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投入与生产经营效益的关系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安全投入与生产经营效益的关系

一谈到安全投入,就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增加安全投入就增加了企业成本,减少了收入和利润。所以总认为安全工作本身是一种负效益。但是我们都知道安全工作表现出来的是成本的增加,但其本质应是一种特殊的投资。对安全的投入所产生的效益并不像普通的投资那样直接反映在产品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改进上,而是体现在生产的全过程中,保证生产的正常和连续地进行。这种投入的直接结果是,企业不发生或减少发生事故和职业病,而这个结果是企业持续生产、保证正常效益取得的必要条件。安全与效益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效益,从广义上讲,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企业信誉和员工士气等,这里所指的效益仅指经济效益。包涵:投资者的盈利希望和尽可能多的投资回报;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希望即增加个人收入等,而要使经济效益的实现就有一项基本前提:就是必须保证安全生产。所谓“安全生产”,就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避免发生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财产安全。显然,如果不能保证安全生产,在生产经营中发生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事故,就会给各方面造成巨大损失,产生严重的负效益。另一方面说,安全生产与安全投入也存在矛盾,比如,在企业资金一定的情况下,投到安全生产方面的资金多一些,投到其它方面的资金就会少一些;企业用于安全生产的费用多一些,成本就会高一些,生产效率就可能会收到一些影响;等等。要处理安全生产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就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当然,我这里并不不是说安全生产的投入越多越好,安全系数越高越好,每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不同,同样的安全投入得出的安全系数也不相同,每个企业在重视安全投入的同时,也会有效运用资源和管理方法,找到经济效益与安全投入的最佳投入点。在小于最佳安全投入点时:一般情况下,企业的效益是其安全投入的单调增加函数,即随着安全投入的增加,企业的效益也随之增加。在大于最佳安全投入点时,安全投入的增加就不能再对效益有所增加,相反可能会对管理者的管理造成一定的负作用,从而使企业的效益反而较少了。

那么,怎样确保安全生产与效益是单调增加的呢?

1、加强对安全投入的管理。

每个企业在每次经营活动中均应对安全投入的需要进行预算,这里的预算有的是经验数字,有的是定额数字。既然是定额数字就表明只要小于此投入,安全生产就没有保障。在这种状态就是不安全生产,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或政府主管部门就应通过政策干预,强制性地要求企业的专用安全经费投入不少于的定额数字,定额数字又称安全失稳数字。通过企业审计、监督监察等手段,对企业安全经费的投入和使用进行检查和监督。

2、确定安全改进方法

上面所说的安全费用预算中的定额数字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达到的,小于定额数,安全生产就不能保证,发生安全事故的频率就非常大。但只要超过定额数字的安全投入,产生的效益也非常明显,比如:在保证安全失稳点的前提下,企业提供的设备可能能保证安全生产,但其设备陈旧、需要经常维修,这时

3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的安全投入就没有产生效益,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因为设备的损坏还可能增加安全投入。如果我们在经营活动开始时就着手更新设备并加大企业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的投入,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就会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从而最终提高企业的效益。

3、合理地进行安全投入

安全投入是一种投资,但又不像一般的投资那样,投入量越大,获得的收益可能越大。所以合理地进行安全投入就给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了考验。每个企业在不断改进安全技术、安全措施和管理方法的同时也会得到不同的安全投入产生的安全系数,这时最佳的安全投入点的安全系数应为最高,但可能因为管理方法、安全技术措施等不同,所投入的安全费用有可能不同。所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寻找最佳安全投入点――安全保障点,并以此作为生产决策的指导,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任务。

由以上阐述可以说明: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是有规律可循的。

1、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安全投入少于定额数字(安全失稳点)时,企业

就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企业就没有抗风险,预防事故的能力。

2、在安全失稳点和最佳安全投入点(安全保障点)之间是企业安全改进的

空间,不同的企业在安全投入相同的情况下,由于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的不同可能会收到不同的效益。这是每个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管理中有待探索关注的问题。

4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并不是安全投入越多企业得到的效益就越高,企业的正常的安全投入都应该在安全失稳点与安全保障点之间,超过安全保障点的安全投入可能就是盲目投入,得到的效果必然会适得其反,增加了安全管理难度。降低了企业的效益。

安全投入与生产经营效益的关系】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29851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