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浅孔爆破工安全操作规程

1、爆破工应根据爆破孔深和孔数领取爆破材料。剩余的爆破材料应及时退库(或发放站),不得移交下班或自存,防止丢失。
2、采掘工作面亦采用一次点火起爆法。
3、爆破工作至少由两人进行。
4、搬运爆破材料应使用专用的帆布袋或木箱盛装,炸药和起爆材料必须分搬分运。
5、不许将爆破材料放在电机车头或铲运机斗内运送,应由专人背运。
6、所领爆破材料不应乱丢乱放,应放在较为干燥安全的地方,起爆材料和炸药应分开存放。
7、起爆药包的加工,只准装药前在爆破工作面附近的安全地点进行,其数量应不超过该次爆破的需用量。
8、加工起爆药包时,只准用略大于雷管直径的木竹或铅质锥子,在药包卷一端(非集中穴端)扎一小孔,小心地将雷管全部插入药卷中,并用细绳将药卷和雷管固定好。
9、在加工起爆药包时,不得采用明火照明,更不准抽烟。
10、有水的炮孔要在起爆药包上装防水套或涂抹黄油防水剂。
11、爆破工装药前,要用木质炮棍全面详细地检查炮孔内有无岩渣、积水以及炮孔的深度、方向、位置和抵抗线的大小是否符合要求,禁止往不合格炮孔罩装药。
12、起爆药包装入炮孔后,禁止拔出的拉动。
13、装药时只能使用木质炮棍,不得使用铁器和其它金属制品。
14、填装炸药和炮泥,要一手拉导火线或导爆管,另一只手装填,应不使导火线和导爆管发生弯曲和折损。
15、装填炮泥长度不得小于孔深的1/4,并将炮泥填至孔口。

16、爆破前应该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①检查放炮工作面的工具、设备是否转移到安全地点,各炮孔装填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②导火索点火端要切成斜口。
③布置好警戒人员,然后点着炮香进行点火起爆。

17、使用导爆管爆破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①要根据炮孔数量、排列形式和位置,领取不同段数的导爆管进行分段爆破。
②导爆管联接。每3-5个导爆管联为一组,每组不得超过5个。
③导爆管联接方法,可采用并串联或串并联相结合的联接方法。
④导爆管的联接应采用联接块或用胶布将每根导爆管紧紧地和起爆雷管捆扎在一起的方法。
⑤导爆管联结不应打死弯,联接角度亦为10°-15°。

篇2:井下作业掘进机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井下掘进机安全使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下: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保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雾管路、喷嘴应畅通;

  以上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工作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启动和带病运转。

  4、开机前必须提前3分钟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启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载割部。

  5、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6、掘进半煤岩巷时,应先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7、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的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刮板输送机过载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机退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8、掘进机司机工作时要精神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山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腿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机人员安全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拖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0、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1、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2、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3、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4、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运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

  15、掘进机维修及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及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要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井下浅孔爆破工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433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