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电焊工安全技术交底(7)

电焊工安全技术交底(7)

2024-03-09 阅读 6140

电焊工安全技术交底(7)

电焊工的安全技术交底(七)

工程名称:

交底人:日期:

工种:电焊工

接受人:日期:

电焊工人员必须遵守以下安全用电要求:

1:掌握安全用电和电器设备的的基本知识和性能。

2:在使用电器设备过程中负责保护所用设备的负荷线、保护零线、漏电保护器,开关箱和有关电器设备的防护设等。

3:在适应设备前,应对电器设备认真检查并读一开关箱中的漏电保护进行实验,合格后做记录,确保用电安全。

4:使用的设备停止用电工作时,必须将开关箱中的控制开关断开,并锁好开关箱。

5、电焊机应放在干燥绝缘好的地方。在使用前检查一次二次线绝缘是否良好,接线处是否有防护罩。焊钳是否完好,外壳是否有接零保护。确认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6、在潮湿的地沟、管道、锅炉内施焊时,应采取绝缘措施,可垫绝缘板或橡胶皮,穿绝缘鞋操作,应通风良好,防止出汗。

7、焊接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焊接时必须双线到位,不准利用架子、轨道、管道、钢筋和其它导电物作联接地线,更不准使用裸导线,应用多铜蕊电缆线。

8、操作时,必须有用火证,设消防器材,并设专人看护,清除附近易燃物,防止焊花四溅,引燃物料,发生火灾。

9、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操作,电焊机设专用开关箱,不准将焊机放在手推车上使用。

10、更换场地移动焊把时,应切断电源,不得手持把线爬梯登高。

11、工作结束,切断电源,检查操作地点,确认无引起火灾危险,方可离开。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电焊工施工安全交底2

  电焊工施工安全交底(二)

  交底人:

  被交底人:

  杭州**地基基础有限公司

  ⒈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⒉电焊、气割,严格遵守“十不烧”规程操作。

  ⒊操作前应检查所有工具,电焊机、电源开关及线路是否良好,金属外壳应有安全可靠接地,进出线应有完整的防护罩,进出线端应用铜接头焊牢。

  ⒋每台电焊机应有专用电源控制开关。开关的保险丝熔量,应为该机的1.5倍,严禁用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完工后,切断电源。

  ⒌电气焊的弧火花点必须与氧气瓶、电石桶、乙炔瓶、木材、油类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少于10米。与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少于20米。

  ⒍乙炔瓶、氧气瓶均应设有安全回火防止器,橡皮管连接外须用轧头固定。

  ⒎氧气瓶,严防沾染油脂有油脂衣服、手套等,禁止与氧气瓶。减压阀、氧气软管接触。

  ⒏清除焊渣时,面部不应正对焊纹,防止焊渣溅入眼内。

  ⒐经常检查氧气瓶与磅表头处的螺纹是否滑牙,橡皮管是否漏气,焊枪嘴和枪身有无阻塞现象。

  ⒑注意安全用电,电线不准乱拖乱拉,电源线均应架空扎牢。

  ⒒焊割点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应指定专人防火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