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消防安全责任制:项目工长

消防安全责任制:项目工长

2024-03-09 阅读 2484

消防安全责任制:项目工长

1、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消防安全生产规定,对所辖班组的消防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2、认真执行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操作规程,针对生产任务的特点,向班组进行书面消防保卫安全技术交底,履行签字手续,并对规程、措施、交底的执行情况实施经常检查,随时纠正现场及作业中违章、违规行为。

3、经常检查所辖班组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消防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重点、特殊部位施工,必须检查作业人员及设备、设施技术状况是否符合消防保卫安全要求,严格执行消防保卫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并监督其认真执行,做到不违章指挥。

4、定期组织所辖班组学习消防规章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结合搜安全管理部门或人员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提出的不安全问题。

5、对分管工程项目应用的符合审批手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要组织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技术培训;若在施工中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上报有关部门或领导。

发生火灾或未遂事故要保护好现场,立即上报。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轨道车工长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技术管理、运输安全等各项政策和有关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全面掌握有关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管理的内容和标准,督促检查全体人员履行职责。

三、按规定对职工进行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司机和副司机专业技术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责任。

四、努力学习政治、业务知识,了解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的机械性能,熟练掌握驾驶技术。

五、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掌握维修技能。组织职工开车爱车节油活动,搞好经济核算,行车安全评比和红旗车的评比活动,不断总结推广经验。

六、团结、关心同志,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七、正确处理运输生产、运输安全、技术管理三者的关系,按时、安全、质量良好地成运输生产任务。

篇3:机械工程师(工长)岗位安全责任制

1、负责钻井队所有机械设备的技术管理和维修工作。

2、负责督促、检查、指导操作人员严格执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制度。

3、对钻井队设备所发生的重大故障进行处理,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参与组织整改工作,并向设备主管理部门上交事故报告。

4、负责检查钻井机械设备运转记录的填写情况,并抽查各保养点保养情况是否与记录相符。

5、负责纠正和制止各岗位违反操作规程以及安全规定的操作与作业。

6、熟悉和掌握现场所有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性能和加工工艺要求,负责绘制现场所需零配件的加工图,并组织实施。

7、负责操作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8、按照QHSE管理标准的要求,负责监督、检查现场所有机械设备和周围环境的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

篇4:工长班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工(班)长是掘进工作面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者,对本班次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负责,要按照三大规程组织施工。工(班)长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熟悉避灾路线。掘进班组长必须严格按照掘进作业规程组织施工,保证安全。

第1条带头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模范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本班组在施工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第2条在队长、分管副队长、技术主管的领导下,组织本班生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本班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是本班现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

第3条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及矿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指令、指示;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和安排,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第4条认真学习施工作业规程、措施,清楚了解掘进巷道与周围巷道的空间关系、通风、排水、运输等生产系统,清楚所掘巷道地质水文预测情况,严格按规程指挥生产,严禁违章指挥。

第5条严格执行矿和本队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并负责好本掘进迎头的考核落实工作。

第6条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每班开始工作以前,必须与安全员(验收员)一起对掘进工作面进行全面的检查(负责检查迎头瓦斯、临时支护、永久支护的使用状况和迎头10m内的支护质量等),发现隐患立即处理,确保安全。

第7条安全检查以后,对迎头机电设备进行试运转,保证设备运转正常,信号畅通。

第8条在安排施工以前,按规定准备充足的支护材料。

第9条协调好各工种的工作,保证其能够按照“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的掘进方式、循环进度等进行施工。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及时解决分析存在的问题,抓好事故分析处理工作。

第10条根据当班出勤人员数和特长,合理安排人员,完成生产任务。

第11条带领全班人员参加班前会。抓好宣传教育。组织本班组工人认真学习生产法规制度和安全技术知识。

第12条根据“三大规程”的要求,督促工人按章操作,及时解决施工中的问题。经常检查督促职工正确使用和爱护各种防护用具及安全用具。

第13条坚持敲帮问顶等安全检查制度,及时进行安全检查,按规定进行超前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第14条保证掘进工作面的工程质量。

第15条组织落实劳动安全竞赛、安全质量标准化等活动。合理组织和安排活动,坚持正规作业,保证劳逸结合。

第16条保证掘进工作面的安全监控系统、设备、仪器正常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不能处理时,及时汇报。

第17条监督本班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

第18条进行放炮前的检查和警戒工作,监督“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等制度的落实。

第19条对于现场及上级领导提出的存在问题,积极整改,对于不能整改的问题,及时向队领导汇报,提出要求安排整改。

第20条监督瓦斯检查员的检查操作,按规定在瓦斯检查手册上签字,发现不按章操作,要及时纠正、汇报。

第21条本掘进迎头发生各类事故时,必须及时查明原因,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和处理;当掘进工作面发生险情,危及人身安全,不适宜进行作业时,要及时命令工人按避灾路线撤离现场,保证安全。

第22条本班组生产过程中缺乏安全设施、防尘措施等,不得安排工人操作。

第23条保证局部通风机运转正常、可靠。

第24条保证掘进班组按规定进行探放水。

第25条及时组织班组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第26条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三违”现象。

第27条注重发挥各班组长的作用,积极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根据本掘进迎头的实际,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做到分工明确,劳动力搭配合理,班子团结,劳动组织合理。

第28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当班任务,因分工不细,指挥不利,交待不清和把关不严而造成事故,负管理责任。

篇5:综采队工长岗位责任制范本

1.在队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抓好本班的生产和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当班生产任务的完成。

2.组织召开当班班前会,安排布置生产任务,合理调配劳动力、科学地组生产,抓好正规循环作业。

3.严格按照《作业规程》指挥生产,与工人同入井同升井,班中坚持巡回检查并向高度室汇报三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除及时向队长汇报外,并向矿调度汇报,确保安全生产。

4.贯彻执行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抓好质量,使小班质量班班上等级,消灭等外品。

5.在交接班时,及时交待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下班工作安排和处理意见。

6.关心职工群众,群众有困难应及时向队支部汇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