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消防责任制:施工现场项目经理

消防责任制:施工现场项目经理

2024-03-09 阅读 2687

消防责任制:施工现场项目经理

1.对项目工程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消防保卫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2.贯彻落实消防保卫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项目工程特点及施工全过程的情况,制定本项目各项消防保卫管理办法或提出要求,并监督实施。

3.在组织项目工程承包、聘用业务人员时,必须本着消防保卫工作只能加强的原则,根据工程特点确定消防保卫工作的管理体制和人员,并明确各业务承包人的消防保卫责任和考核指标,支持、指导消防保卫人员的工作。

4.健全和完善用工管理手续,录用外包队伍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严格用工制度与管理制度,及时组织上岗前、施工中消防保卫教育。

5.组织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消防保卫措施,组织并监督项目施工中消防保卫技术交底制度和设备、设施验收制度的实施。

6.领导、组织施工现场定期的消防保卫检查,发现消防保卫工作中的问题,制定措施,及时解决。对上级提出的消防保卫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定时、定人、定措施予以整改。

7.发生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与抢救工作,及时上报,组织、配合事故的调查,认真落实制定的整改措施,吸取事故教训。

8.对外包队伍加强消防保卫安全管理,并对其进行评定。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项目经理之安全生产责任制

1)项目经理是所管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所管项目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2)认真落实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及各项生产措施。

3)建立安全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整改事故隐患。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贯彻落实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4)熟悉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规程,以身作则,坚决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5)推广先进技术、工艺,改善职工作业环境,预防伤亡事故,减少职业危害。

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和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7)按规定为职工办理相关保险。

8)组织开展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坚持对特种作业及相关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

9)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定施工项目伤亡事故的控制措施,并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度将目标分解落实到班组。

10)认真组织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并按合同及安全生产的要求确保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生产所需资金得到落实,做好安全技术交底。

11)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并定期考核。

12)按规定发放并督促使用各人劳动防护用品。

13)发生因工责任重伤、死亡事故时,保护现场,及时上报,并按“三不放过”的原则调查处理。

篇3:安全生产责任制:项目经理

一、项目经理是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全面负责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文明卫生、防火工作,遵守国家法令,执行上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劳动保护全面负责。

二、组织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上级部门的安全规章制度,并落实到施工过程管理中,把安全生产提到日常议事日程上。

三、负责搞好职工安全教育,支持安全员工作,组织检查安全生产。

四、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按“定人、定时、定措施”的三定方针,及时落实整改。

五、发生工作事故,及时抢救,保护现场,上报上级部门。

六、不准违章指挥与强令职工冒险作业。

篇4:工程项目经理部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要依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及施工组织设计(包括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合理组织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二、加强施工现场平面管理,建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秩序,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执行情况。

三、定期组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进行研究、分析,指定专人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四、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大会,对安全达标文明施工遵章守纪突出的班组、个人表扬及奖励,对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及处罚。

五、督促检查对职工安全教育计划的执行情况,负责新工人入场的二级安全教育,并履行签字手续及有关资料的积累。

六、对经济承包合同(包括分包合同)中的安全管理目标和安全生产责任进行审核,工程分包时,同时办理书面的安全防护部位、防护设施的移交。

七、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工伤事故的调查处理,做好统计上报。

篇5:建筑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项目经理是本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负责整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安全生产“五同时”,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做到一事一交底,事事指派专人负责,不违章指挥,认真履行分部分项安全交底制度,随时随地检查纠正和处理违章作业人员,根据不同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实施经济罚款。

三、组织每周星期一安全活动日,总结上周安全工作,提出本周安全要求或传达上级有关安全文件会议精神,做好记录。

四、每周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自检。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整改落实,并做好记录。

五、负责组织落实所管辖施工队伍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的管理工作,并做好记录。

六、发生人身伤亡和未遂事故时,立即停止施工,保护现场和向上级报告,接受检查和配合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提出整改措施,经上级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准恢复施工,不得擅自撤除现场保护,强行复工。

七、按建设部检查标准,组织项目部人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项目部安全管理目标,对安全责任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并定期考核。

八、负责组织对现场使用的脚手架和机械设备等的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验收,不合格者不能使用,并经常检查其安全使用运行状况,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