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除尘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①准备工作
a.严禁酒后上岗工作。
b.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c.除尘工必须了解除尘设备原理与工况条件,对含尘气体的性质、温度、湿度、含尘量、腐蚀性、可燃性、电性、毒性应有所了解。
d.做好交接班工作,上岗开车前,首先要检查各种机械设备安全保护装置,压力表、控制装置、传动装置、防护栏,防护罩是否完整良好。
②除尘设备在运行中,操作工对系统进行巡回检查,检查粉尘输送装置、水平管道有无粉尘沉积、泄漏及磨损,发现故障要立即排除。
③除尘系统、风机要运行平稳,防止粉尘附着在叶轮上产生振动。
④经常检查除尘器、清灰装置,防止阻堵,注意系统内阻力变化。每班要清理收集粉尘。
⑤经常观察除尘系统排气口除尘情况,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
⑥湿式除尘系统要经常检查漏水情况。
⑦电除尘系统电气设备要处于良好状态,不得漏电。发生故障,立即停车处理。
⑧化工生产系统停车后15min除尘系统方准许停车。
⑨需进入设备维修更换零部件时,不许用空气把系统内部的有毒有害气体充分置换,要取样分析合格后,确认无危险才能进入设备内作业,在设备外,必须有专人监护。
⑩正在维护更换零部件时,必须切断电源、物料源,并在操作盘上挂“禁止合闸,有人作业”警示标志。

通风除尘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729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