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汽修企业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汽修企业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3-09 阅读 1900

汽修企业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汽车维修企业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1、在下雨、下雪时,不得进行露天施焊。

2、在高处作业时,不准将焊接电缆放在电焊机上,横跨道路的电焊线必须有防压措施。施焊前应先检查周围不得有易燃易爆品,并系好安全带。

3、二次线不宜过长,一般应根据要作时的具体情况而定。

4、在施焊过程中,当电焊机发生故障而需要检查时,须切断电源,禁止在通电情况下用手触及电焊机的任何部位,以免发生事故。

5、严禁将焊接电缆与气焊的胶管混在一起。

6、在容器内焊接时,应使用绝缘防护用具,通风、照明应良好。

7、在焊接时,不可将工件拿在手中或用手扶着工件进行焊接。

8、露天装设的电焊机应设置在干燥的场所,并应有棚遮蔽。

9、电焊机的外壳必须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不得多台串连接地。

10、严禁将电缆管、电缆外皮或吊车轨道等作为电焊导线。电焊导线不得靠近热源,并严禁接触钢丝绳或转动机械。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二)

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1、电焊工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对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身心不健康的人员严禁进入施工现场。

2、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进行安全合同交底签字手续。

3、所有交、直流电焊机的金属外壳,都必须采取保护接零。接地、接零电阻值应小于10欧姆。

4、焊接的金属设备、容器本身有接地、接零保护时,电焊机的二次绕组禁止设有接地或接零。

5、多台电焊机的接地、接零线不得串接入接地体,每台焊机应设独立的接地、接零线,其接点应用螺丝压紧。

6、每台电焊机须设专用断路开关,并有与电焊机相匹配的电流保护装置。一次线与电源接点不宜用插销连接,其长度不得大于3。5m,且须双层绝缘。

7、电焊机二次侧把、地线需接长使用时,应保证搭接面积,接点处用绝缘胶带包裹好,接点不宜超过两处,严禁长距离使用管道、轨道及建筑物的金属结构或其它金属物体串接起来作为导线使用。

8、电焊机的一次、二次接线端应有防护罩,且一次线端须用绝缘带包裹严密;二次线端应使用线卡子压接牢固。

9、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措施,戴好焊接护目镜和面罩,穿戴防护工作服、防护手套和绝缘鞋。

10、电焊机应放置在干燥和通风的地方(水冷式除外),露天使用时其下方应防潮且高于周围地面,上方应防雨雪或搭设防雨棚。

11、焊接带压力、带电及盛装有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容器或管道,以及施焊点周围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时,应在采取必须的安全措施下方可施焊。

12、焊接贮存过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容器和管道时,必须经过严格的置换、清洗、吹扫,必要时要进行检测知施焊过程中的随时监测,确认无危险时方可施焊;并注意通风换气,严禁向容器和管道内直接输氧气。

13、遇有雨、雪、雾或六级以上强风,影响施工安全时,应停止室外焊接作业。雨、雪后应先清除操作地点的积水、积雪后方可施焊。

14、焊接操作地点与易燃、易爆物品应有不小于10米的距离,必要时应设围档。

15、在狭小空间、船仓、容器和管道内工作时,为防止触电,必须穿绝缘鞋,脚下垫有橡胶板和其他绝缘衬垫;最好两人轮换工作,以便互相照看。否则就需有一临护人员,随时注意操作人员的安全情况,一遇有危险情况,就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抢救。

16、身体出汗后而使衣服潮湿时,切勿靠在带电的钢板或工件上,以防触电。

17、工作地点潮湿时,地面应铺有橡胶板或其他绝缘材料。

18、更换焊条一定要戴皮手套,不要赤手操作。

19、在带电情况下,为了安全,焊钳不得夹在腋下去搬被焊工作或焊接电缆挂在脖颈上。

20、推拉闸刀开关时,脸部不允许直对电闸,以防止短路造成的火花烧伤面部。

21、下列操作,必须在切断电源后才能进行:

①改变焊机接头时;

②更换焊件需要改接二次回路时;

③更换保险装置时;

④焊机发生故障需进行检修时;

⑤转移工作地点搬动焊机时;

⑥工作完毕或临时离工作现场时。

篇3: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矿山)

矿山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1、电焊机外壳必须接地良好其电源的装拆应由电工进行。

2、电焊机要设单独的开关,开头应放在防雨的闸箱内,拉合时应戴手套,侧向操作。

3、焊钳与把线必须绝缘良好,连接牢固更换焊条手套,在潮湿地点工作,应站在绝缘胶板或木板上。

4、严禁在带压力的容器或管道上施焊,焊接带电的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

5、焊接储存过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或管道必须清除干净,并将所有孔口打开。

6、在密闭金属容器内放焊时,容器必须可靠接地,通风良好,并应有人监护,严禁向容器内输入氧气。

7、把线、地线禁止与金刚丝接触,更不得用钢丝绳或机电设备代替零线,所有地线接头必须连接牢固。

8、更换场地移动把线就应切断电源,并不得手持把线爬梯登高。

9、清除焊渣,采用电弧气刨清根时,应戴防护罩,防止铁渣飞溅伤人。

10、多台焊机在一起集中施焊时,焊接平台或焊件必须接地并应有隔光板。

11、施焊场地周围应清除易燃易爆物平或进行覆盖隔离。

12、乙炔发生器应每天换水,严禁在浮桶上放置物料,不准用手在浮桶上加压或摇动。

13、乙炔发生器不得放置在线的正下方,与氧气瓶不得放在一处,距易燃易爆物品和明火的距离,不得少于10米,检验是否漏气,要用肥皂水,严禁用明火。

14、点火时,焊枪不准对人,正在燃烧的焊伤,不得放在工作台或地面上。

15、不得手持连接胶管的焊枪爬梯、登高。

16、工作完成,应将氧气瓶的阀盖好,拧上安全罩。乙炔桶提出时,头部应避开浮桶上升方面,拨到后,要卧放禁止扣放在地上。检查场地确认无着火危险,方准离开。

篇4:自动半自动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自动(半自动)电焊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1.遵守《焊工一般安全规程》。

2.检查机电设备的接地装置、防护装置、限位装置的电气线路是否完好和符合安全要求,对机械运转部分应试验是否灵活,并加润滑油。检查设备周围有无障碍物。场地必须通风良好,不准潮湿,必要时要加设风扇及绝缘垫。

3.合闸时要戴手套,一次推足,脸避开电门。合闸后不准任意拨掉控制箱通往变压器及焊接机头(如小车)的插销。

4.焊剂要保持干燥,潮湿时要烘干。

5.焊接时,导线要放置好,以免被熔渣烧坏。导线如破皮露线应及时更换或用胶布包扎好。

6.吊运工件时应与行车工、挂钩工密切配合,注意避免吊物与焊接设备(特别是检修机架时)碰撞。

7.登机架时注意力要集中,防止滑落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