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1、进入车间实习时,要穿好工作服,大袖口要扎紧,衬衫要系入裤内。女同学要戴安全帽,并将发辫纳入帽内。不得穿凉鞋、拖鞋、高跟鞋、背心、裙子和戴围巾进入车间。
2、严禁在车间内追逐、打闹、喧哗、阅读与实习无关的书刊、背诵外语单词、收听广播和MP3等。
3、应在指定的机床和计算机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其它机床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
4、操作前必须熟悉数控铣床的一般性能、结构、传动原理及控制程序,掌握各操作按钮、指示灯的功能及操作程序。在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5、开动机床前,要检查机床电气控制系统是否正常,润滑系统是否畅通、油质是否良好,并按规定要求加足润滑油,各操作手柄是否正确,工件、夹具及刀具是否已夹持牢固,检查冷却液是否充足,然后开慢车空转3~5分钟,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
6、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按步骤操作,不允许跳步骤执行。未经指导老师许可,擅自操作或违章操作,成绩作零分处理,造成事故者,按相关规定处分并赔偿相应损失
7、加工零件前,必须严格检查机床原点、刀具数据是否正常并进行无切削轨迹仿真运行。
8、加工零件时,必须关上防护门,不准把头手抻入防护门内,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防护门。
9、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状态。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终止程序运行,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不得进行其它操作。
10、严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触摸显示屏。严禁敲击工作台、分度头、夹具和导轨。
11、严禁私自打开数控系统控制柜进行观看和触摸。
12、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机床内部参数。实习学生不得调用、修改其它非自己所编的程序。
13、机床控制微机上,除进行程序操作和传输及程序拷贝外,不允许作其它操作。
14、数控铣床属于大精设备,除工作台上安放工装和工件外,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刃、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
15、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数控铣床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714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