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
  ①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及时,提高其使用价值。  会计信息虽然终由财会部门提供,但由于信息来源渠道复杂,各种资料经过的环节较多,业务办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这就为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造成了困难。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设计会计制度时根据内控制度的要求,规定各项业务的标准处理程序,包括业务的发生地点、经过环节、经办人员的职责划分、业务处理时间、审批稽核手续以及使用的凭证账簿等。这样,通过会计制度的实施,就可以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可见,严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为提供真实、正确、及时的会计信息奠定了基础,而真实、及时的会计信息在经营管理中才具有使用价值。
  ②保护会计制度的贯彻执行.  内控制度在会计制度体系中,不像会计科目、会计凭证、会计报表等,不能作为独立的部分……而是贯穿于会计制度的各个方面,对整个会计制度的实施起保护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会计制度能否顺利执行,实施效果是否理想,关键取决于内部控制制度是否严密完善。如果只有会计制度条文,而缺乏严格的保护性措施,会计工作同样不能规范运行.例如,关于产品销售业务所使用的会计科目、凭证、账簿以及账务处理办法等方面的规定虽已齐备,但如果没有明确规定开票、收款、发货、门卫等有关人员的职责,没有规定他们之间的制约方式……销售业务就可能出现漏洞,给违法乱纪行为造成可乘之机,削弱和降低会计制度的作用。  可见,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确保会计制度贯彻执行必不可少的措施。
  ③防错消弊,保护企事业单位财产的安全完整。  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要求是将经济业务的办理工作进行合理的分工,明确规定每一个业务经办人员的职权和责任,设计周密的业务处理程序和手续。可见,内部控制制度强调办理经济业务的多层次性,以确保业务处理过程的透明度和处理结果的客观性;否定经办人员和经办手续的单一性,以防止业务处理过程的隐蔽性和处理结果的主观性。它可以将每一经办人员的职责、行为置于其他经办人员的监督之下,使每一经办人员只享有办理业务的部分权利,确保任何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都有若干人参与或知晓。这样,就不会给任何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可以有效地防止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即使一些经办人员在处理业务时做了手脚……  也会立即暴露在其他有关人员的监督之下。同时,还可以避免或减少会计工作中的失误和技术性错误,确保会计工作质量。
  ④加强岗位责任制,提高会计工作效率。  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使经办业务的各有关人员按专业分工,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并在分工的基础上,建立有机的协作关系。这样,既体现了工作的专业化,又增强了工作的协调性,不仅为各有关人员熟练地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要求和专业知识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发挥专业优势,避免因头绪过多而顾此失彼,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加强岗位责任制,促使业务经办人员尽职尽责。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205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