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空压机
1 开车前检查一切防护装置和安全附件,应处于完好状态,否则不得开车。
2 检查各处的润滑面是否合乎标准。
3 安全阀须每月做一次自动启动试验和每六个月校正一次,并加铅封。
4 当检查修理后,应注意避免木屑、铁屑、拭布等物掉人汽缸、储气罐及导管里。
5 用柴油清洗过的机件必须无负荷运转10min,方能投入正常工作。
6 机器在运转中或设备有压力的情况下,不得进行任何清理工作。
7 经常注意压力表指针的变化,禁止超过规定的压力。
8 在运转中若发生不正常的声响、气味、振动或发生故障,应立即停车检修。
9 冷式空压机开车前先开冷却水阀门,再开电动机。无冷却水或停水时,应停止运行,高压电动机启动前应与配电室联系并遵守有关电气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0 非机房操作人员不得人机房,因为工作需要,必须经有关部门同意,机房内不准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11 工作完毕将储气罐内余气放出,冬季应放掉冷却水,以防冻坏。
12 空压机进气口、排气口、操作间、机房内噪声不允许超过 85dB(A)。
二、鼓风机
1 运转前,将各进口调节阀关闭,检查设备各部分螺栓是否紧固,电机及启动开关接线是否良好。
2 运转前,用手空转联轴器一次,先合电源,待电机启动后再开风闸,并检查轴承,开电机温度不得超过65℃。
3 运转完毕,切断电源,关闭风闸,检查电机及风机零件是否松动和脱落。
4 对于容积式鼓风机防噪声装置必须齐全有效,否则不准开车。
三、冷冻机
1 操作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晶,并严禁烟火。
2 冷冻系统所有阀门、仪表、安全装置必须齐全,并定期校正,保证经常处于灵敏准确状态,水、油、氨管道必须畅通,不得有漏氨、漏水、漏油现象。
3 机器在运转中,操作者应经常观察各压力表、温度表、氨液面、冷却水情况,并听机器运转声音是否正常。
4 机器运转中,不准擦拭、抚摸运转部位和调整紧固承受压力的零件。
5 机器运转过程中,发现严重缺水或其他特别情况时,应采取紧急停车,立即按下停止按钮,迅速将高压阀门关闭,然后关上呼吸阀、节流阀、搅拌器开关,15min后停止冷却水。
6 充氨操作时,必须遵守以下事项。
a.将氨瓶放置在专用倾斜架上,氨瓶嘴与充氨管接头连接时,必须垫好密封垫,检查有无漏氨现象,打开或关闭氨瓶阀门时,必须先打开或关闭输氨总阀,操作人员应站在适当的位置。
b.充氨量应不超过充氨容积的80%。
四、柴油(发电)机
1 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a.向电气室工作人员发出“准备”开车的信号后,认真检查各变速箱、离合器、调速器曲轴控制、油盅油位及各部紧固螺栓,确认无误,并且油水温度不低于20℃时,方可进行启动。
b.各系统管路闸门应处于开通或关闭状态。
c.传动机构的连接螺栓应紧固良好。
d.置离合器手柄于启动位置,并打开扫气泵及排污阀。
e.启动外循环水泵、润滑油泵、燃油泵,循环水泵及油压符合要求时,一人操作,一人协助进行启动。
2 柴油机的启动和运行
a.停车超过24min,须打开试动阀,并启动润滑油泵,手动盘车一圈,自由启动电机拖动柴油机空转数圈,以排出缸内的油和水。然后关闭试动阀,合好前离合器。
b.启动燃油泵,放出管路中的空气,油压在规定范围内,方可进行正式启动。
c.察看启动电源的电压是否正常后,按下“启动”按钮,待柴油机着火后即松开。润滑油压力升到规定值以上时,停止启动润滑油泵,并关闭扫气泵及排污阀,穿好前离合器销钉。
d.不能启动时,应认真判明原因,原因不明,不应再次启动,连续启动不应超过三次,间隔时间不应少于2min,第三次仍不能启动时,应认真分析检查,确认排放故障后,允许第四次启动。
e.接到准备并列的信号后,以整步表为准,调整柴油机转速,并列后,以联络信号绿灯为标志。发出正常信号,逐步加大油量,以增加有功负荷。正常运行中严禁使用故障停车开关或按钮。每小时记录一次主机运行情况。
f.对于用压缩空气启动的汽罐,必须定时检查试验,安全阀应保持灵敏。
3 停车与维护保养
a.接到“准备解列”的信号,进行减速卸载。解列后,使机器逐步减速降温,听机器有无异常声音并确定其部位和原因后停车。
b.正常停车关闭燃料泵(特殊情况可使用故障停车或紧急停车),关闭外循环水泵。
c.停车超过1h以上时,须进行甩车。
d.停车后,根据运行情况,进行维护保养,保持设备状态良好,清洁卫生。
e.每周至少一次对柴油机各运转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注意事项
a.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勤听、勤看、勤检查,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b.值班人员应该认真填写交班记录,对机组运行中的问题,要力所能及地当班处理,并详细对下一班书面交代,对于关键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
e.所用工具用完后,要清点归位,对丢失遗忘的工具和零件要查明去向。
d.主机房内禁止吸烟,工作场地保持卫生,并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噪声。
五、水泵
1 新工人未经技术、安全培训考试合格,不许独立操作。
2 设备启动前,应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安全附件、电气设备、润滑油供油情况及周围环境等)。
3 设备运行中,操作人员应仔细倾听设备声音,观察压力表、电流表、电压表和指示灯等是否正常,不准超压运行。
4 设备运行中,不得进行危及安全的任何修理。
5 临时停电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并应关闭总电源等候送电。
6 严禁站在有水或潮湿的地方推电闸。电闸应明显标志出开关方向。
7 压力表每半年或一年检查校验一次,停车时压力表应指向零位,如发现不正常情况要及时修复或更换。
8 无水时不得关闭阀门开泵,叶轮不得反向转动。
9 水泵房内应经常保持清洁,如有油类等物质时,应及时清除。
10 严寒季节停泵时应将积水排除。
11 操作人员上下梯子应遵守登高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六、油泵
1 油泵站区严禁烟火,不得带人火种,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并须配备足够有效的灭火器材;油罐区要有明显的“严禁烟火”的警示牌。
2 在供油时,必须随时观察油压表,把油压稳定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供油管道及阀门要有明显的标记并涂以醒目标志。
3 操作工在操作时,不准睡觉,要经常检查室内外的供油、防火情况,有异常征兆时,应及时报告。
4 修理油管、阀门必须动用气、电焊时,必须将油管和回油管用蒸汽吹扫干净,关闭总阀门及与罐体相连接有关管道的送油和回油阀门。在管道与油罐接口处打上盲板。施工时要事先办理动火证,派人监督,确保安全。
5 各部电线、电气开关必须经常检查,防止短路、混线等事故的发生。检查防爆设施是否完好。
6 油罐设置要遵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其他有关规定。
7 交接班时,须经双方对设备、仪表、控制阀逐项检验,有不正常情况时,应及时报告、检修。不准带病运行。
8 发现火情,必须切断油路,停止供油,并立即报告,同时要向外面来协助灭火的人员指明要害部位,共同进行扑救,扑救时不准用水。
9 卸油时流到油罐、油泵房附近地面的油类,必须及时清除或盖以原砂,不准盖新炉灰。罐内油渣必须定期清除,并应时常检查下水情况,不准含有油质。
10 接触油罐的所有人员,不准穿化纤服装和带铁钉的鞋。油罐顶盖的腐蚀情况要定期检查,油罐金属部分及油管道每年需要刷一次油漆。并应重视静电消除。
11 油罐内的存油要定期进行脱水工作,吸油用的齿轮不得空转,发现有空转现象时应立即停车。
12 化工企业内不经允许不能用专用油泵输送其他易燃易爆、氧化性、毒害性化工产品,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篇2:柴油压风机操作规程

  一、压风机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

  1、检查各紧固部位有否松动,是否处在正常状态。

  2、本机使用HS-13(冬天用)、HS-19(夏天用)压缩机油(SY12.77)、严禁其它规格油代用或不同规格油混用。打开加油螺塞,加足本机规定使用规格的润滑油,油位线至油标1/2~2/3处。

  3、用手盘动主机扇2~3转,看是否转动灵活自如。查听有无障碍感或异常声响。

  4、清理机器附近一切障碍。

  5、上述各点均正常无误后,将闸阀拧到全开状态,启动柴油机使之在低速状态下运行5~10分钟。如有异常,应停机检查排除;如正常,可关小输气阀门,分2~3次将压力调到额定压力值。机器进入工作运行后,应全开闸阀。

  二、压风机起动、运行和停车

  1、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柴油机机油、冷却水、柴油和压缩机机油。

  2、开机前打开输气闸阀,使空压机空载起动。

  3、柴油驱动按柴油机使用说明书执行。

  4、在0℃以下环境工作时,应将润滑油加温至0℃以上方可开机,以防润滑油凝结造成事故。

  5、开机使机器轻载运转5-10分钟后方可进入正常负载运转。

  6、每次启动前和运转过程中,均应检查或按规定添加:柴油机机油、柴油,冷却水和压缩机油,特别是空压机油油面线,必须在规定位置(视油窗1/3~2/3处),否则,油位偏低易造成烧压、抱轴、拉缸,油位偏高则造成油耗过高、气阀积碳、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7、机器操作必须由专人管理和使用,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以保证人、机安全。

  8、 运行中要经常查看压力表读数是否正常,注意机器运转的稳定性;振动机声响是否正常、检查各部位是否处于正常状态;运转部位发热情况是否良好。一般气缸盖排气口温度不得高于200℃。曲轴箱油温度不得超过70℃,否则应停机检查。

  9、每次工作结束时,让空压机轻载运行3~5分钟后方可停机。对于长时间运行的机器除随时注意柴油机的机油、柴油、冷却水和压缩机油外,每月至少要带压排油水、污物1~2次,如遇雨季或空气温度大的地方,每月要带压排放3~5次,以保证机器内部清洁,使压缩空气纯净。

  三、压风机维护保养:

  1、空气滤清消声器需作定期清洗。正常工作环境下每月清洗一次。清洗时将滤消声器打开,浸到金属洗涤剂中彻底清洗。(纸质滤芯用毛刷刷清,并用压缩空气吹净)累计工作500小时,更换消声器滤芯。

  2、曲轴箱内的压缩机油要定期更换(注意停车后进行)。新启用的空压机使用一周后应换油。以后每运行400-500小时更换一次。换油程序:打开放油塞,排掉箱内油污,然后打开侧盖,将曲轴箱内沉定物擦洗干净,最后装上放油螺塞和侧盖。再从注油孔挤入干净的压缩机油至规定油位。

  3、经常检查各紧固件和管路接头,防止松动、漏油、漏气。

  4、定期检验安全阀,放气阀、压力表的灵敏度和可靠性,注意安全阀的气孔不可堵塞。

  5、每年对主机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清洗气阀部件,除去油污积碳、验证阀足是否平整,检查各运动部件的配合间隙,若磨损过大影响机器的性能时应更换。

  6、空压机若长期停用,应作防锈处理。一般情况下,空压机不允许长期存放(一年以上),以防锈蚀等影响机器性能。重新启用时,需全部清洗。

篇3:凿岩台车安全作业规程

  凿岩台车(也称钻孔台车)是一种隧道及地下工程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凿岩设备。它能移动并支持多台凿岩机同时进行钻眼作业。工作机构主要由推进器、钻臂、回转机构、平移机构组成。工作前应检查泵、电机等正常;并检查管路、接头等应无漏油、漏水和漏气等现象,确定各部操作杆、控制装置及仪表应处于正常。

  一、行走作业

  1、降下升降平台,倒回滑动工作台,缩回臂架,将导杆摆成水平,凿岩机保持在始动位置,缩回支腿,方能行走。

  2、台车行走前,应查看场地周围,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及障碍物后,再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信号作业。切不可误触操作杆。

  3、行走时要平稳,避免紧急操作发生意外事故,特别在上下坡时更应注意。由于台车的机体很长,即使转向角不大、机体的前端与尾端也会极度摆动,故操作时要特别慎重。

  4、行走于狭窄坑道时,要特别注意四周。卷起电缆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进行作业。

  5、液压油温应保持在30~70℃范围,超过70℃时,应立即停止行走。

  二、凿岩及其它作业

  1、进入凿岩作业之前,应清除作业面上的浮石,特别是在凿钻锚杆孔时更应注意安全。

  2、连接水管前,先用压缩空气排除管内的尘埃。

  3、将绝缘的电缆线准确地接在供电装置上。

  4、必须先张开支腿后,方可进行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的作业。

  5、在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作业时,严禁移动机体。否则将损伤臂和导杆。

  6、若臂需移位时,必须先退回导杆,使顶点离开工作面,同时注意臂下是否有人,并且注意人应在臂移位时能触及到的安全距离以外。注意两臂不要互相碰撞,撞坏油管。

  7、操作升降平台动作时,一定要用手势或信号提醒下方作业人员注意,随时查看下方的臂与导杆的位置是否正确。

  8、移动臂时,不可让软管绊绕。

  9、注意查看凿岩作业孔粉尘排出量大小,防止堵塞。

  10、严禁用台车“找顶”或清除危石。

  三、停车作业

  1、不能将台车停放在软地基处,以及侧壁和顶部有落石或岩崩危险的地方。

  2、台车停放后,应将导杆和臂就行走状态摆成水平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停止电动机和发动机。

  3、避免在斜坡上停车。若必须停车时,应张开支腿并垫以三角垫木,防止机器下滑。

  4、操作人员因故暂离台车而停止作业时,也应切断台车电源。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当发动机过热时,立即停止运转,待水温降低后再加注冷却水。冷却水温80~90℃时为正常。

  2、发动机运转时,不可碰撞消声器和排气管部分,切忌在通风不良处长时间运转。

  3、关上电源开关后,方可检查电气系统。

  4、运转中,因导管、软管、液压部件等损伤引起漏油时,应立即停止发动机或电动机。

  5、经常检查电缆是否有破损,是否被履带车辆压住或物体挂住、卡死以及长度是否足够。

司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72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