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课程大纲

携手蓝草咨询-为事业腾飞蓄能http://www.qiquha.com

上海蓝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与风险管理》课程大纲

为今天工作成绩优异而努力学习,为明天事业腾飞培训学习以蓄能!是企业对员工培训的意愿,是学员参加学习培训的动力,亦是蓝草咨询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蓝草咨询提供的训练培训课程以满足初级、中级、中高级的学员(含企业采购标的),通过蓝草精心准备的课程,学习达成当前岗位知识与技能;晋升岗位所需知识与技能;蓝草课程注意突出实战性、技能型领域的应用型课程;特别关注新技术、新渠道、新知识创新型知识课程。

蓝草咨询坚定认为,卓越的训练培训是获得知识的绝佳路径,但也应是学员快乐的旅程,蓝草企业的口号是:为快乐而培训为培训更快乐!

蓝草咨询为实现上述目标,为培训机构、培训学员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优惠和增值快乐的政策和手段,可以提供开具培训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课程收益

本课程致力于使高层管理人员从战略高度认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并将战略层面的风险管控与具体的经营环节中的控制活动结合起来,从而可以将内部控制在本企业落到实处。

本课程通过大量案例,将帮助您掌握以风险为导向的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实施方法和实施技能。

二、教学大纲及内容

(一)企业内部控制规范

1.我国以前制定的有关内部控制的法律法规

携手蓝草咨询-为事业腾飞蓄能http://www.qiquha.com

上海蓝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 建立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3. 借鉴:COSO内控报告:从企业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到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演进。

内部控制―整体框与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比较

4.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案例:从内部控制看雷曼兄弟的破产

(二)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1. 内部控制的定义

内部控制帮助企业实现的5个基本目标

5个基本目标预防和控制的风险,如何防范这些风险?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2. 优化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要素:内部环境要素治理结构;组织机构设置与权责分配;企业文化;人力资源政策;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反舞弊机制

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其他重要制度安排

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主体的关系

案例:美的集团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组织机构设置

案例: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对美国世界通讯公司的影响

案例:宁波中建内部审计机构发挥的作用

案例:《中国联通反舞弊暂行规定》

综合案例(一):法国兴业银行事件的启示

携手蓝草咨询-为事业腾飞蓄能http://www.qiquha.com

上海蓝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3. 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要素:目标设定、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

企业有哪些内部风险因素和外部风险因素?

企业风险识别的方法有哪些?

企业如何进行风险分析?

案例:根据目标设定来识别相关风险

案例:某企业运用事故树分析法识别商品销售风险

案例:两种投资方案的风险衡量

综合案例(二):联想集团新产品开发风险管理方案

企业风险应对策略有哪些?

风险应对策略一般包括:风险回避、风险承担、风险降低和风险分担。

4. 控制措施

控制措施通常包括:职责分工控制、授权控制、审核批准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系统控制、内部报告控制、经济活动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信息技术控制等。

如何设计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

如何设计重大风险事项的授权批准控制?

如何设计资金支付签批流程及签批权限?

如何设计企业的财产保护控制?

如何设计会计系统控制?

如何设计经济活动分析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课程大纲】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817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