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如何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班组去具体地完成,各项规章制度、经济指标、专业管理最终也要靠班组来具体地落实,只有班组的安全生产得到保证,企业才有生存与发展可言。因此,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整体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何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每一个班组,都有自己的风格,具体的切入点;每一个班组长,都有自己一套经过摸索、行之有效的办法

如下是对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浅析:

?一、提高班组长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

俗言万马奔腾,需一马当先。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人物,既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又是生产工作和日常管理的组织者与指挥者,班组长只有不断地强化自身素质,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才能调动班员的工作积极性,带领整个班组去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班组长要提高自身素质,就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合理调动班组人力资源,尽可能做到人尽其才,并协调、处理好部门领导和职工之间的关系,起好部门与班组的纽带联系作用。

?二、创建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

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取决于班组群体和个人的安全素质及安全意识水平的高低。作为生产班组,尽管对安全生产非常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安全状况往往不尽人意,不安全情况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是治标不治本,

1

班组安全文化薄弱,往往只是就事论事地抓职工安全教育、建立安全措施,而未从基础上、从制度上、从素质上,全面、系统地建立完善的班组安全文化体系。应创建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首先在思想导向上引导职工明确安全生产目标,正确认识安全第一的安全价值观,并通过完成共同的安全目标,使职工树立同心协力、拼搏开拓的理念,增加凝聚力,从而营造出浓厚的班组安全文化底蕴。其次是通过安全文化制度来约束职工的安全行为,使职工深刻认识安全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纪,做到三不伤害。再者,充分利用激励机制,通过树立基层职工安全标兵、表彰安全先进,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班员执行规章制度的效能

强化班组执行规章制度的效能是确保班组保质保量完成生产工作任务的依据,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因此,督促班员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班组运作行为,增强班员约束机制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丝不苟地执行好生产规程和安全规程,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工作氛围,才能使各项操作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才能有效地在

制度上克服班员工作上的随意性,避免设备损坏和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不仅要嘴上常说、纸上常写,更要教育职工在思想上到位、行动上到位,平时多“婆婆妈妈”,工作中才会少犯错误,才能实现各项工作都安安全全、顺顺利利地完成。

?四、努力提高班员技术业务水平

2

班员业务素质的高低,是决定安全生产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提高安全生产基础,就必须把全面提高班员业务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上大压小”战略思想,引导职工不断学习岗位技能,以适应岗位竞争机制和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需要。班组应将培训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大和做好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性工作,为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培训学习环境,以调动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并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这样才能自加压力,使班组职工技术素质不断提高。

3

如何加强班组安全管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851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