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汽车槽车定期检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槽车的定期检验周期
①槽车的定期检验包括对罐体和各种附件的检查和修理,槽车底盘和车辆行走部分的检查和修理,按底盘说明书以及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②槽车的定期检验分为年度检验和全面检验两种。年度检验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验每5年进行一次。但新槽车在投入使用后的第二年必须进行首次全面检验。年度检验如发现严重缺陷,应提前进行全面检验。槽车的年度检验,可由用户自己进行。槽车的全面检验,应由当地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进行。
(2)槽车的年度检验内容
①罐体表面漆色,铭牌和标志检查。
②罐体的内、外表面检查,注意有无裂纹、腐蚀、划痕、凹坑、泄漏、重皮和剥落等缺陷或伤残。
③检查安全阀、紧急切断装置、液面计、压力表、温度计和灭火器等安全装置。并进行相应的性能检验,不合格或失灵者,应予以更换。
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并最终按罐体的设计压力进行气密试验合格。
(3)槽车的全面检验内容
①进行年度检验所规定的全部检验项目。
②进行罐体外表面的除锈喷漆。
③测定罐体壁厚。
④对罐内焊缝及所有接管和人孔焊缝,进行100%的表面磁粉探伤或着色探伤检查;对有怀疑的对接焊缝,还应进行射线或超声波探伤检查。
⑤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并最终按罐体设计压力的1.5倍进行水压试验,以及按罐体的设计压力进行气密试验合格。
(4)槽车的检修安全规定
①槽车的检查和修理单位,必须制订检修规程和质量要求以及必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②检查和修理之前,罐内的液化石油气必须排空,并用氮气、水或水蒸气置换干净,经检测符合卫生及动火规定,严禁采用空气置换。用水蒸气置换时,应先拆下温度计。
③车辆部分需进行大、中修时,罐体也应经过上述处理后方可进厂。严禁槽车带液化石油气进厂修理。
④进入罐内检修时,应有专人监护,并使用电压不超过12V的低压防爆灯。如需动火,应先办理动火批准手续,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
⑤罐体如经补焊,焊补处应进行射线及磁粉探伤检查合格,并进行适当的局部热处理。
⑥水压试验和气密试验,必须在全部检查和修理工作完毕后进行。
⑦槽车的检查和修理应有详细记录,并签字存查。槽车检修后,应按规定在检修记录卡及罐体的规定部位标明下次检验日期。

液化石油气汽车槽车定期检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727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