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车床规章制度范本

车床规章制度范本

2024-03-09 阅读 5202

车床规章制度范本

1、服从车间统一安排和调配。

2、操作时杜绝穿戴手套。

3、操作时不得私自离开岗位。

4、操作时铁丝不得用手去除。

5、认真做好质量,螺牙不得有大面积断丝。

6、爱护机械保持清洁,必须做到落手清。

以上几条必须严格执行,如违章,一切责任后果及经济损失由违章本人自负,损失公司的机械设备照价赔偿。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企业安全产规章制度

企业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的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延伸,也是企业能够贯彻执行的具体体现,是保证安全生产方面的标准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以及财产安全的最基础的规定,每一个职工都必须严格遵守。

根据公司特点,一般都应建立以下几类规章制度:

1.综合类管理方面有:安全生产总则、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奖惩制度、“三同时”审批制度、设备安全检修制度;事故隐患管理与监控制度、事故管理制度、安全用火制度;爆破物品管理制度、承包合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值班制度等;

2.安全技术方面有:特种作业管理制度、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危险场所管理制度、工地交通运输管理制度、防火制度、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

3.职业卫生方面有: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职业病管理、尘毒监测制度;

4.其他方面有:女工保护制度、劳动保护用品、职工身体检查制度。

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应注意:

1.要与国家的安全生产法规保持协调一致;

2.要广泛吸收国内外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力求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

3.规章制度制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发后,就不随意改动。具有权威性。

4.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技术的不断进步,要及时予以修改、补充。

5.规章制度必须企业中贯彻执行,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使每一个职工都充分认识到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重要性,成为自觉的行动。

篇3:安全生产标准以及规章制度

一、安全生产标准化

现代化工业生产高速发展,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大量使用电器设备和大功率设备,以用采用高温、高压的生产工艺,或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生产,而且由于在空中、海上、地面以及地下采用大流通量、高速的交通工具进行人流、物流的运送,因此极易发生触电、火灾、爆炸、沉船、撞车和坠机等恶性事故。近年来,全世界每年发生的工业、交通事故不下5千万起,由此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世界各国国民经济总产值的5%。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的农药厂所发生的工业有毒气体泄漏事件造成巨大损失,一位印度专家说,这次灾难相当于印度在和平时期遭受的一次战争规模打击。我国由于安全生产问题造成的恶性事故也非常让人担忧。目前,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安全标准化工作。

所谓安全标准,就是以保护人和物的安全为目的所制定的标准。安全标准包括安全色、安全标志、各类劳动保护用品的性能与质量要求,以及试验方法、安全生产管理等关于安全的规定。各类岗位的安全规程、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都属于安全标准中的管理标准,是安全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标准在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是强制性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简称《标准化法》)规定:“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的地方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是强制性标准。”“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保障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标准化法》又对涉及安全的标准的实施做出规定:“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由此可见,《标准化法》对安全标准给予了相当高的法律地位。

对于安全标准的实施,世界各国通常由政府授权给标准化管理机构或其他权威机构进行监督。在实行产品合格认证制的国家中,还规定涉及安全的产品,包括劳动保护、个人用品、玩具、锅炉和压力容器、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必须进行安全检验,并只有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安全认证标志后才允许在市场上出售。

二、安全管理制度

1.基本概念

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的职业安全管理制度是指厂矿企业为了切实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而有效地保护劳动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而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制度因企业的类型不同、生产的产品不同、危险程度不同有多种类型,但其内容苦基本上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经营行政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是生产、经营技术管理制度。

2.安全规章制度的规定

以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根据原化学工业部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组织有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制定出25条安全管理制度,即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安全作业证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制度;安全检修制度;防火、防爆制度;危险物品管理制度;防止急性中毒和抢救措施办法;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三同时”规定;安全装置与防护器具管理制度;厂内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建筑与安装安全管理制度;科研与设计安全管理制度;各类事故管理制度;要害岗位安全管理制度;仓库安全管理制度;液氨铁路槽车安全管理规定;气瓶安全管理规定;各种安全票证管理制度;生活煤气安全技术及管理制度;发运液氨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及作业标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临时用工安全管理规定;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等。这些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使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安全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肯定做不好的。

3.主编单位及编制程序

以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主编单位由集团公司安全部门担任,该主编单位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精神和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吸取国内外同类企业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分工进行编写。编写完毕后,由主管该专业的副总工程师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再交给编写者修改,修改完毕后提交集团总工程师和主管副总经理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再进一步充实完善,最后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审批,以企业红头文件发布实施,在整个企业集团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产生厂规、厂法的效力。

4.标准、制度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从一定意义上说,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就是执行安全制度、贯彻安全标准的过程,因为安全生产标准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保障。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全标准在这个系统中具有目标性、集合性、层次性、动态性,这些性质特点决定了安全标准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系统效应。安全制度是要求劳动者或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它具有科学性、强制性、法律性、大众性,这些性质特点决定了安全制度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法制效应。劳动者只有遵守安全制度,才能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向新水平。企业有了一定的安全规章制度,又制定出一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劳动者才能在生产、经营、作业过程中有章可循,管理者才能在监督、检查、管理过程中有法可依,而安全标准越科学、安全制度越合理,企业的劳动者操作起来越得心应手,企业的管理者执行起来越应用自如。那么,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就是相当高的。

篇4: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规章制度

车辆运输安全制度

1、随车辆运输液化气的司机、押运员,严禁在车上点火抽烟,严禁携带火种上车。

2、未经负责人允许,不得搭乘其他人员。

3、车辆上应配备2个4公斤以上的干粉灭火器。

4、车辆不准停放在人群较多的地方(学校、市场等)。

5、载有液化气的车辆不得被太阳暴晒。

6、车辆不得靠近有热源、火源的地方行驶及停放。

7、严禁超量罐装、超速行驶。

8、发现车辆上液化气有泄漏,要迅速作出处理。

9、车辆发生着火,要迅速扑救。

司机、押运员岗位责任制度

1、机、押运员必须持有操作合格证。

2、在出车前必须对槽车的罐体各管道、阀门、仪表等进行认真检查。

3、出车前对安全防火、灭火装置及附件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失灵、不符合规定时,不能进行充装。

4、保证运输途中的押运安全,中途停车必须坚守岗位,不能离开车辆,做好看守工作。

5、熟练使用车上的紧急切断装置,排除常见故障。

6、槽车驶入气站门口登记时,应将车上接地链拉起,离开气站时放下接地链。

7、作业前,接合安全地线,配合运行工连接液箱胶管,接管要牢固可靠,不能接错,连接后须用液化气将管内的空气由排泄阀排净,不能使软管内的空气进入罐内。

8、遇有雷击天气,附近发生火灾,检查有液体泄漏,液压异常以及其它不安全因素不能充装或卸气。

9、作业场地严禁烟火,并不得使用易生火花的工具和物品。

10、槽车检修后或初次充装时,必须使罐内的含量少于3%才能充装液化气。

安全教育学习制度

为加强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制定本教育学习制度。

一、本公司职员上岗前,必须接受有关部门的劳动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司机必须持有效的驾驶证和危运证,无证人员,不得参与作业。

二、司机及其他公司职员,分成二个学习小组,交叉组织学习,任何一个职员,不得连续二次缺课,每月参加学习不得少于二次。

三、每周星期二上午8:30—9:30,为安全教育学习时间,公司根据工作情况安排一个小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上级有关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安全条例、安全制度、总结目前的安全工作、纠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四、公司设立专门安全教育人员,负责建立完善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设施检查,负责公司的各项安全规则的教育培训并做好记录,负责做好公司每月安全工作报告。

五、安全教育应结合实际需要进行实验操作,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险排险能力。

六、对员工的安全学习教育情况列入其工资考核,对无故不参加安全教育学习的员工进行处罚,每缺一次扣发工资50元。

七、安全教育人员负责做好每次学习人员的签名登记,及时表扬好的员工,纠正违规情况,及时向公司经理部反映问题。

八、本制度由公司经理部负责监督执行。

维修保养制度

1、应保持车辆清洁,行驶正常,经常检查车辆,检查槽车的充气罐,及时处理一般问题,发现重大问题向公司汇报,并要求送修。

2、司机应经常检查车辆线路是否出现火花,检查烟涵防火器是否完好,检查所有阀门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必须向公司汇报,并要求维修。

3、公司车辆由公司指定有足够维修能力的车行维修、年检,司机不得随意到指定以外的车行维修车辆,但车辆在运输途中远离淡水,经请示公司经理同意后,可就近维修。

4、槽车送检期间,相关司机不能离开车辆,应在场做好安全工作,

5、车辆维修、送检,先请示公司经理同意后,将车辆送到指定车行,并按要求处理,相关司机应向经理说明故障情况和费用估算,然后送检维修。

6、所有车辆定点维修,实行记账办法,司机修车完毕后签名确认,然后出车,由公司财务按期结算付款。

事故应急处理制度

1、公司停车场所按消防部门的设计要求安装水龙头和灭火器械,公司安全员每周定期检查一次,确认设施完好并做好登记,如发现问题,应向公司经理汇报。

2、公司车辆按要求安放灭火器,安全员或司机应经常检查,灭火器械应安放在司机和安全员最容易拿取的部位。

3、槽车押运员应严格检查充卸气前后的环境和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发现火苗,全力扑灭,并立即拉响警报。

4、车辆在运输途中如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立即报警,司机和押运员在现场必须冷静、果断,对能够控制的情形,必须立即合力排除,如果事态严重或有重大危险,必须立即疏散人员。确保人身安全。

5、险情出现时,押运员即为现场指挥员,司机为副指挥员,负责指挥现场救护工作,其他人员必须听从指挥。

6、现场指挥员在紧急情况下,有权作出紧急避险的决定,即宁可放弃小利益的牺牲,保全大利益,顾全大局,确保人身安全。

财务管理制度

为加强公司财务管理,依法完善财会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法规,制定本制度。

一、公司设立财务1人,会计1人,会计员必须具备相应资格并参加必要的培训。

二、公司财务必须认真负责,帐目日清月结,夜间存放现金不得超过1000元。

三、一切开支票据(含临时周转借款)须有经手人、业务主管签名,经理审批后方可付款。

四、除经理吩咐之外,非正式发票,财务应拒绝付款,会计不得入帐。

五、公司会计均按《会计法》之规定建立账册和报表,分别做好财务报表和会计报表,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说明。各类报表分别按月报、季报、年报逐一填报。

六、财务情况说明应包括:

1、公司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

2、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3、资金增减和周转情况。

七、会计按月报、季报、年报的种类,分别向公司股东报送一份。

安全操作规程

1、装气槽车到站经过站长严格验收后,司机按程序接好地线,接好胶管,打开车顶箱盖,做好卸气前的准备。

2、根据卸气流程对进行卸气,并检查其它阀门是否关牢。

3、充、卸气时必须做到三不准:不准离岗、不准看书报、不准睡觉。

4、充、卸气完毕,要仔细检查车上有无存气,直到全部卸完为止,关好阀门,锁好板盖。

5、充、卸气过程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公司汇报,并积极协助处理问题。

6、雷雨天气,禁止充气、禁止卸气。

篇5:拼板规章制度

1、服从车间统一安排。

2、使用行车时必须垂直起吊,杜绝斜吊并不得超载。使用2台行车时必须2人要认真配合,思想要集中,钢板翻身时注意安全。

3、使用行车时必须检查好钢丝绳钩子等安全事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认真看懂图纸,划线放样要正确无误,确保质量。

5、认真使用好公司发放的劳动防护用品。

6、爱护机械,保持清洁。

以上几条必须严格执行,如违章,一切责任后果及经济损失由违章本人自负,损失公司的机械设备照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