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煤矿电气焊工操作规程

煤矿电气焊工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9023

煤矿电气焊工操作规程

一、电气焊工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二、上班前要穿戴好工作服、绝缘鞋、防护手套、面罩,高空作业时必须佩带安全带。

三、详细了解工作场地情况及焊、割物体的使用情况和构造。

四、重点要害部门和重要场所,或明文规定未经许可不得进行焊、割的地方,没有经过安全技术部门的批准,不能进行电气焊。

五、焊、割场地附近,有易燃物、易爆物和易燃气体等,未作清除或未进行覆盖、隔离,不能进行焊割。

六、用可燃材料作为保温层、隔热、隔音设备的部位,未采取切实可靠的安全措施,不能进行焊、割。

七、盛装过易燃液体、气体的容器未经彻底清洗,不能进行切割和焊补。

八、有压力管道、容器的设备(如高压气瓶高压管道,带气锅炉),不能进行焊接和切割。

九、在禁火区内,一律不许焊割。

十、在气焊与气割操作过程中,主要安全事项是注意预防氧气、乙炔瓶气泄漏,发生燃烧和爆炸事故。

十一、在焊接前要检查电焊机的外壳和焊件是否已可靠接地,电缆和电焊钳手把应很好地绝缘,电缆与焊接设备的连接螺栓是否拧紧拧牢。

十二、工作前要准备好灭火用具。如:泡沫灭火器,砂子、水桶等。

十三、开关应装在箱内,铁壳开关的铁壳必须接地。拉合开关时,必须戴干手套,头部偏离开关,防止触电和开关发生火花烧伤面部和手。

十四、改变焊机接头,检修焊机或转移工作地点时,必须停电。

十五、不要把带电焊钳夹在腋下或将电缆绕挂在脖子上搬移被焊物件。

十六、雨天禁止在室外进行作业。

十七、使用氧气瓶、乙炔瓶时不得靠近火源,勿暴晒。

十八、气瓶要有防震胶圈,带有安全帽。

十九、氧气瓶、可燃气瓶与明火距离不小于10米,橡胶软管不能短于15米。

二十、氧气瓶、橡胶软管严禁沾染油脂,气瓶内气体不可全部用尽,应留有余压。

二十一、氧气瓶安装减压器之前要略开气瓶阀门吹除污物,打开阀门时不应操作过快。

二十二、氧气瓶和与氢气接触的管道和设备要有良好可靠的接地装置,以防静电造成自燃。

二十三、乙炔瓶必须垂直放置,不得卧放,以防丙酮流出。

二十四、氧气瓶乙炔气瓶应禁止放在同一车辆内使用,严禁震动和撞击。使用时,两瓶之间应大于5mm以上。

二十五、使用液化石油气进行焊、割时,气瓶不得充满液体,必须留10-20%容积气化空间;胶管和衬垫村料应采用耐油材料;不靠近明火、不爆晒、不漏气。

二十六、液化石油气瓶严禁火烤或用沸水加热,冬季用40度以下温水加热,不得靠近暖气片。不得自行倒出残液,以防遇火成灾。

二十七、特殊环境焊、割作业时,要制订安全技术措施,经施工单位主管负责人、安技部门、保卫部门、矿长、总工签字同意后,方可动火作业。操作时,必须一人操作,专人监护,并配有消防设施。

二十八、焊接与气割作业后的安全检查:

1、仔细检查漏焊、假焊处,一旦发现应及时补焊。

2、对加热的结构部分,必须待完全冷却后,才能进料或进气。

3、检查火种,对整个地带及邻近房屋进行检查。

4、最后彻底清理现场。

二十九、工作完毕严禁割、焊炬放在乙炔瓶和氧气瓶上。

三十、下班前一定要检查所有易燃、易爆的设备、器具,在确定没有发生事故危险的情况下,才能离开工作岗位。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机厂电气焊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电、气焊工是矿山维修工的重要工种,负责矿井生产所需材料制作等工作,对所加工工件质量负直接责任。应熟悉并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熟悉所用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等,熟知《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

一、岗位职责

第1条认真贯彻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指令、文件,自觉执行煤矿“三大规程”,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当班电气焊安全负责。

第2条工作前应先检查电焊机,使用时先按焊条直径,焊件厚度调节好电流;经常检查电焊机电源线,发现破皮立即更换,检查氧气、乙炔瓶是否有漏气现象,表带是否完好。

第3条焊、割地点距氧气瓶、乙炔瓶间距离应符合规程规定。必须使用保护工具,遵守操作规程。

第4条电、气焊工作地点附近,严禁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带油电气焊,防止火灾发生。

第5条积极参加安全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保安能力和业务水平,持证上岗。

第6条特种设备的电、气焊必须持市级以上单位颁发的合格证方能工作。

第7条井下、井口高空进行动火,必须制定专项措施,经审批后方可按措施要求进行作业。

第8条严守纪律,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9条严格履行公司《本质安全型矿井管理条例》规定的其它安全生产职责。

二、责任追究

第10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公司、矿相应制度处罚;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犯规章制度,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的,蛮干的;

2、未认真履行本岗位责任职责造成后果的;

3、发现本岗位职责范围隐患不及时处理和汇报的;

4、不服从工作安排,违犯劳动纪律、培训制度,不按规定佩戴劳保、防护用品,违犯公司及矿各项规章制度的;

5、因所加工工件焊接强度未满足现场条件要求,造成事故或影响安全生产的。

6、未完成本职范围内的工作的。

篇3:电气焊工岗位责任制范本

1、服从车间的安排,负责备品、备件的加工制作、设备的修补、焊接等工作。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按时参加班前考勤,及时参加各种会议。

3、严格焊接质量,如遇有不符质量要求的,要及时汇报领导。

4、节约使用材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以旧代新,进行废物利用,努力降低材料消耗,及时申报材料配件计划。

5、工作前要认真检查所用工具、设备的安全情况,氧气瓶和乙炔瓶应放在安全的位置,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6、经常清理工作场地保持清洁卫生,下班前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7、进入工作岗位前要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各防护用具准备齐全。

8、严禁班前、班中喝酒闹事,耽误工作。

9、按图纸要求或用户要求焊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0、集中精力搞好本职工作,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不随意动用他人使用的设备与工具。

篇4:工种电气焊工安全责任制

(1)严格遵守安全技术堆积执行上级安全操作规程,增强提高自身技术业务水平。

(2)焊工必须经营劳动局培训,考试合格后持有效证上岗,不准无证操作。

(3)搭设井架,必须按井架搭设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作业,总司令不准弄虚假。

(4)搭设工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严禁酒后作业和赤脚穿拖甘雨上高作业,工作板保证厚度,铺她扎牢。

(5)搭设时要检查核验井架各部件的质量与规格,不符合要求的不准使用。

(6)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构件,不管任何人同意使用架子工应拒绝搭设,并汇报项目经理处理,如项目经理强令使用可以立即报告公司处理。

(7)拆除井架时,做好中间临时浪风撤防,构件严禁从上向下抛郑,要用专用工具吊至地面。

篇5:电气铆焊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1条电、气焊工是电气焊设备的承包者、负责本岗位的安全工作,熟悉所用器材、物料的性能和使用范围。

第2条施工时严格执行电气焊措施。

第3条负责各类电、气焊工具,用具、氧气、乙炔的领取、使用、保管。了解氧气、乙炔、电焊机的分布和完好情况,保证生产需要。

第4条负责乙炔、氧气按规定搬运、存放。施工前,戴好检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工作时,精力集中,安全生产。焊接、切割质量达到工艺要求。

第5条工作结束,工具、用具,防护用品要保管维护好,切断电源、气源,按措施进行检查,确认余火灭尽,才能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