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3)

3.1.5变压器的吊芯检查及交接试验
A、 压器吊芯检查
变压器安装前应做吊芯检查。制造厂有特殊规定者,560KV以下,运输过程中无异常情况者,短途运输,事先参与了厂家的检查并符合规定,运输过程中确认无损伤者,可不做吊芯。
b. 吊芯检查应在气温不低于0℃,芯子温度不低于周围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不大于75%的条件下进行。
c. 所有螺栓应紧固,并应有防松措施,铁芯无变形,表面漆层良好,铁芯应接地良好。
d. 线圈的绝缘层应完整,表面无变色,脆裂、击穿等缺陷。高低压线圈无移动变位情况。
e. 线圈间、线圈与铁芯、铁芯与轭铁间的绝缘层应完整无松动。
f. 引出线绝缘良好,包扎紧固无破裂情况,引出线固定应牢固可靠,其固定支架应牢固,引出线与套管连接牢靠,接触良好、紧密,引出线接线准确。
g. 所有能触及的穿心螺栓应连接牢固,用摇表测量,穿心螺栓与铁芯及轭铁、铁芯与轭铁之间的绝缘电阻,并做1000V的耐压试验。
h. 油路应畅通,油箱底部清洁无油污杂物,油箱内部无锈蚀。
i. 芯子检查完毕后,应用合格的变压器油冲洗,并以箱底油堵将油放尽。吊芯过程中,芯子与箱壁不应碰撞。
j. 吊芯检查后如无异常,应立即将芯子复位并注油至正常油位。吊芯、复位、注油并须在16小时内完成。
k. 吊芯检查完成后,要对油系统密封进行全面仔细检查,不得有漏油、渗油的现象。
B、变压器的交接实验
a. a . 变压器的交接实验应有当地供电部门许可的实验室进行,试验标准应符合规范要求、当地供电部门规定及产品技术资料的要求。
b. 变压器的交接试验内容
1)测量线圈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
2)检查所有分接头的变压比。
3)检查三项的变压器的连接线阻别和单项变压器引出线的极限。
4)测量线圈同套管一起的绝缘电阻。
5)线圈连同套管一起做交流耐压试验。
6)油箱中绝缘油的试验。
3.1.6变压器送电前的检查
A、变压器试运行前应做全面检查,确认符合条件时方可投入运行。
B、变压器试运行前,必须由质量监督部门检查合格。
C、变压器试运行前,必须质量监督及检查的内容:
a. 各种交接试验单据齐全,数据符合要求。
b. 变压器应清理,擦拭干净,顶盖上无遗留杂物,本体及附件无缺损,且不渗油。
c. 变压器一、二次引线相位正确,绝缘良好。
d. 接地线良好。
e. 通风设施安装完毕,工作正常,事故排油设施完好,消防设备齐全。
f. 油浸变压器油系统油门应打开,油门指示正确,油位正常。
g. 油浸变压器的电压切换装置及干式变压器的分接头位置放置正常电压档位。
h. 保护装置整定值符合规定要求,操作及联动试验正常。
i. 干式变压器护栏安装完毕,各种标志牌挂好,门装锁。

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3)】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138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