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管理制度

  会计管理制度


  会计证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的资格证书和上岗证明。会计证管理制度是指考核、颁发会计证,定期检查持证情况等内容的总称,财政部1990年3月23日颁发的《会计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会计证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会计证的颁发对象。


  主要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的专职或主要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2.取得会计证的程序。


  对已评定会计员及会计员以上的会计专业职务任职资格或取得中专以上财经专业学历的会计人员,经其本人申请、所在单位签署意见,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报发证机关批准符合取得会计证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直接发给会计证。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人员,即使从事会计工作多年仍需先经过财务会计法规、会计基础知识、专业财务会计、计算技术等四门课程的考试.然后经过考核,均合格后才可发证。


  3.会计证颁发和管理机关。


  颁发会计证及考核工作主要由业务主管部门和会计人员所在单位进行。颁发和管理机关按申请人所在单位的财务隶属关系,分别由县及县以上各级财政部门或者省(包括省)以上业务主管部门担负。


  4.会计证的管理。


  取得会计证的人员.可以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可以参加会计专业职务的评定、聘任和出色会计人员评选。可以按规定申请会计人员荣誉证书。未取得会计证的人员,不得任用其独立担任会计岗位工作,对任用无会计证人员担任会计机构负贵人、会计主管人、出纳人员的单位,有关开户银行不予办理留存印签手续。会计证应记载会计人员的奖励、处分、专业联务、行政职务、论著、工作业绩、培训等情况,作为评审、聘任(任命)会计专业职务的依据。

  标签:会计实操:会计证管理制度 广州新希望会计培训全科班

  更多关注:广州新希望会计培训学校 http://www.qinxue365.com/member/xxw.html

会计证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207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