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小学师德培训计划

育才小学2010-2011学年度师德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为目的,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新理念,强化师德素养,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促进学校事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二、具体目标

通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在全校教职工中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风尚。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使教师成为公民道德的楷模,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三、具体措施

1.健全领导小组。学校抽调一些工作能力较强的教师充实到师德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由支部部署具体工作,分解各层面师德教育活动任务,设定个人师德奋斗目标,保证师德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建立师德师风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求目标明确,个性突出,考核有据,督查有力。

3.广泛宣传发动。组织教师学习《中小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进一步明确学校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要求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自觉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

4、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学校在组织学习过程中,要结合教师的师德师风现状,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坚持“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成长即成果”以问题为中心,以研讨为主线,营造浓郁研讨氛围,促进学习反思,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政治学习的组织和管理,严肃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严格学习考核。每次学习有明确主题,专题学习有专人主讲,并结合实际组织讨论交流,做好详细的讨论记录。进一步完善学习的签到制度、请假制度、撰写心得体会制度等,不断提高学习成效。

5、营造浓郁氛围,宣扬师德典型。开展“做德艺双馨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向身边的“好集体、好党员、好教师、好职工”学习活动,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舆论工具,及时宣传校内外师德动态,通报本校教师的高尚职业道德事迹,构筑师德平台,树立师德典型,促进师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开展“育人为本,热爱学生”演讲比赛。

6、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法》、《教师法》和

《规范》等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制订“对照检查”方案,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对每一位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民主测评。对测评结果认真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对有关当事人及时进行谈话,并严格奖惩,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进,以评促创。

7、坚持把师德师风的整改贯穿于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照《规范》的要求,针对整改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出相关的整改措施,建立更为细致的师德师风要求,建立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学校有关师德教育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8、学校认真总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对在师德教育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在此基础上评出校级“师德标兵”,在教师节庆祝活动中进行表彰,树立一批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

师德教育是学校经常性的一项工作必须常抓不放,必须经常对照实施方案,认真总结师德教育活动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打算,不断反馈,进一步提高我校全体老师的师德水平。

wWw.qiquha.com Edit

育才小学师德培训计划】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600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