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1、数控加工设备属贵重设备,使用者须经专门培训。参加数控技术训练的学生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使用数控机床,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启动数控车系统前必须仔细检查以下各项:
(1)所有开关应处于非工作的安全位置。
(2)机床的润滑系统及冷却系统应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3)检查加工区域有无搁放其它杂物,确保运转畅通。
3、启动数控铣系统后,首先应手动操作使机床回参考点。
4、程序输入前必须严格检查程序的格式、代码及参数选择是否正确,学生编写的程序必须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后,方可进行输入操作。
5、程序输入后必须首先进行加工轨迹的模拟显示,确定程序正确后,方可进行加工操作。
6、主轴启动前应注意检查以下各项:
(1)必须检查变速手柄的位置是否正确,以保证传动齿轮的正常啮合。
(2)按照程序给定的坐标要求,调整好刀具的工作位置,检查刀具是否夹紧、刀具位置是否正确、刀架旋转是否会撞击工件、卡盘及尾架等。
(3)禁止工件未夹紧就启动机床。
(4)调整好刀架的工作限位。
7、操作数控车进行加工时应注意以下各项:
(1)加工过程不得拨动变速手柄,以免打坏齿轮。
(2)加工过程须盖好防护门。
(3)必须保持精力集中,发现异常立即停车及时处理,以免损坏设备。
(4)装卸工件、刀具时,禁止用重物敲打机床部件。
(5)务必在机床停稳后,再进行测量工件、检查刀具、安装工件等项工作。
(6)严禁带手套操作机床。
(7)操作者离开机床时,必须停止机床的运转。
8、操作完毕必须关闭电源开关,清理工具,保养机床和打扫工作场地。

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651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