为了规范安全票证的管理,减少事故隐患,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适用于临猗分公司。

2、凡在生产区域从事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内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断路作业、动土作业、设备检修作业、吊装作业、用电作业(含停送电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都必须依照《化学品生产单位八大作业规程》和电气等有关规程办理票证方可作业。

3、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内作业、高处作业、厂区断路作业等作业的安全票证由安全部门负责管理;吊装作业、动土作业、设备检修作业、电气作业等作业的安全票证由设备部门负责管理;盲板抽堵作业由生产部门负责管理。

4、各类票证的办理应该按公司的票证标准,由上而下、由左而右,逐项填写,各安全负责人、安全监护人要认真检查现场、填写各项内容并签名,其中票证安全作业的项目负责人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其他相关人员应负其相关的安全责任。

5、各类票证在办理前,项目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应认真阅读注意事项,对现场作业存在的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监护人严格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待安全措施可靠后方可作业。

6、各类票证必须在有效的时间和票证规定的场所及部位作业,不可超越其作业使用范围。

7、各类作业应严格执行票证安全注意事项中的安全规程。

8、票证填写要规范认真,不得涂改。票证在作业完成后要妥善保管,以备检查。

9、各单位要建立票证使用发放台帐,并检查考核。

10、各种票证按审批权限分类进行保存。

篇4:安全施工作业票制度

1目的

为了规范安全施工作业票的使用工作,特制订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属各施工现场对安全施工作业票的使用管理工作。

3引用文件(无)

4术语与定义(无)

5职责

5.1项目部安全监察部门负责安全施工作业票的审核,及安全施工作业票措施落实情况的审查,并备案。

5.2各专业公司负责安全施工作业票的填写及具体实施。

6具体内容

6.1需办理安全施工作业票的作业范围

a)起重机满负荷起吊,两台及以上起重机抬吊作业,移动式起重机在高压线下方及其附近作业,起吊危险品;

b)超载、超高、超宽、超长物件和重大、精密、价格昂贵设备的装卸及运输;

c)油区进油后明火作业,在发电、变电运行区作业,高压带电作业及临近高压带电体作业;

d)特殊高处脚手架、金属升降架、大型起重机械拆除、组装作业;

e)水上作业,沉井、沉箱、金属容器内作业;

f)杆塔、架线作业,重要越线架的搭设与拆除;

g)土石方爆破、导地线爆压;

h)其他危险作业。

6.2安全施工作业票由专业公司班组技术员或负责该项工程的技术人员,在施工前填写,交由工地专责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审核后,报项目部安全监察部门审核,再报请项目部总工审批后生效。

6.3安全施工作业票审批后,施工前由施工单位专责工程师(或技术员、施工负责人)向参加该项工作的有关人员进行交底,使每个施工人员明了各自的职责,并严格按安全施工作业票要求的内容进行施工。

6.4项目部安全监察部门不定期检查安全施工作业票的执行情况。

7相关文件(无)

8相关记录

“安全施工作业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