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某水泥厂合同评审程序

某水泥厂合同评审程序

2024-03-09 阅读 6972

某水泥厂合同评审程序

水泥厂合同评审程序

1.目的

通过建立程序,确定对合同内容的评审方式,确保合同履行和合同目标的实现。

2.范围

适用于所有供货合同(包括产品销售合同、协议书、电话、传真、信函等)。

3.定义(无)

4.职责

4.1总经理或其授权代表负责:主持合同评审;确定合同评审结论;当客户对所需产品有特殊要求时,应召集有关部门主管,对合同交货期、质量、技术及履行能力评估;产品合同的最后签订。

4.2采购组负责:生产所需材料供应能力的评审。

4.3业务主管负责:编制产品的预算及报价;与客户沟通、协调有关合同事宜,草拟合同,审核合同;负责新产品的样品给客户确认。

4.4生产部负责:进行交货能力的评审;产品的生产与制造,确保合同目标的实现。

4.5品管部负责:产品质量满足能力的评审;拟定质量计划,确保合同质量目标的实现。生产技术要求的评审;确认产品的技术要求,确保产品的实现。

5.工作程序

5.1合同评审

业务主管在接到客户的合同、订单、电话、传真、信函后首先根据公司"产品目录"确认是定型还是非定型产品,并作以下处理:

5.1.1定型产品的合同评审:业务主管应确认合同中的有关条款,包括品名、型号/规格、数量、交货期、价格等是否明确;并根据公司的"产能表"和库存情况对交货期作如下评审:

A如有库存则通知仓库出货,仓管员填写"送货单"出货。

B如果没有库存或库存不足应根据公司的"产能表"与公司的生产情况判断是否按照交货期交货,若能够准时交货则填写"联络单"分发品管部和生产部,否则应与客户进一步沟通协调有关交货期事宜。

C所有合同需经业务主管确认并将评审结果直接填写在相应的合同/记录上。

5.1.2非定型产品合同的评审:业务主管在接到客户的订货要求时经判断为非定型产品时,应会同有关部门主管针对合同有关条款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的情况记录于"合同评审表"上。

5.1.3非定型产品合同评审及职能分配:

A.生产部负责:设备及生产能力的评审,以确定是否能够满足交货期的要求;

B.品管部负责:技术能力、质量情况的评审,以确定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质量要求;

C.生管采购组负责:对材料供应能力的评审,以确定是否能够及时采购到生产上所使用的特殊材料。

D.业务主管负责:与客户沟通,确保产品交付与服务的要求得到确认。

5.1.4非定型产品合同评审确认可接收后应对合同作以下处理:

A.当客户要求时,业务主管负责样品给客户确认并与客户沟通。当客户有异议时业务主管主管根据问题的性质,与有关部门主管进行协调,使不一致的要求得到解决。

B.不一致要求得到解决及合同条款可接受的情况下,最后由总经理签署合同并确认。

C.合同签订后业务主管应填写"联络单"通知品管部和生产部。

5.1.5客户若以电话或口头形式订货应与客户确认订货要求(包括:品名、型号/规格、数量、交货日期、质量要求等),并将有关情况记录于电话记录上。

5.2合同更改

5.2.1客户引起的合同更改,由业务主管主管负责根据情况并依据5.1有关条款重新进行评审,确认可接受时,由业务主管主管签发"联络单"通知各相关部门。

5.2.2本公司引起合同更改,确认无法达到客户某些要求时,相关部门应发出"联络单"通知业务主管,业务主管与客户协调,经客户认可后,由业务主管签发"联络单"通知各相关部门。

6.参考资料(无)

7.报告和记录

7.1联络单(FM720101)

7.2合同评审表(FM720102)

7.3电话记录(FM720103)

7.4送货单(FM720104)

7.5销售合同(订单、传真、购销协议书、信函)(FM720105)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食品公司合同签订评审规定

食品股份公司合同签订及评审的有关规定

规范产品合同的管理,提高合同签约及履行的质量,根据公司总经理层要求,现就合同的签订及评审程序重申有关规定如下:

一、合同的签订应遵循以下原则

1.所有的产品销售(包括总成件)、采购物资均需订立合同,并通过合同评审,报公司领导批准后执行。

2.合同生效后在执行过程中,发生用户需要追加特求时,必须按规定进行评审。如没有进行评审而造成的损失,对销售、生产部门的直接当事者按损失比例的20%进行扣罚,以此类推。

3.销售合同洽谈过程中,应明确技术、质量要求(可另签订协议);如没有标注清楚技术、质量要求而造成的损失一律由直接责任者承担。

4.用户如提出指定外购件,必须在合同中标注名称、产地及技术要求,并明确其产品质量责任由用户负责。

5.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如有变更特求项目,所有资料均以书面形式下发涉及部门和车间。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以口头形式通知部门、车间。

二、合同评审要求

1.所有合同必须按公司颁发的Q/CDIB2000“合同评审管理程序”执行。

2.合同评审前,应准备下列文件资料:产品技术协议、用户特殊要求档案、用户选装清单、用户指定件的质量承诺等,以供合同评审讨论。

三、合同评审的组织

1.合同评审由职能部门牵头组织进行会议评审,分管领导主持会议,生产(供应)、技术、质量、财务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评审,财务部门作好评审记录。

2.参加合同评审会议的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必须对需评审的合同进行认真审定。经过评定,各方无异议通过评审的,由参加人员当场在合同评审表上签字认可,分管领导签注同意的意见后方可加盖公司的合同章生效。

3.在评审过程中,参评人员对条款有异议时,必须由职能部门有关人员负责答疑;当评审过程中,评审意见出现重大分歧时,由财务部门形成书面报告,报公司主要领导审批或最终裁决。

四、评审部门、人员及责任

参加评审的部门:公司分管副总、销售、生产(供应)、技术质管部、财务价格部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

销售部(生产部供应口):应及时送审需签约的合同,原则上所有合同应在实际履行前评审完毕。特殊情况的合同在事后立即组织补评审。

生产制造部:按照产品技术工艺要求、对采购的各种零部件产品的产出(供应)日期交货能力予以审核、确定;

技术质管部:对合同技术要求、技术标准予以审核、确定;对合同的质量条款、供货单位的资质、验收标准、售后服务以及质量保证期限予以审核、确定;

财务价格部:负责对合同结算方式、付款期限、各类零部件价格及相关费用测定予以审核、确定。

五、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资料的保存

1.对已签约的每一份合同原件,即双方均已加盖公章的生效合同(包括技术协议、质量协议、价格协议、用户书面承诺资料、赊欠协议、划帐协议以及用户对合同数量、交货期、价格、特求等方面要求变更的通知等所有具有法律效力和法律意义的资料)其中一份原件必须由财务部保管,其他部门均以复印件保存。

⑴销售、采购合同:合同盖章生效前,由业务员个人妥善保管;合同盖章生效后、出具开票单据前,业务人员应将合同原件分别交销售部、生产部(供应)及财务部专人保管,销售部、生产部(供应)、以及财务部必须建立合同文本的台帐,做好相应的记录。财务部必须依法对照合同严格审核,并有专职人员审核后报公司领导审批。

⑵价格协议、划帐协议、赊欠协议等应将原件交财务价格部保管,并督促执行。

⑶因所需资料不能按规定归档的,相关业务员按扣罚50元/次处理。如因资料遗失致使公司受到经济损失的,将按损失金额的50%进行扣罚当事人。

3.各部门应根据各自需管理的资料,落实好具体保管人员,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其保管资料的完整,以使提供查阅。

以上规定经公司党委批准实施。

篇3:产品销售(订单)合同评审实施细则

产品销售合同(订单)评审实施细则

1、目的

准确地理解采购方的要求,在接受合同前,使任何与其不一致的要求得到解决,各要求在条款中有明确的规定,确保公司具有满足合同、订单要求的能力,以便正确签订合同,严格履行合同,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2、适用范围

适用于zz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合同的评审、履行。

3、职责

3.1营销中心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3.1.1负责制定本公司合同评审办法并组织实施,确保客户的要求得到满足。

3.1.2合同评审员负责本公司合同评审会议的记录,对预评审合同、订单的要求按本规定实施合同评审。

3.1.3营销中心主任、销售副总、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按规定的合同评审权限对合同进行评审。

3.2技术中心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技术中心负责产品技术条件的洽谈,确定产品生产工艺、工艺路线及产品原材料消耗,签订产品技术协议、验收标准等技术内容。

3.3制造中心、管件车间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制造中心根据设备、工装情况,评审产品交货期能否满足用户要求。

3.4原材料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原材料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评审原材料采购时能否满足技术条件要求,材料价格能否满足采购限价,提出原材料的准备周期及是否满足产品生产进度的要求。

3.5质量保证部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质量保证部负责对产品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及检验手段能否满足产品检验要求进行评审。

3.6财务部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财务部负责评审价格、付款方式及付款期限。

3.7法律事务部在合同评审中的职责

法律事务部负责评审合同内容上存在的瑕疵,规避合同法律风险。

4、合同评审程序及方式

4.1合同评审由合同评审员提出。

4.2合同评审以限时传递方式进行时,应根据金额大小按照各级评审人员授权权限逐级审批,其传递路线为:专职合同评审员提出→技术中心技术评审→原材料进出口有限公司材料供应评审→制造中心评审→质量保证部评审→财务部评审→法律事务部评审→营销中心主任评审→销售副总评审→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评审,以上评审程序由合同评审员负责逐级传递和跟踪。

4.3召开合同评审会的,也应根据合同所涉金额等情况,由营销中心牵头组织分层次召集进行。

4.4所有合同的签订,必须在合同评审通过后方可进行。

5、合同评审的仲裁

5.1质量仲裁:当合同评审中质量条款存有异议时,由总工程师裁定,仍有异议报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召开质量仲裁领导小组合议裁定。

5.2价格仲裁:当合同评审中价格条款存有异议时,由财务副总裁定,仍有异议报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召开经营决策领导小组合议裁定。

5.3交货期仲裁:当合同评审中交货期条款存有异议时,由销售副总裁定,仍有异议报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召开经营决策领导小组合议裁定。

6、合同评审的审批权限

6.1总经销订单及单项金额在50万元以内的直销合同订单,评审至营销中心主任为止。

6.2单项合同金额在50-300万元或50万元以内有争议的订单,评审至销售副总为止。

6.3单项合同金额在300万元以上或50-300万元以内有争议的订单,评审至总经理或授权常务副总为止。

6.4合同评审中的技术、材料、质量交货期、价格、合规性评审均由部门主任评审签字,若授权代签,需有书面授权委托书且责任由授权人承担。

6.5对于反复生产的批量产品,在工艺技术条件、价格无变化的情况下,可以只进行材料、生产制造部门评审,评审至营销中心主任为止。

7、合同评审有关事项的具体要求

7.1销售业务员在公司授权范围内与用户洽谈合同。

7.2在签订合同前,销售业务员将与用户商定的有关技术、质量、验收标准、验收方式、验收期、包装、发运方式、价格、交货期、预付款、滞纳金、违约责任等条款,以书面形式反馈回公司,评审无异议后并与需方谈判达成一致,方可签约。

8、合同评审文件及资料管理

由合同评审员负责将评审中完成的文件和资料整理,归入合同管理档案,由营销中心合同管理员进行保存。文件资料要求准确,完整。

附件:zz股份有限公司合同(订单)评审单

zz股份有限公司合同(订单)评审单

评审表编号:评审日期:年月日

备注:1、本合同评审表由合同评审员负责按表列程序逐项进行评审,评审结束后方可签订合同。

2、本评审表在合同生效后由合同管理员存档。

篇4:酒店销售部业务合同评审规定

酒店销售部业务合同的评审规定

为确保服务质量、满足合同与客户要求,特制定业务合同的评审规定:

销售部业务合同的种类分为:一般合同和特殊合同;客户种类分为:旅行社、网络订房中心、商务散客、航空公司及会议。

1由销售部经理负责对一般业务合同进行评审,符合销售部经理权限范围内的价格、结帐方式为现付、无特殊服务、设施、设备要求的业务合同视为一般业务合同,此类合同由销售部经理代表宾馆与客户签订;

2对超越权限范围内的价格、结帐方式为月结,或有特殊服务、设施、设备要求的业务合同视为特殊业务合同,由销售部经理请示主管领导,主管领导召集各相关部门经理评审,将评审内容进行讨论、研究,将决定结果书面报总经理审批签字,销售部方可对客户承诺,合同由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与客户签订。

1选择客户:

1.1通过市场调查,选择客源数量多、客人素质高、信誉好、取消率低、更

改少、客人平均日消费高的客户。

1.2通过财务“欠帐一览表”找出拖欠款多、拖欠时间长的旅行社等客户,及时采取催款措施,对连续欠帐三个月以上的客户,取消享受月结资格,并记录,结帐方式一律改为现金支付,并在续签合同时,不考虑特殊优惠政策及月结方式;对于各方面信誉好的客户,争取长期友好合作,并及时传递并执行优惠政策。

1.3对于结帐方式为月结的客户,向客户索要营业执照复印件存档。

2合同内容评审:

2.1客户对服务的特殊要求。

2.2客户对宾馆设施、设备的特殊要求。

2.3客户对各项服务项目、价格及结帐方式的要求。

2.4客户对免费房、免餐、免会议室等方面的要求。

2.5客户对取消、未到或增减预订的特殊要求。

经过各相关部门经理评审的内容和决定结果书面呈报总经理签字审批。

3签定合同:

3.1将宾馆可满足客户方面要求的合同打印,合同有效期通常为一年。

3.2对于权限范围内的一般业务合同,由销售部经理代表宾馆与客户签定,对超权限的特殊业务合同,由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与客户签定。

3.3业务合同的格式:

(1)旅行社协议书(针对旅行社)

(2)优惠协议书(针对商务散客)

(3)不正常航班、正常中转膳宿协议书(针对各航空公司)

(4)协议书(针对网络订房中心)

(5)对会议客户不签定长年协议,根据每次承办会议的内容,由销售部与客户商定之后,对会议人数在50人以上的,拟定“会议确认书”,宾馆与客户方代表签全名确认,不用盖章。

(6)自来散客或常规散客订房使用“客房预订单”订房。

3.4涉及月结等特殊业务书面合同,均要求加盖宾馆合同专用章,业务部门章无效。一般业务合同,业务部门章生效。

4合同保存:

签定的合同,复印三份,一份交前厅部,一份交财务部,一份销售部存档,对于签字转月结的合同要将原件及营业执照复印件交总办存档。

篇5:A工厂产品销售合同评审控制程序

工厂产品销售合同评审控制程序

1.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在投标或接受合同/订单之前如何准确理解顾客要求,充分评估履行合同的能力,以满足供需双方履行合同的经济风险和责任,确保能按合同规定要求履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厂产品销售合同的评审活动。

3.定义

3.1常规合同:产品符合现行技术规范、标准,已批量生产,能满足顾客交货期限要求,价格又符合本厂规定的合同。

3.2特殊合同:本厂尚未批量生产的产品或尚未开发的产品。

3.3合同评审:合同签订前,为了确保质量要求规定的合同明确并形成文件,而且供方能实现,由供方进行的系统的活动。

3.4营销功能:查明和确定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期望,包括产品的要求,市场的要求和顾客的需求。

4.职责

4.1合同评审由计划供应部归口管理,并组织对所有合同的评审以及招投标、制订标书或制订产品建议书,负责与顾客的联络、沟通和企业内部的协调;负责市场调研。

4.2技术开发部、生产部、质量保证部、财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特殊合同的评审,并对特殊合同中涉及本部门的业务评审内容负责;同时负责对市场调研结果的分析,计划供应部汇总。

4.3厂长负责对常规合同评审人员的授权和特殊合同的评审审批,负责对市场调研报告的确认;计划供应部授权人员负责常规合同的评审。

5.工作程序

5.1合同评审的内容

5.1.1顾客的各项要求是否明确、合理,是否形成文件。

5.1.2各项规定是否有含糊不清之处;有关的特殊要求在合同中是否得到说明。

5.1.3与投标不一致的要求是否已得到解决。

5.1.4是否具有履行合同各项要求的能力。

5.1.5合同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法规要求。

5.1.6顾客的特殊要求是否能满足。

5.1.7在发现顾客要求存在矛盾难以履行时,是否通知顾客的产品工程部门或采购部门。

5.2合同评审的方法

5.2.1合同评审必须在合同正式签订前进行,必须对每一份销售(承制)合同进行评审。

5.2.2有些销售合同由顾客口头/电话或传真方式传递,业务员应认真记录区别合

同类别,将顾客的要求形成文件,即记录。并尽可能取得顾客的认可,分别按常规合同、特殊合同评审方法进行评审。

5.2.3合同评审的方式由计划供应部根据合同类别决定,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

a.会议专题评审,由相关职责部门代表参加;

b.由各有关职能部门会签;

c.授权人员在签约之前直接评审。

5.2.4常规合同的评审由授权人员直接进行,但需遵循以下原则:

a.常规合同的评审人员,必须由厂长书面授权。

b.评审人员应确切掌握产品的供货能力、标准价目及其允许变动的额度,并对合同执行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确认后才能正式签字。

c.当交货期及其他一些要求难以确定时,评审人员应填写《合同评审记录表》递交生产部、技术开发部进行评审。

5.2.5特殊合同的评审

a.由计划供应部收集顾客提供的工程规范、质量协议、图纸、标准、采购条例。订货文件、物流要求和交货通知/交货期限/价格/包装/标识/用后处置要求、体系要求等资料。

b.对顾客提出有关质量体系要求时,由质量保证部负责与顾客协商具体的方式、范围和结构等要求,并将协商结果通知计划供应部,写入产品建议书中。

c.由技术开发部将顾客提供的所有外文标准、质量协议等进行翻译,对顾客的特殊特性符号进行说明,对特别条文进行解释。

d.计划供应部根据顾客提供的资料和质量保证部、技术开发部提供的5.2.5b、5.2.5c内容制订产品建议书明确顾客的供货与服务的全部要求,包括功能项目、安装要求说明、使用标准、质量保证方法、包装等,以及顾客的产品工程部门、采购部门、质量部门联系人。

e.由财务部制订新产品的制造预算,预算包括开发成本、材料成本、投资硬/软件、质量成本、运输成本、包装成本、商业成本等,由计划供应部草拟标书。

f.将产品建议书、顾客要求提交合同评审。

5.2.6特殊合同的评审采用由有关部门会签,厂长审批的形式,具体流程如下:

a.由业务员填写《合同评审记录表》、产品建议书写明各有关部门参与评审的内容和要求。评审表经计划供应部长审核签字后附产品建议书分发至有关部门会签。

b.针对产品建议书中的特殊要求,参与评审的有关部门针对本过程开发、技术工艺、生产、检验和试验等能力作出评价。对不能满足要求的部门,应明确是否能通过制订相应的解决措施使其能满足其要求。

c.计划供应部对评审会签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根据本程序5.1的内容进行确认后,递交厂长审批后,方可与顾客签定正式合同。

d.评审中有对顾客要求的任何修改,计划供应部应及时与顾客联系,说明原因,经顾客认可后方可正式签约。

e.特殊合同评审后,需要进行产品先期质量策划,具体按《产品先期质量策划控制程序》执行。

5.3合同的协调与修订

5.3.1合同一经签订即具有法律效力,工厂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合同要求,进行生产技术准备并组织生产。

5.3.2由技术开发部根据批准的产品建议书制订相应的产品责任书,对产品建议书所含顾客要求作详细描述和作具体规定,经技术开发部部长审批后分发各相关部门,作为新产品前期质量策划的依据。根据顾客在进行产品性能测试和装车试验时提出的要求须作为产品规范补充,将其内容编入产品责任书中。

5.3.3计划供应部应掌握合同履行情况并实施监控,若发生实际完成与约定交货期不一致的情况时,应及时与顾客联系协商解决,保证顾客规定要求能兑现。

5.3.4合同的修订应遵循以下程序:

a.合同的修订,计划供应部应与顾客在修订前充分洽谈,对修订内容达成共识后,补签修正合同。修正合同反映修正内容,是原合同的组成部分,与原合同有同等效力。

b.如修订内容属本程序5.1的情况,修正合同不再会签评审,评审人员可直接签约;如修订内容有较大变化,应根据变化的具体情况,必要时则重新进行评审,再正式签订合同。

c.评审人员应将合同的修订内容及时填写《合同修订通知单》传递至该份原评审部门/人员进

行评审,经授权人签字后及时传递到各相关部门,按更改生效的合同组织生产。

d.即时供货的常规合同的数量修订,是以送货单的方式进行,月末以"总成库清点表"通知有关部门人员。

5.3.5计划供应部应对以上诸合同形成《销售合同汇总表》。

5.3.6不管出自哪方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应及时给予处理说明纠纷内容,计划供应部填写《合同纠纷及处理记录》。

5.4营销功能

5.4.1由计划供应部定期进行市场调研,其内容为:价格信息、投产日程、数量草案、顾客的特殊要求和期望等,并将市场调研的结果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

5.4.2技术开发部接到计划供应部的市场调研报告后对市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价,确定能达到产品要求的制造过程,并将市场分析报告提交管理者代表审阅。

5.4.3管理者代表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市场调研报告和市场分析报告作统一评价并形成报告,提交厂长审阅。

5.5合同评审记录

5.5.1合同评审记录包括:

a.合同评审记录表;

b.特殊合同评审会议记录;

c.合同修订通知单;

d.供需双方联络记录;

e.产品建议书。

5.5.2计划供应部应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的要求,做好合同评审记录,并随合同一起予以归档保存,计划供应部负责合同及合同评审记录保管,保存年限三年。

6.相关文件和记录

QR/SH03.01-01《口头订货/电话订货记录表》

QR/SH03.01-02《销售合同汇总表》

QR/SH03.01-03《合同评审记录表》

QR/SH03.01-04《合同修订通知单》

QR/SH03.01-05《合同纠纷及处理记录》

QR/SH03.01-06《市场调研报告》

QR/SH03.01-07《产品建议书》

QR/SH03.01-08《产品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