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项目安全技术交底制度范本

项目安全技术交底制度范本

2024-03-09 阅读 1355

项目安全技术交底制度范本

为了使职工在各分项工程施工和不同工种作业中都能明了各自的工作环境和施工特点及应采取的安全措施,特制定本制度希遵照执行。

一、单位工程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公布现场一图五牌(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工程概况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消防责任牌);公布本工程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生产指标。

二、安全技术交底应向下分级进行,最终落实到操作人员。

三、安全技术交底必须有针对性、指导性及可操作性,交底双方需要书面签字确认。

四、分部分项工程书面安全技术交底,由项目专业工程师向各工种班组长交底,并履行书面手续。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地分工种、分项目、分施工部位进行。

五、各级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并履行书面交底签字手续,接受交底人必须全员在书面交底上签字确认,相关责任人各执一份。

六、工长向作业班组交待任务时,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班组长每天要向工人进行工(班)前安全讲话,对每天作业的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等进行安全交底,并做好记录,履行签字手续。

七、各工种应以各工种特殊要求制订出防火、防坠落、防物体打击、防机械伤害、防触电等各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向其进行书面交底并由被交底人在交底书上签字检查。

八、各施工班组及各工种在没有安全技术交底前有权拒绝上岗,凡强迫职工上班者,视情节轻重,严肃查处。

九、固定场所工种可定期交底,非固定作业场所工种可按每一分部工程或定期交底,新进场工人(班组)必须交底后再上岗。

十、工程项目出现以下情况时,专业工程师必须及时对班组进行新的安全技术交底:

1、实施重大和季节性技术措施;

2、更新仪器、设备和工具,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使用新材料;

3、发生因工伤亡事故、机械损坏事故及重大未遂事故;

4、出现其他不安全因素和安全生产环境发生变化。

十一、项目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监督安全技术交底的执行情况,并对安全技术交底书进行备案。

十二、安全技术交底涵盖以下内容:

1、工程名称;

2、施工单位名称;

3、施工班组名称或隶属分包单位名称;

4、分部分项工程名称;

5、施工部位;

6、施工环境简介(要说明危险点、危险源);

7、针对危险点采取的防患措施;

8、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和防护标准;

9、施工安全纪律;

10、一旦发生事故如何采取避险和急救措施;

11、交底人签字;

12、交底审核人员签字(一般为交底人的直接领导);

13、接受交底人签字;

14、交底时间。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制度

(一)、安全交底的目的:

让职工了解所施工单位工程的情况、施工方法、内容、注意事项。工程开工前,工程技术负责人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安全技术措施等情况向全体职工进行详细交底。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前,工长要向班组长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两个以上施工队或工种配合施工时,施工工长要按工程进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向有关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交底。班组长每天要对工人进行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的安全交底。

(二)、安全技术交底的分类及内容:

1、施工工种安全技术交底:

架子工、瓦工、石工、抹灰工、木工、制材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油漆玻璃工、防水工、凿岩爆玻工、普通工、钳工、电工、管工、铆工、通风工、自控仪表工、电焊工、气焊工、筑炉工、保温工、无损探伤工、起重工、打桩工、机械维修工、土石方机械司机、起重机司机、打桩机司机、运输车辆司机、动力机械操作工、机床工、中小机械操作工等33个工种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2、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地基与基础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应包括:基槽开挖与回填的安全措施,基础各分项工程:混凝土、钢筋、灰土、砖石砌筑、模板安装与拆除、地下防水等工程安全措施。

3、脚手架、安全网、临边、洞口等防护措施;所需施工机械安全使用与防护措施。屋面防水工程安全技术交底:沥青熬制、运输、操作防火、防毒、防烫的安全措施。防止高处坠落及热沥青晒落伤及他人的措施。使用施工机械、外脚手架的防护措施。楼地面、装饰及门窗、水、暖、电气安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内容,除一般常规防护措施外,还应有:照明及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和小型施工机械防触电措施;使用高凳、梯子防滑措施。外窗、油漆、安装玻璃等作业防坠落措施。易燃物防火及有毒涂料油漆的防护措施;立体交叉作业防护措施。大型特殊工程单项安全技术交底扣大模板和大板施工、升板法施工、滑模板施工、沉井施工、顶管施工、地下连续墙施工安全措施。设备安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一般包括起重,电气安装调式、焊接、气割、压力容器、机加工、管道、保温、防腐等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施工的安全技术交底,针对所采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施工的特殊性,结合建筑施工有关安全防护技术进行交底。

篇3:施工现场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1、施工现场各分项工程在施工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施工员在安排分项工程生产任务的同时,必须向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

3、各专业分包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由各工程分包单位的施工管理人员,向其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前的安全技术交底。

4、安全技术交底使用范本时,应在补充交底栏内填写有针对性的内容,按分项工程的特点进行交底,不准留有空白。

5、安全技术交底应按工程结构层次的变化反复进行。要针对每层结构的实际状况,再次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

6、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履行交底认签手续,由交底人签字,由被交底班组的集体签字认可,不准代签和漏签。

7、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准确填写交底作业部位和交底日期。

8、安全技术交底的认签记录,施工员必须及时提交给安全台帐资料管理员。安全台帐资料管理员要及时收集、整理和归档。

9、施工现场安全员必须认真履行检查、监督职责。切实保证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不流于形式,提高全体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自我保护意识。

幼儿园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篇4: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制度

一、安全技术交底必须与下达施工任务同时进行,各工种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交底,固定作业场所的工种可定期交底,非固定作业场所的工种对不同作业部位,不同作业内容,进行分单位、分部、分项工程定期交底,并要有交底人签字。

二、安全技术交底内容应包括工作场所的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等,既要针对性,又要简单明了。

三、班组长每天的班前会根据当天的施工任务、特点,做好针对性的书面安全交底,并要有书面记录。

四、新进场班组必须先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再上岗。

篇5:安全技术措施编制交底制度

1、安全技术措施,就是为实现安全生产,在防护上、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的措施。

1.1.一般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安全技术措施内容

1.1.1根据基坑、基槽、地下室挖土的深度和土壤种类,选择土方开挖方法,计算放坡系数,同时确定设置边坡的安全防护措施或采用固壁支撑的方法,以防止土方坍塌。

1.1.2脚手架、吊蓝、吊架、桥架的强度的设计及上下道路主要安全技术措施,设置人员安全通道的具体做法。

1.1.3安全平网、立网、封闭网的架设要求,架设层次和段落。

1.1.4外用电梯的设置及井、门式架等垂直运输设备拉结要求及防护技术措施。

1.1.5“四口”“五临边”的防护措施和立体交叉施工作业场所的隔离防护措施。

1.1.6施工工程包括外架与高压输电线路的间距,当电压为10KV,间距小于5米时,必须搭设绝缘隔离防护棚或防护网架。

1.1.7凡高于周围避雷设施的施工工程、暂设工程、井架、龙门架等金属构筑物,所采取的防雷措施。

1.1.8易燃、易爆、有毒作业及其场所采取的防火、防爆、防毒措施。

1.1.9季节性施工,如雨季施工防雨、防洪、冬季施工防冻、防火、防中毒等所采取的措施。

1.1.10施工工程与周围通行道路及民房防护隔离措施。

1.1.11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个人的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办法。

上述安全技术措施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得弄虚作假。

1.2特殊工程必须编制单项安全技术措施。特殊工程主要有:

1.2.1深基础工程,如沉箱、扩底桩等工程。

1.2.2高大塔类构筑物,如水塔、烟窗、冷却塔、电视发射塔等。

1.2.3爆破工程。

1.2.4拆除工程。

1.2.5大型吊装工程。

1.2.6大型建筑物、构筑物的摸板工程。

1.3季节性安全技术措施内容

1.3.1夏季安全技术措施,主要是预防中暑措施。

1.3.2雨季安全技术措施(防触电、防雷击、防脚手架、井字架龙门架倒塌及防止槽、坑、沟边坡坍塌的措施)。

1.3.3冬季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及现场取暖炉安全运行措施,煤炉防煤气中毒措施、脚手架、井架龙门架、大模板、临建、塔吊等的防风倒塌措施、斜道、通行道、爬梯、作业面的防滑措施、现场防火措施、防误食亚硝酸钠等防冻剂中毒的措施)。

1.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在进行下列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必须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防范保证措施。

⑴、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

⑵、土方开挖工程;

⑶、模板工程;

⑷、起重吊装工程;

⑸、脚手架工程;

⑹、拆除、爆破工程;

⑺、临时用电工程;

2、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编制与审批

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对施工生产的安全,负技术责任。分别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的安全技术措施及施工方案,必须经过上一级技术负责人审查,项目工程师审批、项目经理批准后方能执行。经过批准的安全技术措施,不得随意修改或拒不执行,否则,发生人身事故,要追究其责任、如果由于安全技术措施内容有问题,发生伤亡事故,要追究编制人与审批人的责任、根据需要必须修改已审批的安全技术措施时,应按编制与审批程序办理。

3、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的交底

3.1工程开工前,工程技术负责人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安全技术措施等情况向全体施工人员进行详细交底。

3.2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前,专职安全员必须要向班组长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

3.3两个以上施工队或工种配合施工时,施工队长,工长要按工程进度定期或不定期的有关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在现场设专人进行安全监督巡视。

3.4班组长每天要对施工人元进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并结合作业环境和实际进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形成书面资料,一式二份。应由项目经理、项目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现场专职安全员、生产班组等多方签字认可后各留一份,归入安全技术资料。

5、本制度由公司安全管理部负责解释。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