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洞口临边防护规定范本

洞口临边防护规定范本

2024-03-09 阅读 6588

洞口临边防护规定范本

一、预留洞口防护:1、边长或直径在20—50厘米洞口,可用砼板内钢筋工固定盖板防护。2、50—150厘米的洞口,可用砼板内钢筋贯穿洞径构成防护网,网格大于20厘米要另外加密。3、150厘米以上的洞口,四周设护栏,洞口下张安全网,护栏高1米设二道水平杆。4、预制构件的洞口,四周设护栏,洞口下张安全网,护栏高1米设二道水平杆。二、道口防护垃圾井道、烟道、随楼层砌筑或安装消防洞口防护,参照预留洞口要求加以防护。三、电梯井门口防护1、安装固定棚门。2、围设护栏。四、楼梯口防护1、分层施工楼梯口装临时护栏。2、防护栏杆用钢管或毛竹。3、顶层楼梯口,随施工装正式栏杆或临时护栏。五、阳台临边防护利用正式阳台栏板,随楼层安装或装设临时护栏。间距大于2米设立柱。六、框架结构防护1、施工时,外设脚手架不低于操作面,内设操作平台。2、周边架设钢管护身栏。3、高层框架无外脚手时,外设小眼安全网。七、深坑防护深坑顶周边设防护栏杆,行人坡道须设扶手及防滑措施(深度2米以上)。八、底层通道口防护出入口通道应固定,并搭设防护棚,多层建筑棚顶满铺木板或竹笆,高层建筑棚顶应双层铺设。九、杯型基础、钢管桩上口防护1、未填土的钢管桩上口应及时加盖;2、杯型基础深度在1.2米以上拆模后及时加盖。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洞口临边防护安全一般规定

严禁操作人员任意拆除或变更安全防护设施。若施工中必须拆除时,须经工地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拆除或变更。施工完毕,应立即恢复,不得留有后患。

预留洞口的安全防护:(1)边长或直径为20~50cm的洞口,可用钢筋砼板或固定盖板防护。(2)50~150cm的预留洞口,可在浇捣砼前用板内钢筋贯穿洞径,不剪断网筋,构成防护网,网格以15cm为宜。(3)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应设防护栏杆两道,护杆高度分别为40cm和100cm,洞口下张设安全网。

楼梯口防护:(1)凡楼梯均必须设置安全防护拦杆,并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张设安全网。(2)拦杆的材料,可选用钢管或质量合格的毛竹搭设,当楼梯跑边空间距离较大时,应张设安全网或设两道防护拦杆,其高度为40cm和90cm。停梗袄?米。

电梯口防护:(1)离楼层面40cm和120cm高处各设一道安全防护拦杆,并在洞口的醒目处挂设安全标志。(2)也可在电梯口处的墙内横放两根φ6或φ8mm以上的钢筋代替拦杆,或在洞口墙壁内外各设一根φ48mm的钢管,用10号铅丝将两根钢管绞紧,固定在洞口处,起到防护拦杆作用。(3)当进入电梯井内施工时,电梯井门口必须设有安全可靠的防护门或其他有效措施。(4)电梯井内每隔两层张设一道安全网,或每层铺设竹笆片,网内杂物应及时清除。

深坑、过道防护:(1)深坑周边应设置两道防护拦杆,其高度为40cm和100cm。行人坡道应用扶手及防滑措施,夜间出入口须凤红灯示警。直径(或边长)50cm以上的桩孔及砼杯形基础也应防护。(2)施工中建筑物底层的出入口,过道须搭设防护棚,棚宽应大于道口。

井架通道口及两侧边的安全防护:(1)井架通道口处须选用符合规定的脚手板或竹笆片做通道,其宽度须大于洞口宽度。脚手板应横铺,其搁置点不少于一板三楞。(2)井架通道口的两侧边,须设置两道防护栏杆,其高度为40cm和100cm。并根据现场情况,也可用竹笆片做围拦防护。(3)井架须用安全网进行三面围护封闭。网与网拼接严密,防止落物伤人。井架口应设置安全门或防护门,安全门可用拉门,开启门或提升门。

阳台边的安全防护:(1)凡能随楼层安装拦板时,均应按层安装拦板。(2)未安装阳台栏杆的侧边,施工中有外脚手架时,外脚手架应随建筑物的升高而升高,并高于作业面1.5m,内立杆与阳台边的间距不大于20cm,且阳台周边的防护栏杆应绑扎在脚手架的立杆上。(3)未安装阳台拦杆的侧边,施工中无外脚手架时,可在距楼面40cm和100cm高度各设一道防护栏杆,其固定点可与墙内的预留钢筋连接,或张设安全网,安全网的底部必须与阳台边封闭。

屋面周边的安全防护:(1)无女儿墙平屋面周边,须设置两道安全防护栏杆,其高度为40cm和100cm立杆应固定牢固。(2)屋面上的水箱和水塔等周边须搭设防护栏杆。

框架结构周边防护:(1)施工用外脚手架时,脚手架应高于操作面,内设操作平台。架子内档与主体结构空隙应用安全网间隔封严。(2)未砌围护墙的楼层周边,应采用钢管或毛竹搭设两道防护栏杆,其高度为40cm和100cm。或张设安全网防护,挂满底部必须与楼层面边沿封闭。

篇3:施工洞口临边防护立体交叉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1、洞口的防护措施

1)楼板、屋面及平台等面上短边尺寸小于25cm但大于2.5的孔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加以盖没,盖板应能防止挪动移位。

2)楼板面等处边长为25~50cm的洞口,安装预制构件时的洞口以及缺件临时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板作盖板加以盖设,盖板搁置时,四周要保持均衡,没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防止发生牵动。

3)边长为50~150cm的洞口,必须设置以扣件扣接钢管而成网格,并在其上满铺竹笆或脚手板,也可采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筋网格的间距不能大于20cm。

4)边长在150cm以上的洞口,必须在洞口的四周设防护栏杆,并在洞口下张挂安全平网。

5)垃圾井道和烟道,应随楼层的砌筑而消除洞口,或参照预留洞口作防护。管道井施工中,除按上述办法防护外,还需加设明显的标志。如遇施工需要临时拆移防护设施时,须报请工地施工负责人核准后方可拆移。当作业结束后,要立即恢复原状。

6)位于车辆行驶道旁边的洞口、深沟与管道坑、槽等处,在其上面所加的防护盖板两侧,须有防止被任意拖动的措施。它的材质须能承受不小于当在卡车后的额定有效承载力两倍的荷载,以防车辆偏向或驶出道外冲压洞口板身。

7)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要加装开关式、工具式或固定式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应不大于1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笆)。

8)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的高度低于80cm的窗台等竖向洞口,如外侧落差大于2cm,就应在施工过程中加设高至1.2cm的临时防护栏杆,这是为了防止人身冲翻下落。其他对邻近的人与物有坠落危险的各种竖向的孔洞,都应该加以盖设或作一定的防护。这些防护措施都要附在固定其位置的措施,防止移位或被取走。

9)电梯井口必须设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电梯井内每隔两层并最多隔10m设一道安全网。

10)施工现场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坑槽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客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11)对邻近的人与物有坠落危险性的其他竖向洞口,均应予以盖设或加以防护,并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洞口的防护措施见附图。

2、立体交叉作业的安全措施

1)支模、粉刷、砌墙各工种进行上下立体交叉施工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操作。下层作业的位置,必须处于依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坠落范围半径之外。不符合以上条件时,应设置安全防护层。

2)拆除模板、脚手架等时,下方不得有其他操作人员,拆除后,临时堆放处离楼层边沿应不小于1m,其堆放高度不能超过1m。拆卸下来的物品不许堆放在楼层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等处。

3)结构施工自二层起,凡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包括井架、施工用电梯的进出通道口)均应搭设安全防护棚。高度超过24m的层次上交叉作业,应设双层防护。

4)由于上方施工可能坠落物件或处于起重机把杆回转范围之内的通道,则在受影响的范围内,必须搭设顶部能防止穿透的双层保护廊。

3、临边的防护:

1)对临边高处作业,必须设置防护措施,并符合下列规定:

①基坑周边,尚未安装栏杆或栏板的的阳台、料台与挑平台周边,雨蓬与挑檐边,无外脚手架的屋面与楼层周边及水箱周边等处,都必须设置防护栏杆。

②头层墙高度超过3.2米的二层楼面周边,以及无外脚手架的高度超过3.2米的楼层周边,必须在外围架设安全平网一道。

③分层施工的楼梯口和楼段边,必须安装临时护栏。顶层楼梯口应随工程结构进度安装正式防护栏杆。

④井架与施工用电梯和脚手架与建筑物通道的两侧边,必须设防护栏杆,地面通道上部应设安全护棚,双笼井架通道中间,应予以分隔封闭。

⑤各种垂直运输接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

2)临边防护栏杆件的规格及连接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①钢筋横杆上杆直径不应小于16mm,下杆直径不应小于14mm,栏杆柱直径不应小于18mm,采用电焊或镀锌钢丝绑扎固定。②钢管横杆及栏杆柱均采用Φ48×3.5mm的管材,以扣件或电焊固定。

3)搭设临边防护栏杆时,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①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为1.0~1.2m,下杆离地高度为0.5~0.6m。坡度大于1:2.2的屋面,防护栏杆应高1.5m,并加挂安全立网,除经设计计算外,横杆长度大于2m时,必须加设栏杆柱。

②栏杆柱的固定应符合下列规定:

当在基坑四周固定时,可采用钢管并打入地面50~70㎝深。钢管离边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0㎝。

当在钢筋混凝土楼面、屋面或墙面固定时,可用预埋件与钢管或钢筋焊牢。

当在砖或砌块等砌体上面固定及其与横杆的连接,可预先砌入规格相适应的80×6弯转扁钢作预埋铁的混凝土块,然后用上述方法固定。

③栏杆的固定及其与横杆的连接,其整体构造应使用防护栏杆在上杆任何处,能经受任何方向的1000N外力,当栏杆所处位置有发生人群拥挤、车辆冲击或物件碰撞等可能时,应加大横杆截面或加密柱距。

④防护栏杆必须自上而下用安全网封密,或在栏杆下边设置严密固定的高度不低于18㎝的挡脚板或40㎝的挡脚笆,挡脚板与挡脚笆如有孔眼,不应大于25mm。板与笆下边距离底面的空隙不应大于10mm。接料平台两侧的栏杆,必须自上而下加挂安全立网或满扎竹笆。

⑤当临边的外侧面临街道时,除防护栏杆外,敞口立面必须采取满挂安全网或其他可靠措施作全封闭处理。

篇4:临边作业防护规定

1、基坑周边,尚未安装栏杆或栏板的阳台、料台与挑平台周边,雨棚与挑檐边,无外脚手的屋面与楼层周边等处,都必须设置防护栏杆。

2、头层墙高度超过3.2米的二层楼面周边,以及无外脚手的高度超过3.2米的楼层周边,必须在外围架设安全平网一道。

3、分层施工的楼梯口和梯段边,必须安装临时护栏。顶层楼梯口应随工程结构进度安装正式防护栏杆。

4、井架与施工用电梯和脚手架等与建筑物通道的两侧边,必须设置防护栏杆。地面通道上部应装设安全防护棚。

5、各种垂直运输接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

6、搭设临边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为1.0—1.2m,下杆离地高度为0.5—0.6m。坡度大于1:22的屋面,防护栏杆应高1.5m,并加挂安全立网。横杆长度大于2m时,必须加设栏杆柱。

7、当临边的外侧面临街道时,除防护栏杆外,敞口立面必须采取满挂安全网或其他可靠措施作全封闭处理。

8、拆除后,临时堆放物品离楼层边沿不应小于1m,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m。楼层边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等处,严禁堆放任何拆下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