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1)

1. 目的:指导电器钳工、电工进行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
2. 适应范围:适用于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
3. 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
3.1 电力变压器安装
3.1.1设备点件检查
A、设备点件检查应由安装单位、供货单位,会同建设单位代表共同进行,并做好记录。
B、按照设备清单、施工图纸及设备技术文件核对变压器本体及附件备件的规格型号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是否齐全,有无丢失及损坏。
C、变压器本体外检查无损伤及变形,油漆完好无损伤。
D、油箱封闭是否良好,有无漏油、渗油现象,油标处油面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
E、绝缘瓷件及环氧树脂铸件有无损伤、缺陷及裂纹。
3.1.2变压器二次搬运
A、变压器二次搬运应由超重工作业,电工配合,最好采用汽车吊吊装,也可采用吊链吊装,距离较长最好用汽车运输,运输时必须用钢丝绳固定牢固,并应行车平稳、尽量减少震动、距离较短且道路良好时,可用卷扬机、滚杠运输。
B、变压器吊装时,索具必须检查合格,钢丝绳必须挂在油箱的吊钩上,上盘的吊环仅作吊芯用,不得用此吊环吊装整台变压器。
C、变压器搬运时,应注意保护瓷瓶,最好用木箱或纸箱将高低压瓷瓶罩住,使其不受损伤。
D、变压器搬运过程中,不应有冲击或压重振动情况,利用机械牵引时,牵引的着力点应在变压器重心以下,以防倾斜,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防止内部结构变形。
E、用千斤顶顶升大型变压器时,应将千斤顶放置在油箱专门部位。
F、大型变压器在搬运或装卸前,应核对高低压侧方向,以免安装时调换方向发生困难。
3.1.3变压器安装
A、变压器就位可用汽车吊直接甩进变压器室内或用道木搭设临时轨道,用三步搭、吊链吊至临时轨道上,然后,用吊链拉入室内合适位置。
B、变压器就位时,应注意其方位和距离尺寸应与图纸相符,允许误差为±25mm,图纸无标注时,纵向按轨道定位,横向距离不得小于800mm,距门不得小于1000mm,并适当照顾屋内吊环的垂线位于变压器中心,以便于吊芯。
C、变压器基础的轨道应水平,轨距与轮距应配合,装有气体继电器的变压器,应使其顶盖沿气体继电器汽流方向有1~1.5%的升高坡度(制造厂规定不需要安装坡度者除外)。
D、变压器宽面推进时,低压侧应向外,窄面推进时,油枕侧一般应向外,在装有开关的情况下,操作方面应留有1200mm以上宽度。
E、油浸变压器的安装,应考虑能在带电的情况下,便于检查油枕和套管中的油位、上层油温、瓦斯继电器等。
F、装有滚轮的变压器,滚轮应能转动灵活,在变压器就位后,应将滚轮用能拆卸的制动装置加以固定。
G、变压器的安装应采取抗地震措施。

电力及电源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1)】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138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