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维修时的操作规则及安全指南

叉车修理作业的要求和安全规则分别介绍如下:
1.修理作业的要求
1)所有重要零件在装配以前,必须彻底清洗,并用压缩空气吹干净。
2)零件的加工接触面,凡影响质量的缺陷,均应修整。
3)螺栓螺母所使用的平垫圈、弹簧垫圈、开口销、保险垫片等,应按规定装配齐全。
4)主要的螺栓如有变形或拉长应更换,螺栓的螺纹均应伸出螺母一至三牙范围内。一般螺栓允许螺纹不低于螺母,在不妨碍使用的情况下,可伸出螺母三牙以上。
5)凡有规定紧度的螺母及螺栓,应按规定使用扭力扳手拧紧。
6)用过的铜皮、铁皮、石棉衬垫、纸衬垫及软木衬垫等,在完全合用的条件下,仍可装用。各种垫片不得涂漆片。
7)皮质油封在装配前,必须浸入加热至60℃的机油和煤油各半的混合油中5-8min方可装用;橡胶质油封在摩擦部位应涂齿轮油,在装时,油封的铁壳外周及座圈应涂以锌白漆。
8)机件的加工面不可用铁锤直接敲打,必须垫以软金属板或垫棒。
9)液压泵、液力分配器、液力转向装置应进行检测,测试后方可局部或全部解体进行检修。
10)电线的焊接,应用松香作焊剂,不得用酸液作焊剂。
2.安全规则
1)拆卸提升装置时,应挂在起重设备上,再分解卸下连接件,向前上方提拉使之与车架分开。
2)在车底进行修理时,应挂“正在修理”的标志牌。应拉紧驻车制动器,并用三角木塞塞住车轮。
3)用千斤顶顶车时,千斤顶应放置平稳,人应在车的外侧。架车时,应用架车凳,禁止用砖头或其他容易破碎的物体架车。
4)用千斤顶顶起卸下车轮后,不许在该车上或车下工作。
5)用千斤顶使车轮放下时,应检查周围是否有障碍物,有无压着自己的危险,打开液压开关要缓慢。
6)发动机发动前要检查油底壳内的机油,散热器内的冷却水,变速杆是否在空档位置,并拉紧驻车制动器。
7)被调整或被试验的车,应具有完好的起动机,如用手摇柄起动发动机时,手指应在手柄的一侧,在下而上提动以防反击伤人。
8)试验进行过程中,禁止为排除不良状态而进行的任何支垫、紧固和调整作业。
9)在车间内起动发动机进行检查调整时,应打开门窗使空气畅通。
10)试验发动机时,不得在车下工作。
11)发动机起动后,应检查各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

叉车维修时的操作规则及安全指南】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182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