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8)

3.4 电动机及其附属设备安装
3.4.1设备拆箱点件
A、设备拆箱点件检查应由安装单位、供货单位、建设单位共同进行,并做好记录。
B、按照设备供货清单、技术文件,对设备及其附件、备件的规格型号、数量进行详细核对。
C、电动机本体、控制和起重设备外观检查应无损伤及变形,油漆应完好 。
D、电动机及其附属设备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3.4.2安装前的检查
A、 电动机安装前应进行以下检查:
a. 电动机应完好,不应有损伤现象,盘动转子应轻快,不应有卡阻及异常声响。
b. 定子和转子分箱装运的电机,其铁心转子和轴颈应完整无锈蚀现象。
c. 电机的附件、备件应齐全无损伤。
B、 电动机的性能应符合电动机周围工作环境的要求,电动机选择应符合如下规定:
序 号 安 装 地 点 采 用 电 动 机 型 号
1 一般场所 防护式电动机
2 潮湿场所 防腐式及有耐潮绝缘电机
3 有粉尘多纤维及有火灾危险场所 封闭式电机
4 有易燃、易爆危险场所 防爆式电机
5 有腐蚀性气体及有蒸汽浸湿场所 密封式及耐酸绝缘电机
3.4.3 电动机的安装
A、电动机安装应由电工、钳工操作,大型电动机的安装需要搬运和吊装时应有起重工配合进行。
B、应审核电动机安装位置是否满足检修操作运输的方便。
C、固定在基础上的电动机,一般应有不小于1.2米维护通道。
D、采用水泥基础时,如无设计要求,基础重量一般不小于电动机重量的三倍,基础各边应超出电机底座边缘100~150mm.。
E、电机的地脚螺栓应与混凝土基础牢固地结合成一体,浇灌前预留孔应清洗干净,螺栓本身不应歪斜,机械强度应满足要求。
F、稳装电机垫片一般不超过三块,垫片与基础面接触应严密,电机底座安装完毕后进行二次灌浆。
G、采用皮带传动的电动机轴及传动装置轴的中心线应平行,电动机及传动装置的皮带轮自身垂直高度全高不应超过0.5mm。两轮的相应槽应在同一直线上。
H、轮传动时,圆齿轮中心线应平行,接触部分不应小于齿宽的2/3,伞形齿轮中心线应按规定角度交叉,咬合程度应一致。
I、采用靠背轮传动时,轴间与径向允许误差,弹性联接的不应小于0.05mm,钢性连接不大于0.02mm,互相连接的靠背轮螺栓孔应一致,螺帽应有防松装置。

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8)】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137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