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弧焊机操作指导书

德信诚培训网

更多免费资料下载请进:http://qiquha.com好好学习社区 埋弧焊机操作指导书

(ISO9001-2015/ISO45001-2018)

一、工作前的准备工作:

(l)外观检是否有安全隐患。

(2)电气开关应安全、可靠,符合规范要求;接地良好,外接线路固定完好,进出接线端螺母紧固牢靠,有效接触面积达到说明书规定值。

(3)检查电源及电缆是否完好,并分开放置。

(4)检查设备及工具附件应完好、齐全,周围环境安全、可靠。

二、工作中注意事项:

(1)班前检查合格后,方可接通电源试运转。

对焊接发电机类焊机应检查下列内容:

①发电机运转方向正确、平稳、无异常声响;

②整流子运转正常,无火花产生且无过热现象。

③在工作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轴承运转及绕组温升;调节器在焊接中的声响是否正常,有否自动移位现象。

④在工作过程中,应随时注意导线首端是否有过热现象;

⑤在工作过程中,应观察电流电压是否稳定。

⑥变压器有无异常声响;

(2)工作时如发现电源开关或保险装置,绝缘导线有异常现象时,要立即停止工作,待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工作。

(3)操作人员应根据工作需要正确地选择正、负极接上导线。

德信诚培训网

更多免费资料下载请进:http://qiquha.com好好学习社区 (4)禁止在带有压力的容器及管道上进行焊接。

(5)焊机用的焊接电缆接头,不许超过2个以上。

(6)特殊环境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①焊接管子时应把管子两端打开,管子两端不准接触易燃易爆物品,也不许对准人体。

②对储油器及盛装过化学药品的容器及管道,焊接前必须洗涤清洁后,方准施焊。

③在金属容器或锅炉内工作时,必须使用安全焊钳,工作使用的手提灯具电压不得大于36伏,应有助手监护,并有良好的通风装置。

④在狭窄的地方工作时,应注意不要使人体与金属表面接触(可用隔热防护用品与之隔离,以防烫伤)。

⑤雨雪天时,不得在没有顶棚的工作地点工作。

⑥高空作业时岁严禁以人体来固定电缆线。

⑦离岗时,必须断开焊机的电源开关。

三、工作结束后注意事项:

(1)断开焊接电源开关,清理工作现场,检查并扑灭现场火星,把工具放在规定的地方。

(2)按维护规程做好焊机的保养工作。

四、维护保养

1、每班焊接工作结束后,切断电源,清扫焊渣、杂物,擦拭焊机各部。

2、定期检查更换焊机送丝机构减速箱内的润滑油脂。

3、定期检查送丝输送滚轮及导电嘴,如磨损及时更换。

埋弧焊机操作指导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847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