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规程


1.0 目的
规范常压生活锅炉的维修工作,确保常压生活锅炉随时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其良好运行。
2.0 使用范围
适用于中安大厦内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
3.0 职责
3.1 主管经理负责审核《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
3.2维修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 实施该计划。
3.3 锅炉管理员具体负责组织常压生活锅炉的维修保养。
3.4 客户部负责通知有关用户关于停止供应热水的情况。
4.0 程序要点
4.1《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制定
4.1.1每年的12月15日之前,由维修部主管组织锅炉管理员一起研究、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上报公司审批。
4.1.2制定《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原则:
a) 常压生活锅炉使用的频度
b) 常压生活锅炉的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 合理的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等)。
4.1.3《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表》应包括如下内容;
a) 维修保养及内容
b) 具体维修保养的时间
c) 预计费用;
d) 备品、备件计划
4.2 锅炉管理员对常压生活锅炉进行维修保养按《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进行。
4.3 燃烧机维修保养要领。每年度1月、4月、7月、10月份分别对燃烧机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4.3.1 电动机及风机
a) 检查电动机是否锈蚀或松弛,如是则修理重新接好
b)检查电动机电容是否已变形、膨胀或开裂,如是则应更换同型号规格的电容;
c)检查电动机与风机联轴器是否牢固可靠,如果松驰则应紧固处理;
d) 对电动机轴承、风机波丝加注润滑油;
e) 用500V摇表测量电动机线圈绝缘电阻,如果低于0.2M欧姆则应进行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拆修;
f) 清洁电动机、风机上的污物、灰尘。
4.3.2点火电极度:
a) 检查点火电极是否烧蚀严重,如是则应更换同规格点火电极度;
b) 调整点火电极度至合理位置,清洁点火电极度。
4.3.3喷嘴:
a) 清除喷嘴上的碳化物、法物,使其畅通;
b) 如喷嘴磨损严重或已堵塞,则应更换同规格喷嘴。
4.3.4温度探测器、点火变压器:
a) 清洁温度探测器,点火变压器;
b) 如温度探测器、点火变压器已老化或已损坏,则应更换同规格温度探测器、点火变压。
4.3.5电磁阀:
a) 清洗电磁阀(需用干净柴油),以免堵塞;
b) 如果电磁阀线圈老化或损坏,则应更换同规格线圈或电磁阀。
4.3.7控制器:
a) 清洁控制器(可用压缩空据点吹污或用干净干抹布轻轻擦拭);
b) 如控制器损坏则应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控制器。
4.4锅炉本体维修保养要领。每年度的7月、12月应分别对锅炉本全进行一次维修保养。
4.4.1热交换器:
a) 外部清洁。用细铁丝刷和扫把清除交换器外面的碳化物,使热交换器外部干净;
b) 内部除垢。把锅炉进、出品闸阀拆开,放干锅炉内的水,然后把锅炉进出口封闭,向锅炉内注入的4%的酸溶液,过8分钟后排干酸溶液。再次检查热交换器,如果仍有水垢则用酸溶液加洗一次。除垢后,用碱溶液中和两次,然后再用清水冲洗3次。所有工作完成后检查热交换器是否漏水,如果不漏则重新装回。如果漏水则用氧焊修补再装回。

常压生活锅炉维修保养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67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