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企业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长)

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企业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长)

2024-03-09 阅读 6952

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企业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长)

煤矿企业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安全副总经理(安监局长)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安全生产职责如下:

一、组织或参与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组织制定分管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分管部门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参与审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

2.督促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编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组织或参与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组织制定企业安全培训计划,监督检查安全培训、考核工作情况。

4.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

三、督促落实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5.负责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6.负责矿山救护队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救护装备和设施、质量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7.参与制定企业安全生产规划。

8.参与制定瓦斯、水害、火灾、粉尘、顶板、机电运输等重大灾害预防措施和治理方案。

四、组织或参与应急救援演练

9.监督检查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开展情况;参与指挥“一通三防”、透水等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五、检查安全生产状况、排查事故隐患

10.监督检查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防突专项检查;每年至少组织1次安全培训专项检查。

11.监督检查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等。

12.总结分析生产安全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制定防范措施,并监督落实。

13.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带班下井等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六、履行职责,制止违章

14.负责每季度向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报告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5.负责制定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决定、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评比考核办法等;组织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负责向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提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

16.督促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监督检查所属煤矿(涉煤子、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并取得合格证。

17.制止无证或证照过期组织生产建设行为(制止无果的应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和董事会);查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查处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行为;查处单班下井人数超过规定和井下作业人员超时作业行为。

18.查处瓦斯、水、火等灾害治理措施不到位组织生产行为;查处生产系统不符合规定组织生产行为。

19.负责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查处职业病危害防治措施不到位组织生产行为。

20.监督检查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

21.组织瓦斯浓度超限在3%及以上隐患(事故)责任追查;监督瓦斯浓度超限在3%以下隐患(事故)责任追查。

七、落实事故隐患整改措施

22.参加事故抢险救援,配合协助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织对较大涉险事故调查;监督检查非人身事故调查;督促事故责任人和事故责任单位处理和防范措施落实。

23.组织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反馈落实情况。

八、其他

24.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职责。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化工副总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实施公司安全生产动态控制,协助董事长、总经理落实本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

2.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

3.审核安全技术管理措施,制定公司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使用计划。

4.组织本公司安全生产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5.领导本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开展工作,研究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织本公司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工作,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问题。

6.本公司发生伤亡事故后,要亲临事故现场,领导组织因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和处理过程中的具体工作。

篇3:安全副总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贯彻执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决定。

2、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和安全监察工作。

3、协助总经理组织召开安全办公会议,负责总结分析安全生产动态,通报安全情况,提出安全工作意见。

4、负责组织安全检查和安全抽查,以及矿井质量标准化的检查、验收;负责监督、检查矿井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

5、负责领导“一通三防”、矿山救护、安全监察、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调度统计工作。

6、负责安全生产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与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审查安全技措工程项目,监督施工进度,组织竣工验收;负责掌管和监督安全技措费用的提取和使用。

7、负责组织对矿井死亡事故和重大生产事故追查和处理;当矿井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时,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参与组织抢救、调查处理和恢复生产工作。

8、负责筹备和组织召开年度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安排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奖励先进。

篇4:副总经理瓦斯防治责任制

一、在总经理领导下,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对瓦斯治理工作负监督检查责任,其他副总经理对分管范围内有关瓦斯治理的工作负责。

二、负责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瓦斯治理方面的政策、指令、决定、规定、标准等在分管范围内的贯彻落实。

三、对分管范围内的瓦斯治理工作进行布置、监督、检查。

四、掌握分管范围内的瓦斯治理情况,熟悉瓦斯治理的标准和规定要求。严格管理,遵章指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通防专业人员及其他人员研究解决。

五、对分管范围内瓦斯治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按分管范围组织实施瓦斯治理重大安全技措工程。

七、按各自分管业务范围,在计划、财务、物资供应、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等方面为瓦斯治理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八、发生重大瓦斯事故时,必须立即亲临现场,组织制定抢救方案,组织抢救,并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九、协助上级领导完成各项管理工作。

篇5: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

1、集团副总经理为新疆汇友矿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第二责任人,对集团总经理负责。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接受国家安全监察部门的检查指导。

3、编制、审核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目标和考核体系,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4、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时,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5、组织编制和审批公司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需制订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及时组织解决企业施工中出现的安全技术难题,对公司劳动条件和项目施工进行总体规划。

6、组织、审核集团子公司的安全教育与技能培训工作计划。

7、组织、审核集团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组织机构。

8、审核集团及各子公司安全生产计划和安全技术整改措施方案。

9、保证集团公司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10、督促检查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及时消除隐患。

11、组织制定并实施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2、及时如实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