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操作安全措施

1塔吊司机及指挥必须经过训练考核,持证上岗、定机定人。
2塔吊正常工作气温为+40摄氏度,-20摄氏度,风速低于20M/s,如遇雷雨、浓雾、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应立即停止使用。
3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作好塔机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严禁机械带病运转。
4塔吊司机必须按塔吊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塔吊司机有权拒绝不安全的生产指令。严禁违章作业,严禁违章指挥。
5司机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方可进行操作,操作前必须鸣笛,操作时要精神集中。
6起重吊装中坚决执行十不吊
①吊物重量超过机械性能允许范围不准吊;②信号不清不准吊;③吊物下有人不准吊;④吊物上站人不准吊;⑤埋在地下物不准吊;⑥斜拉、斜挂不准吊;⑦散物捆扎不牢不准吊;⑧零杂物无容器不准吊;⑨吊物重量不明、吊索具不符合规定不准吊;⑩遇有大雨、大雪、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不准吊。
7塔吊严禁在雷雨、大风、浓雾、大雪天气作业,雷雨天气严禁有人在塔机附近停留。起重机应经常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转动部分应有足够的润滑油,对易损件必须经常检查维修更换,对机械的螺栓,特别是振动部件,检查是否松动,如有松动及时拧紧。
8各机械制动器应经常进行检查和调整,在磨擦面上不应有污垢。减速箱、变速箱、齿轮等各部的润滑及液压油均按润滑要求进行。
9要注意检查各部钢丝绳有无断丝和松股现象,如超过有关规定,必须立即更换。
10使用液压油严格按润滑表中的规定进行加油和更油,并清洗油箱内部。经常检查滤油器有无堵塞,安全阀在使用后调整值是否变动。油泵、油缸和控制阀是否漏油,如发现异常及时排除。
11经常检查电线、电缆有无损伤,如发现损伤应及时包扎或更换。各控制箱、配电箱应保持清洁,各安全装置的行程开关及开关触点必须灵活可靠,保证安全。
12在吊钩提升运行到限位装置前,均应减速缓行到停止位置,并应与限位装置保持一定距离(吊钩不得小于1m,行走轮不得小于2m)。严禁采用限位装置作为停止运行的控制开关。
13提升重物,严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时,可采用慢就位机构或利用制动器使之缓慢下降。
14提升重物作水平移动时,应高出其跨越的障碍物0.5m以上。
15作业中,当停电或电压下降时,应立即将控制器扳到零位,并切断电源。如吊钩上挂有重物,应稍松稍紧反复使用制动器,使重物缓慢地下降到安全地带。
16作业中如遇六级及以上大风或阵风,应立即停止作业,锁紧夹轨器,将回转机构的制动器完全松开,起重臂应能随风转动。
17作业中,操作人员临时离开操纵室时,必须切断电源,锁紧夹轨器。
18起重机的变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以及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应完好齐全、灵敏可靠,不得随意调整或拆除。严禁利用限制器和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
19起重机作业时,起重臂和重物下方严禁有人停留、工作或通过。重物吊运时,严禁从人上方通过。严禁用起重机载运人员。
20严禁起吊重物长时间悬停在空中,作业中遇突发故障,应采取措施将重物降落到安全地方,并关闭发动机或切断电源后进行检修。在突然停电时,应立即把所有控制器拨到零位,断开电源总开关,并采取措施使重物降到地面。
21操纵室远离地面的起重机,在正常指挥发生困难时,地面及作业层(高空)的指挥人员均应采用对讲机等有效的通讯联络进行指挥。
22作业完毕后,起重机应停放在轨道中间位置,起重臂应转到顺风方向,并松开回转制动器,小车及平衡重应置于非工作状态,吊钩直升到离起重臂顶端2~3m处。
23停机时,应将每个控制器拨回零位,依次断开各开关,关闭操纵室门窗,下机后,应锁紧夹轨器,使起重机与轨道固定,断开电源总开关,打开高空指示灯。
24检修人员上塔身、起重臂、平衡臂等高空部位检查或修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25在寒冷季节,对停用起重机的电动机、电器柜、变阻器箱、制动器等,应严密遮盖。
26动臂式和尚未附着的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塔身上不得悬挂标语牌。

塔吊操作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214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