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指南与食品安全

膳食指南与食品安全

(三)过度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课堂调查学生发言,讨论自己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是否正确,并说出科学依据让学生明白饮食卫生的科学道理,体现教学来自生活,指导学生的日常生活,提高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素养

(四)营养学专家对合理膳食的建议提问: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才是合理的,才有利于我们健康成长?说说自己的看法

讲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膳食宝塔》的有知识

学生发言,谈谈对正确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的理解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后再给出营养专家的建议,有利于学生更深刻的理解怎样才是正确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

教学环节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

(五)“今天我们当家”――为家人设计一日食谱

描述父母的辛劳和同学们的幸福生活,安排学生讨论如何为家人设计营养合理的一日食谱

小组讨论,设计一日食谱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完成一日食谱的设计并付之实施(课后) 通过应用学过的知识进行以“今天我当家”为主题的设计食谱活动,对学生进行孝心教育,让他们关心长辈的饮食、体验父母的辛劳

(六)关注食品安全引导学生注意食品安全,指导学生设计调查表,调查当地食品的安全性小组设计调查表,分工合作,并在课堂上交流(课后) 让学生了解食品安全,懂得如何鉴别食品的安全性,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七)课堂反思、小结这节课你们有什么收获?还想了解些什么? 学生讨论,交流、表达通过反思与小结,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整理

(八)课堂练习布置课堂练习学生完成练习对知识进行巩固

板书设计:

第三节膳食指南与食品安全

一、膳食指南:1、多吃谷类,供给充足能量

2、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摄入

3、参加体力活动,避免盲目节食

二、平衡膳食宝塔:

第一层:谷类 (每天300克~500克)

第二层:蔬菜、水果类(分别是400克~500克 100克~200克)

第三层:鱼、禽、肉、蛋类(235克~200克)

第四层:奶、豆类(分别是100克 50克)

第五层: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

三、食品安全:

第三节膳食指南与食品安全教学设计

【设计思路】

教材分析

本课是在“探究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了解“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过程”之后的实际应用部分。其教学内容包括:设计一份合理的食谱和调查食品安全状况两个探究活动。每个探究活动都提供了相关的知识和背景资料。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日常生活,通过收集、调查大量的事实资料,获得有关合理营养和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进而通过探究性学习来完成两个探究实践活动,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

设计理念

生物新课程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探究性学习中,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逐渐掌握科学知识,发展科学技能,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新课标和教学内容,我确立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为:通过探究的学习方式,以“设计营养合理的一日食谱”和“调查食品安全”两个探究活动为主线,教师精心创设问题情境,拓展探究空间,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调查、观察思考、合作设计、交流讨论等活动,学会合理安排饮食,关注食品安全,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情分析

初一的学生思维活跃,好奇心强,他们有很强的求知欲望,能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收集和查找资料,但是缺乏生活经验,知识有限。为满足他们的个性特点和发展需要,我设计了开放性的探究活动,鼓励学生大胆实践,使学生能够亲自参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在愉悦中增长知识,发展能力,培养情感。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列举符合我国国情的膳食指南。

2、了解本地食品的安全状况,关注食品安全。

能力培养

1、尝试运用相关知识,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创新精神。

2、了解食品安全的调查过程,掌握调查的一般方法,培养实践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确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1.联系日常生活,尝试为家长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并说明理由。

2.关注食品安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难点

关注食品安全在健康生活中的意义。

【教学过程】

教学程序师生互动设计意图

课前准备

收集资料

组织学生组建合作小组;搜集有关合理营养和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同时开展社会调查;收集2~3种食品的包装袋或包装物带到教室。从查找资料到调查实践,展开对本课的初步探讨,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充分做好知识与信息的铺垫。

创设情境

引导探究主题一:我国的膳食指南

教师展示:

利用多媒体展示几组有关饮食与健康关系的图片。例如,挑食、偏食、不吃早餐等。

教师引导:

学生针对图片中的现象结合课前搜集有关合理营养的信息展开讨论。

学生观察与思考:

1、想一想图中这些现象有没有发生在你自己的身上?

2、这些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3、青少年应该怎样合理安排饮食?

讨论之后,学生交流看法,提出正确的观点。

教师展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

学生观察与探讨:

如果你是一名营养师,你会提出哪些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膳食建议?

讨论后,学生自己归纳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8条建议》

实践体验:举行一场设计比赛

请同学们运用所学的知识,结合实际情况,每人为家长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一日食谱”,并尝试提出一个主题鲜明、类似广告词的食谱名称。

教师提示:

1、在每天摄入的总能量中,早、中、晚餐的能量分别占30%、40%、30%。

2、参照“平衡膳食宝塔”,设计时应考虑常吃食物的种类、营养成分、价格,以及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等。

3、比赛规则:

4、采用答辩的形式,先组内评比,再组间交流,最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全班的“最优食谱”和“最佳营养师”。通过多媒体直观教学,创设饮食搭配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教学情境,生动具体。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唤起求知欲望,使学生积极地进入自主探究的学习角色。透过图片中的现象,引导学生自觉思考不良饮食习惯所带来的危害,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通过观察平膳食宝塔图,使学生能够结合我国国情,主动提出合理营养的建议,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总结、归纳的能力。

6、尝试为家长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是本课的教学重点。开展比赛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为家长设计食谱增进了学生与家人之间的情感,加深了相互间的沟通,陶冶学生情操,感悟人生真谛。

实践调查

交流汇报主题二:关注食品安全

学生展示:课前收集的有关食品安全的资料。如媒体上曝光的劣质奶粉、毒酒和黑心肠等不安全食品及食物中毒事件。

教师引导:食品安全与健康密切相关,那么你知道食品中可能存在哪些不安全的隐患吗?你怎样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状况?

学生展示并解说食品安全调查报告。

学生可能提出质疑和困惑:

食物中的添加剂、食用色素和香精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害吗?什么是绿色食品?

交流探讨,答疑解惑。

探究情境创设:你想了解目前我市的食品安全状况吗?请你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设计调查方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共同完成食品安全状况的探究活动。

探究问题提示:

1、你最关心哪些食品的安全状况?

2、在日常选购包装食品时怎样判断它是否过期?

3、购买蔬菜、鱼肉等非包装食品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4、怎样才能预防食物中毒?

探究活动指导:

1、组织学生以组为单位,根据探究提示,设计调查表,鼓励学生深入超市、食品商店和农贸市场进行市场调查,亲身体验,了解各种食品的安全状况。

2、教师提示学生调查时要向家长、售货员、食品卫生监督、检查人员等了解购买非包装食品应注意的问题以及识别有害食品的方法,同时建议学生拟订调查提纲,将实践过程和调查结果做详细记录,撰写《我市食品安全状况和建议》的调查报告并认真保存,为课上全班交流做好准备。

小组汇报展示:出示2-3种被调查食品的包装物(有条件的可以出示食物样品),汇报调查结果,并认真进行剖析,提出改善建议,探讨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了解什么是绿色食品。

组间互评:小组间展示调查报告,全班同学对调查方法,调查过程的客观性、科学性进行评价。评出哪个小组的调查结果最真实、最可靠,哪个小组提出的改善建议最合理?

教师总评:从调查报告的设计、调查过程、调查方法的选用以及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学生表现出的合作态度、创新精神和道德修养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

学生展示资料,不仅满足了他们的表现欲,而且增强了学生的上进心,使学生了解不安全食品对健康的危害,从而引发学生自觉关注食品安全。开展社会实践调查,设计调查方案,有

助于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关注生活,获得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和感受。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提出各种改善建议,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通过汇报交流和多项研讨,让同学之间分享各个小组的研究成果,促进合作学习,使学生不断地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而且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

思想感悟

总结提升

分析感悟:教师针对学生探究和调查的结果,引导深层次的分析和体味。

问题设置:据调查:现在的许多疾病如癌症、脑血管病的发生已经趋向年轻化,而其原因是食品受到环境的污染。你对此有何看法?作为新世纪的小主人,你将为促进人类的健康饮食做出哪些努力?

学生感悟:各抒己见。环境、食品与健康三者是密不可分的。要想保证食品对人体无害,就必须从整治环境、保护环境开始。比如开发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不乱到垃圾和污水、不乱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

大家还一致同意向社会发起倡议,课后撰写倡议书,制作各种标语,举办图片展览等。提醒人们重视环境保护,关注食品安全。引导学生深层次的从防止环境污染的角度认识食品安全问题,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将来会以各种形式参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决策中,承担社会发展的重任。因此,教师应正确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心人类身体健康,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结束语】

健康是科学,健康是文明,健康是真理,健康就是生命。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注生活,关注健康,为人类社会迈进健康文明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结与反思】

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我精心设计了这节课的教学。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获得了直接的经验和体会,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学生的学习应该联系日常生活,学以致用

在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进行交流和探讨,让学生感到,他不是为学知识而学习,而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学习。在设计食谱的比赛中,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气氛愉快而紧张,学生设计出各具特色的食谱,害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食谱名称,如:八仙过海、爱心早餐、田园美味、开心麻辣烫等……我发现:他们真的很富有想象力,而字里行间也流露出学生对家长的关爱之情,让我深深地感动并为之欣慰。

2、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相关

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学生,要掌握更广博的知识,只在课堂上是不够的。因此,我鼓励学生深入社会、亲身体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例如,在调查食品安全状况以后,有的学生提出疑问:食物中的添加剂、食用色素和香精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害吗?立刻,同学们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经过一番争辩之后,很多同学认为这些物质没有营养价值,过多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我对他们的看法表示了赞同,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由此,我感到:如果学生没有亲身实践、没有积极思考,很难想象他能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其实,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有许多值得学生自主探究的机会,只要教师善于发现、善于创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学生的心灵就一定会得到放飞!

wWw.qiquha.com Edit

膳食指南与食品安全】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597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