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三大要素

  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单位内部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工作人员之间,在处理经济业务过程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种管理制度。它是对经济业务的处理过程实施控制的方法、程序和手续的总称。所谓联系,是指经济业务发生时有关经办人员之间如何互相沟通、协调,使经济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所谓制约,是指经办人员之间如何相互牵制、相互监督,以防止营私舞弊和技术错误,确保经济活动的合法合理性。
  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一般应具备三个方面的要素:
  一是权利与责任,即单位行政领导和各个职能部门拥有的职权和应承担的责任,以及据此确定他们在处理经济业务时所处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程序与手续,即处理每一项经济业务的规定程序和手续,要求明确规定每一项经济业务需要经过哪些手续,由哪些人员负责办理,他们之间如何沟通联系,应当采用哪些具体的处理方法等;
  三是控制方式,即处理每一项经济业务的人员之间相互制约的方式……要求某人办理的业务必须经过其他人员的核准和同意,必须置于其他人员的监督之下,有关人员之间必须形成监督制约关系.
  会计内部控制按其控制的目的不同,可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会计控制是指与保护财产物资的安全性、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财务活动合法性有关的控制;管理控制是指与确保经营方针、决策的贯彻执行,促进经营活动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有关的控制。会计控制与管理控制并不是相互排斥、互不相容的,有些控制措施既可以用于会计控制,也可以用于管理控制。

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三大要素】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20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