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公司市场部经理职责

公司市场部经理职责

2024-03-09 阅读 2801

公司市场部经理职责

公司市场部经理

每个公司对市场经理理解的意义都不一样,有的把市场部作为销售业务来看待,有的公司把市场部作为管理企划的来看,市场部就是完成产品渠道消化的作用,经销商进货之后,其他一切的东西都是市场部来完成了,市场部主要是做通路的,完成产品到货币的交换,市场部就完成任务了,由此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市场部可分为:1.企划,广告,促销活动;2.终端形象;3.督导、促销员管理、培训。这样围绕每一步骤进行分解,分别由市场助理或专员进行跟踪完善,把整个市场部体系完善起来,包括各种流程制定,促销员、督导的薪资管理考核等。

现在产品竞争激烈,要想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营销队伍,从产品的下货到顾客手中都得有自己的队伍,这样才能持续稳定的增长,一句话,市场部就是做通路的。

市场部经理的上手流程

如果说销售部经理给企业带来的是业绩与战果,那市场部经理往往给企业带来的是希望和未来。作为决策层的高级管理层,往往离不开销售部经理的有力支撑,但会将新的希望寄托于市场部经理身上。这里面存在一个实与虚的问题,销售部经理手里抓的是实实在在的销售网络与经销商,而市场部经理的那些策划、概念等相对要虚一些。销售部经理当前产出利益与公司当前利益结合得比较紧密,而市场部经理的产出利益难以量化,且很多都是中远期利益,一时看不到,观念上也较容易起冲突(老板和市场部经理都属于企业里思维最活跃的两种人,思想活跃的人在一起最容易发生摩擦和碰撞了)。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市场部经理的基本工作架构:

市场部经理

1.正确认识行业定义与企业内部定义(老板定义),明确老板定义及目的。在营销业界,对市场部经理职能的普遍定义有15项:制定年度营销目标计划;建立和完善营销信息收集、处理、交流及保密系统;对消费者购买心理和行为的调查;对竞争品牌产品的性能、价格、促销手段等情况进行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对竞争品牌广告策略、竞争手段的分析;做出销售预测,提出未来市场的分析、发展方向和规划;制定产品企划策略;制定产品价格;新产品上市规划;制定通路计划及各阶段实施目标;促销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合理进行广告媒体和代理上的挑选及管理;制定及实施市场广告推广活动和公关活动;实施品牌规划和品牌的形象建设;负责产销的协调工作。

以上只是行业定义,老板不一定认可这个定义。毕竟,不是所有的老板都是市场营销科班出身的,也并不一定是按照那一套套的东西而获得成功的。许多老板只是看宏观战略,甚至只是看整体销售情况,看工厂的产能。他所关心的是最大化产能是多少,销售出去就能赚多少等方向性问题。作为下属,你的工作就是如何把这些产能消化掉,变成利润出来。也有很多老板认为,市场部经理的工作往往就是配合销售部经理更有效率地提高销量,所以公司的要求目标就是你的工作目标,就是你的职位目标,也许老板想要的这个市场部经理是专门做市场研究分析的,也有可能是定位在促销设计上的,或者仅仅是来牵制销售部经理的。作为新上任的市场部经理,你该做些什么不一定是行业的标尺和定义,而是决策层的要求,你的工作就是为了这个要求才去建设那些网络和品牌的,再去找点什么差异化卖点之类,这个千万不要理解颠倒了。毕竟,在中国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还非常少,而销售为导向的还是占了大多数。

2.清理、创造环境。接下来往哪里动直接动产品动广告吗不,应该是先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你的很多工作需要上上下下各部门的同事来协助你,这些部门都是缺一不可的。市场部经理今后所有的计划与设想要付诸实施,都离不开公司内部方方面面的部门与相关人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一个受欢迎的人,才能使你以后的许多设想在大家的帮助下变成现实。可以考虑以市场部经理的职务便利,利用公司资源来建立你的良好人际关系。

3.了解、分析现状。个人的工作环境处理好之后,下一步就是进行市场环境的调查了,只有先调查清楚目前所处的环境与现状,了解其根源所在,做出相应的清理与整顿,才能为市场部经理的未来真正动作铺平道路。

在绝大多数公司,老板的要求和现实总有一定的差距。这中间的差距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一定要查出来分析清楚。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一般来说,种种问题与现象,内部因素要占大头,至于外部市场因素及竞品因素要占小头。而内部因素又大多出在执行力上,执行力的问题就是人本身的问题,人本身的问题又往往出在利益点上,这里所指的利益点,可不仅仅是工资与奖金,而是情绪、技能、发展,这些都是利益点。

毛主席说的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光从现象去判断是无法了解事情真正的原因的,必须要深入到基层员工中去,与他们融合成一片,从中了解问题的根源,与员工来共同分析问题,鼓励员工提出解决建议。市场一线员工最讨厌总部领导下基层摆架子,那样就别指望能听取到什么有用的信息。而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与建议,本身也是对员工的一种鼓励与信任,也更加能确保以后市场部出台的新方案被员工有效地接受与执行。

4.清理、解决现状。了解到目前存在问题的根源后,下一步就要进行已有问题的解决。不管是要通过疏导来解决的,还是要通过调动资源投放的方式来解决,总体而言,解决问题倒不是很复杂,关键是怎么说动老板。这里有个小技巧,在提交给老板整套的问题分析研究情况及相应解决方案中,必须突出现有存在问题发展下去后对公司战略的损害(吓吓老板),还要着重让公司决策者看到解决之后的收益(哄哄老板),争取老板的认可与投入。

5.新策略设计。清理好现有问题之后,下一步就要开始制定新的策略方案了,也就是要体现市场部经理的真正价值,展现出市场部经理创新思路,新策略的制定一般要考虑如下几个因素:老板及公司的未来发展目标;公司目前的资源与现状;前期发生问题事故的前车之鉴;该计划所计划达成的效果;各层面人员及相关部门的关联利益点;考评稽查机制。

具体的策略制定切忌坐在办公室里干想,而是要来发动群体共同参与,一方面是个人的思维能力毕竟是有限的,考虑问题很难说能兼顾到方方面面,发动群众来集思广益,将方案的可执行性尽可能放到最大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另一方面,让员工参与市场部的一些工作,让员工的思想融入到市场部的工作中来,真正意义上的尊重员工。这对提高员工的后期成型方案的响应性和执行性会有个很大的帮助。

6.从点到面,逐步推广。新的方案完稿之后,切忌直接颁布实施,最好是进行小区域试行,确认有效,获得公司管理层的认可后再行推广。虽然时间上会拖延一些,但能确保效果。另一个方面,老板所能给予的计划资源永远是有限的,永远是僧多粥少,如果将已有资源进行平均分配,就是撒胡椒面,东南西北都各撒一点,可能到头来一事无成,落得四处抱怨。与其这样,不如将有效的资源与精力集中投放在一两个市场,将有限的资源进行重点投入或者是轮流的重点投入。

其实,制定策略并不会很复杂,重点在后面

的具体落实执行上,一般来说是个二八开的比例(策略制定20%,具体落实执行80%),任何方案策略都需要具体的人去执行,往往是越到基层对执行力的要求就越高,我们考评一个团队的价值的时候最主要的就是来看这个团队的执行力,

具体落实执行就需要执行力的保证,这个保证从哪里来关键点在三方面:一是利益点设定;二是培训到位;三是跟进工作到位。

在新策略的实施过程中,相关的利益点设定最重要。新产品投放或是新的营销策略的执行,都需要基层员工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就得有额外的绩效考核制度来配套,缺少这个利益点的刺激,那么基层业务人员对新策略新产品的积极性难免会小很多了,甚至视为负担,这也是许多企业新产品推广失利的主要原因。

一种新营销策略的启用或者是新产品的投放,员工必须领会企业意图和理解产品概念,才能有效地转化在具体行动上。新概念或是新产品首先要卖给自己同事,然后才能一级级卖给经销商、卖给卖场、最终卖给消费者。加之市场各有特色,各地的市场状况会迫使当地业务人员对案子进行不同程度的变动,如不进行持续的培训修正,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方向性偏差,所以市场部还有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训,持续的培训,不间断的培训,确保概念理念传输到位。

持续的后期跟进,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各分支机构难免会出现些进度延误和精力松懈的情况,这可不是一两遍通知发下去就可解决的,而要保持定期的市场查访与跟进,要盯得紧,避免出现松懈情况。千万不要以职务压人,没人吃这一套的。

市场部经理的其他功能发挥

作为一个优秀的市场部经理,你的所作所为要在一定程度上具备超越性的思维,突破公司管理层对市场的局限性认识,主动发挥市场部所拥有的资源和专长,超越老板的思维,做些让老板惊喜的事情出来。

1.学会共享下属的优秀经验。发挥总部的平台作用,定期收集区域或个人的优秀工作经验,稍作修改润色后在公司内实现共享,以期共同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也是对优秀区域或个人的工作肯定,还会促进其他员工的进步和创新。如果只是市场部经理的经验,大家会认为很正常,因为你想出这些优秀的措施或是方案是很正常的,如果是一般员工想出来的,其他员工就会有压力了,老板也会非常认同这种内部自增压力、调动群体积极性的做法,从而引申到对市场部经理管理能力的认可。

2.动态的图形化进度表达系统。除了语言外,图形是最有效的表达方式了,市场总容量及发展趋势、全国各地的分布情况、本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比等市场背景资料的表达方式最好使用大幅的图形来表达,且分区分月的销售量化任务、实际完成进度、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情况,这些保持动态变化的数据需按时间发展阶段逐步表达出来。这样,不管是老板还是普通业务人员,都能很清楚地知道公司的目标与进度状况。这要比一堆密密麻麻的文字分析说明更有效率。从中也就能很容易地体现出由于市场部的规划和努力,使得发展势头与以前有哪些不同和进步。

3.学会开现场会。奖励先进也好,惩戒后进也好,开现场会的效果要远比在会议室开会好得多,形式上直观,对各位业务执行层面的员工也具有更强的震撼力,特别是后进区域的连续性会议,能有效地避免后进区域普通会议上阳奉阴违的情况。

4.人材的培养。优秀的人材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部培养的成效要远大于外部招聘,谁来培养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仅仅只是人事部,极少有做到内部培训功能的,而市场部的理论知识是最丰厚的,工作牵涉面又是最广,完全可以把这块工作接过来。在老板眼中,能培养出师傅的师傅是最值钱的。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房屋租赁物业经理岗位职责

房屋租赁平台物业经理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1)负责监督、管理物业的运营工作,抓好全局工作的计划性和协调性,定期召开例会,总结前期与布置后期工作

2)负责制定物业服务的制度、服务流程等规范性文件

3)根据公司的发展及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对现行物业流程、制度作出适应市场的调整

4)指导、监督各项目工作执行情况,保证服务质量达标

5)根据部门作业需求进行相关物品采购申请,上交副总经理审批

6)根据不同的项目有效的控制成本产生与费用支出,做好月度费用总结及费用预算

7)参与重大物业投诉的处理,与重要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

8)管理好本部门员工,定期进行相关技能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9)协调本部门与其它职能部门关系

10)在规定时间做好周计划表以及周总结表汇总至行政专员处

篇3:货运公司总经理安全生产职责

1.负责经营许可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总责。

2.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守法经营,落实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3.聘请符合道路运输经营条件的驾驶人员,并与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责任书内容分解到每个工作环节和工作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清,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4.积极参与各项安全生产活动,设立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5.落实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6.建立营运车辆维护、检修工作制度,督促车辆按时做好综合性能检测及二级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7.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整改、应急预案、有关法律法规及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并做好记录。

8.接受应急运输任务后,运输车辆、人员必须整合待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且必须由总经理亲自带队。

9.建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依制度进行奖惩。对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责任者给予从严追究。

10.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档案,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组织研究和探讨新技术应用。

篇4: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人)车辆安全生产职责

总经理是本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必须对本公司的车辆安全负全面领导责任,其工作职责是: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车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车辆安全法规和车辆安全知识培训,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各项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公司、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和群众监督。

2、当好公司车辆安全生产总指挥的角色,组建公司车辆安全管理领导机构,主持制定各分管领导的工作职责,明确车辆安全管理责任、权利和义务,及时听取分管领导的汇报,定期考核,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

3、建立健全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车辆安全管理机构,选拔业务素质高、思想作风好、责任性强的人员担任公司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并保持相对的稳定,保证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所需的装备、场地和经费落实到位。

4、认真审定公司车辆安全生产责任制、车辆车辆安全技术管理、驾驶员管理、车辆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安全生产检查、事故管理、机具设备车辆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生产奖惩等一整套车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审定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5、参与和主持召开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目标和总体规划,研究解决公司车辆安全生产上的重大问题,定期检查公司贯彻车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重大措施的落实情况。

6、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车辆人员的车辆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抓好公司干部职工的车辆安全培训,努力提高全员车辆安全意识。

7、积极执行专职车辆安全员管理体系,按规定聘用持证车辆安全人员,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认真听取专职车辆安全员的工作汇报,研究其提出的车辆安全生产建议,对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8、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车辆安全生产,督促基层加强生产现场车辆安全管理,坚持定期做好公司范围内的车辆安全排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整改。遇有重特大车辆安全事故时,应亲临第一线指挥,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9、加强事故管理,对各类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

发生事故按规定时间及程序报告有关部门,并对报告的及时性、准确

性负责;对事故责任者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接到公司职能管理部门发出的《车辆安全事故隐患督查通知书》后,必须在限期内妥善解决。

10、定期公布公司车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篇5:分管车辆经理(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

子公司分管车辆安全生产经理是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的直接指挥员,对公司的车辆安全负主要领导责任,接受公司总经理的领导,向公司总经理负责。其工作职责是: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车辆安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车辆车辆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自觉执行各项车辆车辆安全规章制度,带头学好车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2、主持公司日常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向总经理汇报,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做好同级领导的沟通、配合工作。

3、主持设计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公司车辆安全管理系统及其配备和各级运作模式;建立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充实业务素质高、作风好、责任性强的车辆安全管理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主持制定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机构的工作规范和车辆安全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工作目标。

4、起草或拟定公司一整套车辆安全规章制度,主持制定符合本公司生产实际的车辆重特大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5、组织、协调公司内部各部门的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部门全面贯彻执行各项车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开展各项车辆安全活动。

6、主持或参加公司车辆安全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车辆安全工作汇报,及时总结和部署下一步车辆安全工作;定期对公司的车辆安全状况作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估,发现和研究解决车辆安全上存在的问题。

7、定期向车辆安全领导机构和有关部门汇报公司车辆安全情况,提出主要议题和工作打算。

8、根据公司车辆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对车辆安全管理人和车辆人员进行车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车辆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员车辆安全意识和公司车辆安全管理水平。

9、经常深入基层和工地现场,检查、指导车辆安全工作,督促职能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强生产现场的车辆安全、消防管理,定期做好车辆安全和消防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迅速整改。

10、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要及时赶赴现场,协助或指导事故善后工作;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与处理,严格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办事。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要及时向总经理汇报,并按规定的时间和程序报公司、有关部门,对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事故责任者要严肃处理,超过职责范围的处理要提交法定代表人或有关会议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