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加热炉的操作安全规程

火焰加热炉按照燃料种类不同有煤炉、油炉和煤气炉;按照加热室结构的不同则可分为室式炉(单室炉和双室炉)、半连续式炉和连续式炉;按炉底机械化形式则可分为台车式炉和转底式炉。锻造车间总是按其特定的工作条件和需要来选择某种炉型作为加热设备。各种火焰炉在工作时,不仅是高温热辐射的主要来源,而且排出的烟尘和废气污染环境,故其安全操作要点如下:
1、新砌成或大修后的炉子,在使用前必须经过烘烤和加热,使炉壁中的水分缓慢蒸发掉。烘烤时严格控制升温速度,不可太快,以免炉体开裂,影响使用寿命。烟囱和烟道也要一并烘烤。
2、固体燃料炉一般用木材引火,然后逐渐开风升温,及时添煤和清渣,每次停炉应将燃烧室灰渣清除干净。
3、加热过程中,固体燃料炉要随时观察燃料的燃烧情况,切实保证均匀完全燃烧,避免产生烟雾。
4、在煤气设备、煤气或重油管路上检查试漏时,严禁使用明火,可用肥皂水试漏。
5、一般燃油、燃气的锻造加热炉,其油、气燃烧产物多和加热坯料处在同一面积上循环,这样在炉内就会生成氧化气氛,而且喷嘴的火焰温度往往比炉子的温度高很多,为避免火焰与加热坯料相接触,喷嘴的安装高度要比坯料高出250mm。
6、禁止将材料直接扔到炉底上,应当先将材料放在炉门前的料台上,再推入炉膛。
7、自动控温仪表应安放在少尘、防振、环境温度在0―60℃的地方。
8、使用火钩、火钳、撬棍时,要注意身后是否有人,用后不可随手乱扔,以防砸伤人。
9、搬运材料时,注意防止毛刺拉手,多人搬运要统一呼号,步骤协调,互相关照。
10、加热炉周围严禁放置易燃物品。

火焰加热炉的操作安全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62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