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安全员如何发挥监管作用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浅谈基层安全员如何发挥监管作用我们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正是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解决经济增长点与安全生产以及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这一矛盾的关健时期。基层安全员作为直接与人、物、环境接触的第一线关卡,作为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最直接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督促者,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企业、部门负责人注重经济增长点、工程进度、产量等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综合效益的情况,基层安全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闻不问,即使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也不跟踪督促整改,放任自流,直至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自己蒙受损失。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工作在基层、在一线的安全员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行业、地方标准为依据,履行职责,与部门、企业领导协调,争取主动,勤政廉洁,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生产安全。

首先,基层安全员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开展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假日前后检查、复工前检查结合起来,及时发现、排查隐患,对隐患的整改做到措施、责任人、资金、时限“四到位”。指导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利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宣传培训生产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同时,系统学习相关理论、法律、业务知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作风、工作能力。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其次,基层安全员要积极协调,争取主动。要在遇到部门、企业负责人赶进度、要产量,不注重生产安全的时候,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心平气和的为领导、企业负责人算一笔经济与安全效益综合帐,积极主动的争取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支持。对那些不听劝告、蛮不讲理的,要为他们再算一笔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综合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变被动为主动,争取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再次,基层安全员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为基层安全员一定要在履行职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告无效后,注重保护职工权益和自身权益,对部门负责人安排的、企业要求的都应有所区分,对正确、合理、合法的,积极服务、指导帮助,对不合法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同时运用法律武器,捍卫权益和尊严。

最后,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从严、从高要求自己,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管住一张嘴、不乱说乱吃,管住一双手、不乱收乱要,管住两条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只有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就能充分发挥基层安全员“一线关卡”的作用,就能在不合法的情况下挺直腰杆指出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就能保证自己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基层安全员如何发挥监管作用】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814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